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药品频道 > 中药 > 正文

这些药千万别和丹参配伍

2013-09-29 09:32:44  来源:凤凰网中医频道    转载

这些药千万别和丹参配伍 。中药丹参,是临床上很常用的活血化瘀药。但是需注意的是,使用丹参有禁忌,有些药不能与丹参配伍使用。尤其是心脑血管病人,这是因为治疗心脑血管的药往往与丹参不能同服。

这些药千万别和丹参配伍

细胞色素C 丹参注射液中除含有丹参酮外,还含有三个酸性成分,细胞色素C是含铁的蛋白质,两药混合静脉滴注可产生络合反应,生成丹参酚-铁络合物,使注射液的色泽变深,甚至产生混浊,使二者的药效下降。

止血药 丹参能抑制血小板凝集,激活纤溶酶原-纤溶酶系统,促进纤维蛋白原溶解,拮抗抗纤溶药物,降低维生素K、止血芳酸等止血药疗效。所以,二者不宜合用。

抗酸药 临床常用的抗酸药有三硅酸镁、氧化镁合剂、氢氧化铝、胃舒平、胃得乐、胃铋镁等。丹参中的主要活性成分为丹参酮甲、乙、丙和隐丹参酮等,它们均可与抗酸药物中的金属离子络合成螯合物,从而使丹参的生物利用度降低,影响疗效。

维生素B1等 丹参中所含的水溶性成分如儿苯酚酸及二羟基苯基乳酸等活性成分,是含有酸性酚羟基的化合物,具有类似鞣质的性质,能与维生素B1、维生素B6、士的宁、麻黄素、山梗菜碱等药物结合,生成沉淀化合物,降低药效。

阿托品类 阿托品类药物能阻断M-胆碱受体,具有解除迷走神经对心脏的抑制,使心率加速的作用,丹参所具有的降压效果可被阿托品类药物所阻断。

雄激素类 丹参中所含活性成分丹参酮具有拮抗雄激素的作用,可以降低甲基睾丸素、丙酸睾丸素等雄性激素的作用,二者不宜配伍。

可见,吃药的人群,在服用丹参前,应咨询医生是否可以服用丹参。

(责任编辑:司徒健华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宝宝喂药,千万别捏着鼻子灌

王女士每次为1岁多的女儿喂药时就“头大”,女儿嫌药苦不肯配合,她喂得十分辛苦,实在不行只得捏着鼻子强灌,结果差点导致药水呛进孩子的气管……详细>>

丹参注射液该如何配伍

丹参注射液(棕色至棕红色的澄明液体)、丹香冠心注射液(复方丹参注射液,棕色澄明液体)都是典型的中药注射剂。在古代是没有注射液这一中药剂型……详细>>

孕妇请远离这些药

统计结果表明,2%的新生儿重要器官和次要器官的畸形与孕妇长期滥用药物有一定关系,尤其在妊娠早期3个月内更为重要。药物的致畸作用与药物的种……详细>>

吃膏方要掌握节奏 服含参类膏方最好别吃萝卜

每年入秋后,一些人已经着手服用膏方进行调补养生了,但有人因服用方法不对引起身体不适。秋日进补品应该慢慢收功,越急越难见效,要掌握节奏做到……详细>>

孕妇可以吃丹参吗

怀孕期间常吃药,胎儿是否有影响,孕妇是否可以吃中药像是补品或者是安胎药之类,一直是孕妈妈关心的事情。那么孕妇可以吃丹参吗?详细>>

  • 黄建平

  • 张如旭

  • 伍锟

  • 夏爱斌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