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药品频道 > 用药指南 > 正文

滴眼液含防腐剂并非不安全

2012-12-24 09:40:02      家庭医生在线

  日前有关滴眼液添加防腐剂伤害眼睛的传闻,在公众中引发疑虑和担心。

  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有关部门负责人指出,在严格按照说明书并遵照医嘱使用滴眼液的情况下,是不会引发公众担心的情况的。国内外上市的滴眼液均允许加入适量的抑菌剂,即俗称的防腐剂,通常含量是万分之一至万分之二。据了解,为了防止眼用制剂在使用过程中被微生物污染,大部分滴眼液特别是多剂量滴眼液,即需要反复使用的滴眼液,都需要加入抑菌剂。

  北京大学第三医院眼科中心主任医师陈跃国指出,滴眼液添加防腐剂,原因在于现今技术无法解决眼药水开封后容易腐坏变质的问题。所添加的防腐剂,只要符合有关标准,对眼睛并没有多大伤害。

  对于消炎药、抗生素和激素类滴眼药,建议不要长期使用。一些不含防腐剂的人工滴眼液,可根据需要长期使用。

  往往,伤害眼睛的不是滴眼液的防腐剂,而是对滴眼液的滥用。

(责任编辑:黄莉莉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90%眼药水含防腐剂 用还是不用?

由于长时间坐在电脑前,越来越多的上班族和学生,使用眼药水来缓解眼睛疲劳、眼睛干涩。但绝大多数人,并不知道90%以上的眼药水中都含有防腐剂……详细>>

眼药水为什么要加防腐剂?

近年来,不少人热衷于代购无添加防腐剂的眼药水,认为使用添加了防腐剂眼药水会影响健康。但事实上合理使用,即便是含防腐剂的眼药水对绝大多数人……详细>>

专家介绍:防腐剂危害有多大

■什么是防腐剂?详细>>

防腐剂苯甲酸钠对人体的危害有哪些

苯甲酸钠是酸性防腐剂,在碱性介质中无杀菌、抑菌作用,但是防腐剂苯甲酸钠作为人工合成的防腐剂,吃多了对人体有害。那么,防腐剂苯甲酸钠对人体……详细>>

萘敏维滴眼液

【生产厂商】山东博士伦福瑞达制药有限公司详细>>

  • 黄建平

  • 张如旭

  • 伍锟

  • 夏爱斌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