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药品频道 > 用药指南 > 正文
溃疡
挂号科室:外科 同类疾病:糖尿病硬皮病软下疳血栓性疾病急性女阴溃疡

胃药怎么吃才正确?

2014-05-23 16:57:16      家庭医生在线

  胃溃疡的常见症状是:上腹部疼痛是主要症状,多位于上腹部,也可出现在左上腹部或胸骨、剑突后。常呈隐痛、钝痛胀痛、烧灼样痛。胃溃疡的疼痛多在餐后1小时内出现,经1~2小时后逐渐缓解,直至下餐进食后再现上述节律。部分患者可症状,或以出血、穿孔等并发症作为首发症状。

  饮食不规律的人容易患上胃溃疡,胃黏膜保护剂能防止溃疡部位受到胃酸侵蚀,缓解溃疡带来的疼痛感。大家服完药后,可能会坐着休息一会儿或走动,有时还会喝点水,其实这些做法不利于药物发挥作用。

  胃黏膜保护剂硫糖铝(如硫糖铝片)、氢氧化铝(如胃舒平)、枸橼酸铋(如丽珠得乐)、铝碳酸镁(如达喜)等进入胃内后能迅速崩解,变成很多不溶解的细小颗粒,迅速覆盖在胃黏膜及病损表面,形成一层保护性薄膜,使局部不再受到胃酸、消化酶、药物等的侵袭,起到隔离作用。这类药物能促使黏膜细胞分泌黏液、碱性离子、前列腺素等保护性物质,有助于胃黏膜的上皮修复。硫糖铝、氢氧化铝、铝碳酸镁等药物还能中和胃酸,提高胃内的pH值(酸碱度),减少胃酸对胃黏膜的刺激。

  服用胃黏膜保护剂时,只需要用一两口水把药片送服下去即可,半小时内也不要喝太多水。这是因为短时间内大量喝水,会把刚刚形成的药物保护膜冲掉,使其保护作用减弱。黏膜保护剂的咀嚼片可以嚼碎吞服后,喝少量水送服。如果想喝水,应在服药半小时后,等保护膜稳定或达到药物作用时间,再适量饮用。

  需要提醒的是,胃黏膜保护剂有吸收水分的作用,同时药物与肠道内的食物残渣结合易形成不溶性的固体,形成坚硬的粪便,长期服用会引起便秘。因此,在服这类药1~2小时后,还是建议适量饮水。在服药期间,可以多吃一些粗纤维食物,如青菜、麦片等,促进排便。如果出现便秘,要及时咨询药师或医生。

  胃黏膜保护剂多含有重金属离子,如镁离子、铝离子、铋离子等,这些金属离子会与牛奶中的氨基酸络合,减小药效,因此,最好不要和牛奶同用。服药和喝牛奶间应当间隔至少半小时。

  服药后的姿势也很重要。如果服药后长时间站立,药物与溃疡面接触的时间比较短,药效不能得到充分发挥。建议服药后静卧5—10分钟。这样不仅能减慢药物排空速度,延长药物作用在局部的时间,又能减少十二指肠液的反流,减轻对胃黏膜的腐蚀作用,提高疗效。根据溃疡部位的不同,建议采取不同的姿势,如胃底后壁宜仰卧,胃底后侧壁宜左侧卧位。

(责任编辑:黄莉莉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丽珠得乐饭前吃还是饭后吃?

丽珠得乐的服用方法:一日4次,一次1袋,用约30ml温开水冲服。前3次于三餐饭前半小时、第4次于晚餐后二小时服用;或一日2次,早晚各服2……详细>>

慢性浅表性胃炎吃什么药好?

浅表性胃炎尚无特异性药物治疗,在排除恶性肿瘤后,一般主张无症状者勿需治疗,有症状者可根据有关病因、病理及临床症状给予合理用药。西药口服西……详细>>

吃胃药的时候要怎么喝水

服用胃黏膜保护剂时,只需要一两口水把药片送服下去即可,而且半小时内最好不要喝太多水。详细>>

高血压吃心得安后能喝茶吗?

高血压是一种常见的慢性病,中老年人是其高发人群。同时,有不少中老年人都爱喝茶,服用降血压药比如心得安后,能否喝茶? 详细>>

优甲乐会引发哪些副作用?怎么服用药物才能减少副作用?

优甲乐常常应用于甲状腺疾病,这算是一种激素类药,用于治疗慢性甲状腺炎以及单纯性甲状腺肿,甲状腺切除术后也需用优甲乐,能改善甲状腺功能减退……详细>>

  • 甄文俊

  • 王怀斌

  • 张华俦

  • 文良元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