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药品频道 > 政策解读 > 正文
肿瘤
挂号科室:肿瘤科 同类疾病:淋巴癌纤维瘤畸胎瘤脑肿瘤嗜铬细胞瘤

发改委明年或下调中药价格重点仍在进口药

2012-10-30 09:36:42  来源:周末金证券    转载

  早在今年5月,国家发改委就表示中药价格将结合生产特点适度调整,相关方案会在年内出台。不过,日前记者从某券商医药年会上获悉,调整时间表将在2013年。据悉,中国产业促进会副秘书长、前发改委价格司副司长李镭在这次年会上透露,在西药调整之后,2013年上半年将调整中药价格。

  “现在药价降低本来就是一个大趋势,我们并不觉得惊讶。”现代化中药领军公司天士力证券部人士对记者表示。

  高成本导致调价不易

  “其实早在2011年,国家发改委就启动了全国中药材价格供应情况的调研。”上海一家券商医药行业研究员告诉记者,“按照发改委的计划,要制定科学的中成药定价机制,基本药物中的102种中成药都需要价格调整。”

  不过,调价并不容易,主要原因是成本。

  一家中药材信息网的研究员告诉记者,中药材在2009年下半年开始一波大幅上涨。

  数据显示,2010年全年,我国市场上537种中药材超过8成出现涨价,平均涨幅达109%,近三成涨幅过半;涨幅超过100%的品种多达96个,有6%的品种涨幅超过181%,2%的品种涨幅甚至超过300%。其中,冬虫夏草贵比黄金,太子参、三七、金银花、党参的涨幅创下新高。

  昨日,南京一家中药房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从2009年初到2011年上半年,在三年不到的时间内,中药材价格平均上涨了近两倍。目前,太子参、三七的价格仍然不低,像三七每公斤仍然在600元以上。

  上述券商研究员则强调,“中成药的价格一直低于化学药,对中成药最终是否降价仍然需要观望,毕竟中药成本太高,不容易掌握。”

  调控重点在进口药

  对于发改委未来可能出台的调整计划,中药生产上市公司比较淡然。

  天士力证券部人士向记者强调,“药品降价是正常的趋势。”

  记者注意到,2009年新医改启动以来,发改委数次降低药价,2011年分两次降低了部分抗微生物类、循环系统类、调节内分泌类和神经系统类等药品的最高零售价。

  2012年5月,发改委再对消化类药品等价格作出大幅调整,平均降幅达17%。2012年9月,发改委发布通知降低抗肿瘤、血液系统等药品价格,平均降幅17%。

  9月17日,发改委药品价格审评中心宣布,开始调查麻醉药品和一类精神药品的生产成本和购销价格情况,预期10月中旬完成。

  不过,上述医药行业研究员提醒记者,“降价最主要是降最高零售价,而很多公司的产品出厂价远低于此前的最高零售价,和降价后的零售价相比也有较大的空间,所以实际影响并不大。”

  这位研究员直言,“其实之前降价幅度最大的还是原研药,即进口药。”

  在医药年会上,李镭在提及发改委对于药品价格的主要工作中也强调,发改季降低药品价格的重点是进口、原研药品。

  三类药企难“受伤”

  降价冲击波之下,企业也进行着应对。分析人士指出,拥有独门品种、果断进行产业链延伸、创新能力强的企业受影响程度将不大。

  不过天士力证券部人士指出,“独家药应当不受影响。”据悉,拥有独门药的中药公司还有片仔癀,深耕于人参全产业链、掘金高品质人参的益盛药业,以及将享天然牛黄替代广阔市场的武汉健民。

  而恒瑞医药内部人士告诉记者,降价最终的冲击其实并不大,因为公司通过新药来填补利润率下降的产品。作为肿瘤药行业的龙头企业,虽然部分产品受到降价影响,但未来几年是创新药集中上市的高峰期。

  此外,为降低原材料成本,中药企业也在建设中药材加工厂,保证自己原材料的供应稳定。

  上述券商研究员指出,“比如以岭药业,在涉县建立中药材基地及中药材加工厂,可以充分开发当地野生中药材资源,预计项目达产后实现年产干品连翘1000吨、酸枣仁200吨、香加皮80吨、全蝎35吨、柴胡50吨,既保证了公司原材料的稳定供应,也可预防中药材价格的大幅波动对公司毛利率的影响。”

(责任编辑:梁燕琼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专家:抗癌药物价格应降低

抗癌药是癌症患者的必需药品,有效的抗癌药物的使用,可以帮助患者获得更长的生存时间,拥有活下来的希望,但据了解,目前广泛应用的抗癌药中价格……详细>>

低价的经典老药有望回归

所以自6月1日起,我国正式取消2700余种药品政府定价,业内人士预测,对于部分亏本品种,或因成本倒挂而停产的品种,有可能对价格进行调整而……详细>>

“药改”:五类药品实行分类采购降药价

近日,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完善公立医院药品集中采购工作的指导意见》。意见明确,对部分专利药品、独家生产药品;临床必需、用量小、市场供应……详细>>

北京集中购药四十亿元为患者减负 药价降幅约三成

北京市日前启动“2012年基本药物集中采购工作”。本次集中采购预计年采购量达40亿元,通过集中采购,药品降幅平均可达30%左右,进一步减……详细>>

贵州第一批低价药全属中成药

本文主要是围绕低价药进行展开的,文章中告诉了我们贵州近日对外公布了其第一批低价药物,一共有90个品种,全部都是中成药。详细>>

  • 符慧群

  • 孙红

  • 马曾辰

  • 张庆荃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