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药品频道 > 曝光台 > 正文

优卡丹禁用 重庆两会热议药品安全

2014-01-28 18:43:12      家庭医生在线

  近日,优卡丹损害婴幼儿肝肾功能的新闻一出来,引发了大众热议,儿童用药安全牵动着千万父母的心,优卡丹代言人宋丹丹也专门在微博上向公众道歉,优卡丹事件影响甚大,更引起重庆两会代表委员的高度关注。在重庆两会现场,就如何保证儿童安全用药,代表们纷纷发表了自己的看法。

  问题药品应列入药交所黑名单

  “药品关乎老百姓生命安全,其最基本的底线就是健康、安全,药品损害健康的事情,让人无法容忍。”来自秀山代表团的市人大代表、重庆药品交易所副总经理夏晋称,

  他认为有必要加强法规的执法力度,如与药品生产、审批、检验等相关的职能部门,应充分发挥监督力度,对生产经营者的违法行为要加大处罚力度。

  药交所作为第三方交易平台,对所有进入交易的商家都有准入条件,必须提交完整的相关证照。一旦发现在平台上有国家或地方相关部门曝光的问题药品,药交所会应该立即禁止销售,取消挂牌,并列入黑名单。

  一岁以内宝宝感冒慎用药多喝水

  来自江津代表团的市人大代表、江津区中心医院重症医学科主任代永红称,优卡丹小儿氨酚烷胺颗粒内含盐酸金刚烷胺,属抗病毒药,是专门针对亚洲A-2型病毒。13岁以下的婴幼儿,尤其是1岁以内的孩子,肝、肾等器官发育未成熟,器官很容易被药物损伤,含金刚烷氨的感冒药品可能让小儿产生较严重的药物过敏反应。盐酸金刚烷胺使用不当还可能损伤中枢神经系。

  优卡丹属非处方类药,一般在药店销售。市民在购买非处方药时,都是根据说明书服用,而优卡丹说明书上并未标注一岁以内儿童禁服,容易误导消费者。代永红建议,婴幼儿感冒生病后,最好到医院就诊,并在医生指导下用药。如果选择药店的话,最好先请教药店药师。

  “不过,一岁以内婴幼儿若感冒,最好慎用药,采取物理治疗办法,多喝水。”代永红称,很多药物的临床试验不能以1岁以下婴幼儿作为对象,所以很多毒副反应很难发现。一般小儿感冒如果没有出现发热症状,可以暂时不打针吃药,在3~7天内只要注意多喝水、多休息,通过自身免疫系统就会康复,“小儿感冒容易引发各种并发症,如果出现发烧等症状,最好及时到医院检查,判断是单纯的病毒感染还是合并有细菌感染。目前,没有一种药物可以治疗小儿感冒的所有症状,所以对症治疗更为重要。”

  说明书隐瞒注意事项应重处

  来自长寿代表团的市人大代表、长寿区医院麻醉科董长明提交了一份《关于对〈药品管理法〉部分条款修改的建议》。建议称,现行的《药品管理法》是2001年2月第九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十次会议修订的。第六章药品包装的管理第五十四条为:药品包装必须按照规定印有或者贴有标签并附有说明书。

  董长明建议,在药品的标签和说明书上,必须把所有注意事项在醒目位置标识出来,如果故意隐瞒或不标明注意事项,相关职能部门应加大处罚力度,以维护市民的生命安全。

   食品安全参考港澳台标准打造

  民以食为天,食品安全关系每个人的利益。来自特邀界别的市政协委员袁松山在提案中建议,重庆可以参考港澳台食品质量安全制度,制定严格规范的区域性食品安全制度,把重庆打造为全国食品最安全的城市之一。

  袁松山说,目前出现的食品安全问题其实是由三方面因素造成:一是食品安全标准混乱、不健全,落后于社会发展形势;二是食品机制与制度上存在问题,如多头管理,存在监管漏洞、食品安全法规体系有待进一步完善等;三是违法成本低,罚款没有伤筋动骨,一些违法企业即便被吊销许可证,也能另起炉灶。

  港澳台食品安全管理制度基本与国际接轨,又有成熟的运作经验,袁松山表示重庆可以参考港澳台相关食品安全管理制度。同时,还应从行业准入、经济处罚、刑事追责等方面加大惩罚力度,增加违规企业的预期成本。

(责任编辑:蔡妙莹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优卡丹"一岁下儿童禁用

国家食药监局明确表示,1岁以下儿童禁用小儿退热镇痛药优卡丹。有关专家指出,“优卡丹”含有金刚烷胺成分,虽然迄今为止,并未有临床报告显示金……详细>>

优卡丹遭禁用 儿童用药状况不容乐观

近日,优卡丹和好娃娃小儿氨酚烷胺颗粒被证明对儿童的肝肾有毒性,“一岁内禁服,六岁内慎服”。因此儿童用药的安全性再次绷紧了家长和市场的神经……详细>>

小儿感冒选用优卡丹需谨慎

优卡丹(通用名:小儿氨酚烷胺颗粒)是仁和药业的品牌产品之一。适用于缓解儿童普通感冒及流行性感冒引起的发热、头痛、四肢酸痛、打喷嚏、流鼻涕……详细>>

安儿宁颗粒用于小儿感冒效果如何

小儿风热感冒是小孩子的高发疾病,发烧、小儿咳嗽是该疾病的主要症状表现,需及时治疗。安儿宁颗粒是小儿风热感冒常用的药品,安儿宁颗粒治疗小儿……详细>>

12岁以下小儿感冒禁用尼美舒利

尼美舒利是一种非甾体抗炎药,但12岁以下的儿童禁止使用。根据以往数据显示,已有不少关于小孩使用之后发生副作用的案例发生。详细>>

  • 汪建新

  • 王贤琦

  • 牟小芬

  • 黄志华

  • 汪建新主任医师

    北京301医院 呼吸内科

    擅长:在呼吸科危重病、弥漫性间质性肺疾病、疑难病诊治方面具有很深的造诣,对急性肺损伤临床及基础研究,慢性支...详细>>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