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药品频道 > 中药 > 正文

先睡心 后睡眼 中医师的调理药方还你一个好睡眠

2013-09-09 09:41:00  来源:浙江在线健康网    转载

一到夜晚,不少人都会因为睡不着觉而苦恼。据浙江中医药大学附属第三医院黄建波医师介绍,这种由各种心理、社会因素引起的非器质性睡眠与觉醒障碍,在中医上称为“不寐”,也称睡眠障碍,包括难以入睡、睡后易醒、睡眠不深、醒后疲乏、注意力减退、情绪低落等多种症状。

失眠使人们长期处于亚健康状态,是诱发和加重心脑血管病、糖尿病、高血脂、高血压、肿瘤老年性痴呆、性功能障碍、呼吸系统疾病等数十种常见、多发疾病的重要因素。但多数人会因为担心药物依赖上瘾,不肯到医院治疗。

黄建波医师认为失眠是全身脏腑功能紊乱,气血阴阳失调所致,治疗必需着眼于全身调节,而不是一味地用某些抗菌素、扩血管药、激素、抗精神病药等镇静安眠。所以他一般用疏肝、解郁、养阴、降火、去湿、补气、养血、安神等综合调理方法。

中青年女性失眠大多是不易入睡,睡后易醒

25岁汪小姐,失眠2个来月了,晚上怎么都睡不着,睡了一会儿就醒了,平时白天经常口干,没力气,因为睡得不好性格也变得急躁易怒了。34岁的张小姐也一样,已经有3个月晚上睡不着觉了,发展到现在甚至变成彻夜不眠,记忆力急剧减退,也有口干心烦的症状。黄医师以“解郁药”越鞠丸配合“养血安神药”,配合心理疏导,加上睡前音乐、食物疗法等,不到一个月,汪小姐和张小姐都相继好转,恢复了良好睡眠。

53岁,已患失眠2年多的杨女士,有了高血压病,晚上睡不着,白天时常头胀,头痛、眩晕。黄医师认为杨女士这种顽固性失眠症状属于肝阳偏亢,阳不入阴,所以用“方药煎剂”配伍酸枣仁、蝉蜕等睡前服用来调治,即用当归、白芍、夏枯草、制半夏、珍珠母、米仁等为主药,调和阴阳,引阳入阴,另配酸枣仁粉睡前半小时温服。28天后,杨女士就已经入睡正常,其他头痛等症状也有了好转。

黄医师说,他喜欢用调和阴阳、引阳入阴的药或药对,如黄连配仙灵脾,百合配苏叶、夏枯草配半夏、桔梗配牛膝等。在治疗失眠的过程中,会根据患者不同的体质特点进行多方面的调理,调心经、肝经、调五脏、启阴和阳、调六腑,升清降浊,通过综合治疗,以取得比较好的、持久的效果,达到治本的目的。

先睡心后睡眼 入睡起床睡眠习惯很重要

黄医师在诊疗期间,一般都要象个心理医生一样,详细为就诊者分析失眠原因。他认为,对于失眠人群而言,释放压力十分重要,压力会对人的脏腑产生很大影响。所以他非常注重患者的心理调适,每次都要嘱咐失眠患者要养成积极乐观的心态,要学会自我减轻紧张、焦虑和不安的情绪,保持愉快的心情;他时常提醒患者注意养成睡眠习惯,同时选择性的使用音乐疗法、食物助眠、足疗助眠、运动助眠等方法来助眠。

黄医师还教了大家一个睡前自我调节和放松的小妙招:上床仰卧,闭目,全身放松,双手平放两侧,呼吸均匀,缓慢,想象呼吸清新空气,从百会穴缓缓流向两腿,最后从涌泉穴流出体外。

睡眠好,一身轻松,身心健康,远离亚健康。黄医师提醒失眠者切记:先睡心,后睡眼;入睡起床睡眠习惯很重要;头寒足热利于眠;右侧卧位利于眠;睡前散步、喝牛奶、想风景、听轻音乐利于睡眠。

(责任编辑:司徒健华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中医眼中哪些女人吃阿胶需谨慎?

1、爱上火的人。比如心火、肝火、肺火,甚至阴虚有火的人,如果只用阿胶,还会出现虚不受补的情况呢,火会越来越大。详细>>

中医艾灸祛湿的五个穴位

导读:艾灸具有很好的祛湿效果,能够治疗湿邪带来的疾病。下面我们来看看艾灸祛湿的五个穴位。详细>>

中医艾灸治疗宫寒

导读:临床上治疗宫寒的方法很多,比如拔罐、运动、食疗、按摩、烤灯、烤电、物理疗法、刮痧、火疗、汗蒸、中药等等,今天我们介绍的是艾灸治疗宫……详细>>

治疗疾病不能用偏方代替药方

目前,对于高血压、糖尿病等慢性疾病尚无彻底治愈的方法,有些患者迫切希望治愈疾病,会查找各种偏方使用,这些偏方往往也包含中药,因此某些人误……详细>>

李开复患癌症,专家称中医内服药疗效较好

9月5日晚间,李开复在其微博暗示自己患有癌症。其朋友王肇辉证实了李开复被诊断出癌症。9月6日早上,李开复在其微博中感谢网友祝福,称自己会……详细>>

  • 张如旭

  • 何乾超

  • 黄选华

  • 祝美珍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