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药品频道 > 政策解读 > 正文

基药个别品种将定点生产

2012-11-28 09:55:51      家庭医生在线

  为解决部分基本药物市场供应不足或供应不稳定的问题,工业和信息化部、卫生部、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共同下发通知,决定对临床必需的基本药物中用量小的个别品种实行定点生产试点。

  根据定点生产试点实施方案,工信部、卫生部、国家发改委、国家食品药品监管局将共同组成“基本药物定点生产试点协调机制”,负责确定基本药物定点生产试点实施方案,确定定点生产品种,确定招标选择定点生产企业的标准和规则,协调解决试点工作中出现的问题。

  基本药物定点生产试点实施方案规定,先期将选择5个至10个用量小、临床必需的化学药品种开展试点,对定点生产品种各地不再单独进行基本药物招标。试点品种价格采取政府定价管理,保证生产企业合理盈利。部分基本药物定点生产不影响基本药物招标采购的整体安排,定点生产中标不作为企业参与其它药品招标采购的优先条件。

  定点生产品种、采购价格、定点生产企业招标标准和规则将于2013年一季度公布,并正式启动定点生产企业招标程序。

  据了解,基本药物制度实施以来,基层基本药物价格平均下降30%,给百姓带来实惠。但由于部分基本药物中标价过低,影响了生产企业的积极性,造成临床使用的短缺。如体外循环心脏手术必用关键药“硫酸鱼精蛋白注射液”的全国性“缺货”就曾导致多地心脏手术受到影响。

(责任编辑:梁燕琼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基本药物短缺品种将定点生产

卫生部药政司近日在河北省秦皇岛市召开的“基本药物短缺品种供应保障暨全国人大代表重点处理建议追踪办理工作座谈会”上表示,基本药物部分短缺品……详细>>

基药定点生产明年启动 定价遵循薄利原则

工信部、卫生部等部门近日联合下发《关于对用量小、临床必需的基本药物品种实行定点生产试点的实施方案》,明确药品定点生产将于2013年正式启……详细>>

药物价格明确利好独家品种

10月2日,国家发改委公布了国家基本药物的零售指导价格,共涉及2349个具体剂型规格品,调整后价格从10月22日起执行。近期券商就此对……详细>>

食药监总局检查保健食品 个别企业涉嫌非法生产

近期,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开展了打击保健食品“四非”(非法生产、非法经营、非法添加、非法宣传)专项行动的飞行检查、专项抽检和暗访,发……详细>>

新版基药目录年内出台 品种将扩至700个

目前卫生部、医保局和社会保障部、财政部等多个部门参与了新版基本药物目录的制订工作。年内有望出台的新版基本药物目录的相关政策目标已经确定:……详细>>

  • 黄建平

  • 张如旭

  • 伍锟

  • 夏爱斌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