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药品频道 > 曝光台 > 正文

亚宝药业6年17次被检出不合格 企业表现消极

2013-06-28 09:21:21      家庭医生在线

根据上海市药监局公布的2013年第一季度药品质量公告,亚宝药业批号为120435次的复方利血平片含量均匀度、含量测定两项指标不合格,暂停亚宝药业的主营产品复方利血平片采购资格。上海医药采购中心于18日发布了上述公告。

此次上海暂停采购复方利血平,只是上市公司亚宝药业产品不合格的一个小小的缩影。自2008年,亚宝药业有多达17次产品被检出不合格的历史。

如此密集的产品质量问题,企业方面,各个部门踢起了皮球,拒绝回应。而该公司在2012年时明确回应称:产品被检不合格的原因在经营过程中,与生产过程无关。

6年内被检出17次不合格 企业表现消极

2008年以来,亚宝药业6年内17次被检出不合格。

其中,2010年被检出5次,2011被检出3次,2012年被检出5次。有些药品甚至不只一次被检出不合格,亚宝药业生产的红花注射液、吲达帕胺片、复方利血平片等药品都多次被检出不合格。

对于产品被检出不合格,亚宝药业表现的比较消极。

主营产品复方利血平片2年3次检出不合格

算上这次的暂停采购,复方利血平片已经是两年来第三次被检出不合格了。

2012年,重庆市基本药物第1期质量报告显示,亚宝药业批次号为110615、110528的复方利血平片被检出含量测定和含量均匀度不合格。上海市2012年第一季度药品监督情况公示中称,批号110250的复方利血平片被检测出含量均匀度和含量不合格。

作为亚宝药业的主营产品,复方利血片有着广阔的市场,因为其主治高血压,而高血压人群在我国数量巨大。

在国务院发改委在2011年11月14日对山东两药企垄断复方利血片原料开出罚单时发布信息称,复方利血平片是国家基本药物目录品种之一,属于抗高血压类药物,全国目前有1000多万高血压患者长期依赖此药,年消费量高达80亿~90亿片。复方利血平片畅销四十多年,是治疗高血压的经典老药,国内上千万高血压患者长期依赖此药,有着深厚的群众基础。相关资料显示,常州制药厂、亚宝药业、中诺药业、新华制药是我国生产复方利血平的最大四家企业,市场份额占全国75%以上。

同时,该药品也为亚宝药业带来了可观的利润。

亚宝药业2012年年报中显示,其中,片剂类药品占全年营收的37.45%,销售金额达4.73亿元,毛利率近48%,是亚宝药业营收最高的创收产品。公司重点产品硝苯地平缓释片、复方利血平片、红花注射液、硫辛酸注射液等的快速增长,带动其医药生产整体增长7.67%,医药批发整体增长93.57%,医药零售整体增长114.26%。

然而,值得注意的是,作为亚宝药业的重点产品,复方利血片两年三次被检出不合格,而且都有一个共同的原因就是“含量均匀度”。


(责任编辑:司徒健华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这些药品为什么不合格?

其中,有6家企业的薄荷经山西省食品药品检验所检验,药品不符合规定,不符合规定项目包括性状、显微特征、薄层色谱。有3家企业的独活经甘肃省药……详细>>

国药监局关于19批次药品不符合规定的通告

经中国食品药品检定研究院等6家药品检验机构检验,标示为苏州弘森药业股份有限公司等17家企业生产的19批次药品不符合规定。详细>>

4不合格药品厦门市场未发现

昨天,国家食药监局日前发布今年第一期药品质量公告,有4种药品7个批号因质量不合格登上黑榜。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初步调查,这些药品没有在……详细>>

江西发现3批次药物不合格

江西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日前发布药品质量公告,在江西全省抽样检验的69个品种、166个批次的基本药物中,发现3个批次的药物不合格,江西……详细>>

食药监总局发布12批次中药饮片不合格通告

10月13号,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网站上发布了《总局关于12批次中药饮片不合格的通告(2017年第162号)》,通告了12家药企的1……详细>>

  • 黄建平

  • 陈立新

  • 王庆高

  • 张振千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