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药品频道 > 用药指南 > 正文
感染
挂号科室:感染科 同类疾病:水痘花斑癣库鲁病腺病毒感染裂谷热

创可贴使用有误区 教你正确使用

2013-12-20 10:03:21      家庭医生在线

创可贴,顾名思义,有了创伤便可贴上,它是我们日常生活中常用的一种外科用药。但是,但是很多市民并不了解创可贴的正确使用方法,以下就是常见的几个使用误区:

误区1:创可贴是万能药

创可贴并非万能药,不是适用于所有的创伤。一般情况下,创可贴主要用于一些小而浅的伤口,尤其适用于切口整齐、清洁、出血不多而又不需要缝合的切割伤,如刀切伤、割伤、玻璃划伤等。

正确做法:要严格把握适应症。对于较大、较深且有异物的伤口,不宜使用创可贴,这种情况应及时到医院就诊。对于已污染或感染的伤口,如较重的皮肤擦伤、烧烫伤等,不宜使用创可贴。至于毛囊炎、疖肿、化脓性感染的伤口以及各种皮肤病,更不宜使用创可贴。

误区2:创可贴能随便贴

我们使用创可贴时,总是图方便,随便一贴了事,这是不正确的。

正确做法:使用创可贴前,首先要检查一下伤口内是否留有污物,如有不洁物,须用消毒的生理盐水先将伤口清洗干净,然后再贴上创可贴。若伤口是被铁钉等物刺破且比较深,则应立即去医院处理并需要注射破伤风抗毒素。其次,打开创可贴后,应避免污染药面。敷贴时,药面一定要对准伤口,贴好后在伤口的两侧稍微加压。

误区3:创可贴可长久贴

伤口贴上创可贴并不等于就“万事大吉”,也不能长久贴着,置之不理。

正确做法:一是要注意观察伤口的变化。如果使用创可贴24小时后,伤口处自觉有类似脉搏跳动的“搏动性疼痛”,或有分泌物溢出,要及时打开观察伤口周围有红肿热痛的情况。若有,说明伤口已经发生感染,应立即请医生处理。二是要注意保护伤口。使用创可贴后,不要经常用手捏压伤口,伤口局部尽可能少活动,防止碰撞,以免伤口裂开。三是创可贴的使用时间不宜过长,应一天一换。

误区4:防水创可贴不怕水

并不是使用了防水创可贴就能长时间与水接触。如果创可贴与伤口周围的皮肤黏得不严密,尤其是特殊部位,如指尖、膝盖和肘部等,防水也变得不“防水”了。

正确做法:在使用防水创可贴时,尽量少与水接触,要注意观察和保护伤口,要及时更换被水浸湿的创可贴。

如何正确使用创可贴

创可贴,又名“止血膏布”,具有止血、护创作用。它是由一条长形的胶布,中间附以一小块浸过药物的纱条构成。由于它的结构所限,创可贴一般只能用于小块创伤的应急治疗,从而起到暂时止血、保护创面的作用。但应该注意,使用时间不宜过长。如果过久的使用它,创可贴外层的胶布不透空气,便会使伤口和伤口周围的皮肤发白、变软,导致继发感染。

一般来说,如果仅是轻微的表皮擦伤,大可不必使用创可贴,只要用碘酒或乙醇涂一下,就能起到预防感染的作用。如果不放心,可以再用紫药水薄薄地涂敷一层。这样,经过两天左右,伤口便可结痂、干燥。如果皮肤损伤相对较深,而现场又无条件处理,则不妨先用洁净的水冲洗一下伤口,然后再用创可贴进行简单的包扎。但包扎时间不宜过长,最好不要超过两天。同时,应抓紧时间到就近的医院进行正规消毒处理,以免引起继发感染,贻误病情。

(责任编辑:蓝单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使用创可贴前,需注意消毒伤口

创可贴一般只能用于较为浅表、伤口整齐干净、出血不多而又不需要缝合的小伤口,起到暂时止血、保护创面的作用。详细>>

创可贴的选购和使用注意事项

创可贴是人们生活中最常用的一种外科用药,又名“止血膏药”,具有止血,护创作用。它是由一条长形的胶布,中间附以一小块浸过药物的纱条构成。由……详细>>

使用创可贴有哪些原则

创可贴,是人们生活中最常用的一种外科用药。又名“止血膏布”,具有止血,护创作用。什么情况下不能用创可贴?详细>>

不是每种伤口都能用上创可贴

如果孩子不小心摔伤了膝盖,家庭主妇不慎被菜刀割伤了手等等在日常生活中,碰到这些小伤害,人们第一时间想到的往往是创可贴。但是,小小的创可贴……详细>>

“创可贴”使用别超过两天

详细>>

  • 巨平

  • 李德荣

  • 肖永红

  • 郑定纲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