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肛肠 > 肛肠知识 > 正文

烧心胸痛慢咳 病根或许在胃

2009-12-02 08:47:36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论坛    转载

  调查显示,我国胃食管反流病患病率约为5.77%,北京、上海、西安等大城市患病率高达16%以上,但因该病发病隐匿、易误诊,过半患者得病而不自知。专家对此指出——

  最新调查显示,胃食管反流病呈现“一高三低”趋势,即发病率高、认知率低、就诊率低、治疗率低。每100个人中约有6人患有此病,且发病率逐年攀升,并有年轻化趋向;该病和高血压、糖尿病一样是一种高发的慢性病,但与高血压、糖尿病患者不同的是,过半患者虽正忍受该病的严重侵扰却不知其病;大多数人对此病危害并不了解,往往选择常年忍受或仅靠服用胃药等自行处理方式来缓解症状,主动就医率不足10%,能主动就诊并得到正确诊治的患者则更少。

  天津医大总医院消化科副主任医师邓宝茹指出,胃食管反流病是一种由于食道下段括约肌功能失常,胃内容物反流到食管而引起的不适症状和并发症,其主要表现为反酸、烧心(即胸骨后区域的一种烧灼感)等,若得不到及时诊断和治疗,可发展为反流性食道炎、食管狭窄、吞咽障碍、食管癌等疾病,严重影响人们生活质量和身体健康。

  症状复杂就医易走错“门”

  中青年人成为侵袭重点

  从门诊患者就医情况看,将近30%的患者并未出现常见的烧心、反流症状,仅表现为咽部异物感、咳嗽等呼吸道症状。有调查发现,超过两成的胃食管反流病患者有夜间睡眠障碍。还有相当一部分患者因胸闷不适间断发作在心脏科就诊。邓宝茹解释说,正常情况下,胃和食管连接处的贲门通过肌肉舒缩,防止进入胃的食物和胃酸等反流入食管。一旦这个抗反流屏障处的“阀门”括约肌松弛,可导致胃内容物反流,反流到食道的胃酸会造成食管黏膜损伤,出现反酸、烧心、非心源性胸痛、慢性咳嗽等症状。此外,胃食管反流时,反流物对食管、气管的刺激还可引起食管外综合征如咽部异物感、声音嘶哑、反复咳嗽以及咽炎、支气管炎、哮喘、肺炎等呼吸道疾病。正是由于该病症状表现复杂多样,患者就医时走错门诊的事情时有发生。因此,患者若出现不明原因的失眠、顽固性慢性咳嗽、成年后出现哮喘(非过敏体质)和胸骨后不适久治不愈,应警惕胃食管反流病,及时到正规医院消化科或胃食管反流病门诊就医并接受正规治疗。

  此外,目前在门诊就医的多为老年患者,中青年患者就诊率令人担忧。随着现代工作生活节奏日益加快,中青年人已成为胃食管反流病“侵袭”的重点对象,不良饮食习惯如大鱼大肉、高脂肪、高蛋白食物、饮食过饱、饮食不规律、熬夜后吃夜宵、吸烟酗酒、爱喝浓茶咖啡、嗜食巧克力和生的葱姜蒜、辣椒等辛辣食物,以及精神压力大、冬季寒冷天气刺激等都可能成为诱发该病的因素。然而数据显示,只有不到两成的上班族患者会主动到医院就诊,更多人出现症状时总是忍着不看病,或到药店自行购药服用。

  邓宝茹对此表示,中青年人出现症状时千万别扛着,应尽快就诊。可在医生指导下采取一些减少反流的有效方法,如餐后保持直立、不穿紧身衣服、抬高床头15至20厘米等。生活习惯调整也很重要,如戒烟、肥胖者减肥,睡前3小时避免进食以减少夜间食物刺激胃酸分泌并在平卧状态下易反流入食管,饮食宜少量、清淡、低脂肪和高纤维素,限制咖啡、酒精、酸辣食品、巧克力等。服用药物应遵医嘱。

  胃食管反流病会“钻空子”

  过半患者胃镜报告“正常”

  邓宝茹说,临床上有些患者虽有明显的疾病症状,但患病多年都没能诊断胃食管反流病,经胃镜检查显示黏膜正常,因而忽视了治疗。胃食管反流病约有60%至70%在内镜检查中并不会表现为食道黏膜糜烂,被称为内镜下无表现的胃食管反流病。这是因为从胃里的反流物酸性较强,涌上来后人体的自我保护机制会大量分泌唾液,中和了酸性,所以不少患者出现烧心、反酸症状之余,还常会觉得唾液分泌增多、口中泛苦。胃镜报告“正常”的患者可能是由于唾液分泌较旺盛,中和了反流物的酸性从而避免食管受到伤害。胃食管反流病正好钻了这个空子、隐匿发展。

  因此,她提醒患者,胃镜报告正常并非万事大吉,就诊时仍要将自己的症状详细地告诉医生,使医生作出正确判断。医生会通过胃食管反流病问卷并结合患者的实际症状来进行诊断,从而对症下药,帮助患者尽快解除病痛。

  治病别光图“多快好省”

  慢性病规范治疗是关键

  调查发现,目前胃食管反流病人存在两类误区,一是认为“消化道疾病是小毛病”,自行购药抑制症状,或未遵医嘱服药,在复发患者或一定疗程后症状未改善患者中,约有一半患者存在随便停药、药吃完后乱服非处方药、随意减少剂量和频次等情况;二是认为该病可以根治,还有七成左右患者误以为在专病门诊就能配到一劳永逸的“特效药”。

  邓宝茹表示,擅自乱吃药不仅不能真正治疗疾病,还会掩盖疾病症状,长此以往可引发食管炎、出血等相关并发症,有的患者会出现哮喘、喉痉挛、窒息等危及生命的紧急情况,若长期得不到正确治疗,还可能发展为食管狭窄,甚至诱发食管癌。胃食管反流病同高血压、糖尿病一样都是慢性病,目前难以根治,只能通过治疗改善患者症状,从而提高其生活质量。要达到这一治疗目的,患者需树立正确的治病意识,重视疾病并实事求是评估治疗周期和效果;行动上要规范治疗,包括正确描述病症、严格遵医嘱改变不良饮食和生活习惯、按时按量服用药物等。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在线论坛,由网友发布,本站仅引用以提供参考,不代表本站赞同文章的观点。如您认为本文在内容和知识产权上侵害了您的利益,请与我们联系:020-37617988 。

(责任编辑:常虹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感觉"烧心"原是胃有问题 胃食管反流病发病率高

详细>>

为什么胃食管反流病青睐白领?

新闻背景:近日,北大医院和北京朝阳医院成立了胃食管反流病专病门诊,包括二炮总医院在内,北京开设胃食管反流病门诊的医院达到三家。详细>>

孕妇要千万小心胃食管反流病

女人怀孕对于全家来说都是一件幸福而充满期待的事,但是,怀孕期间所经受的磨难也许只有准妈妈自己知道。反酸、烧心、恶心、腹胀,甚至咳嗽、咳……详细>>

咳嗽哮喘 别忘查查胃

详细>>

不要大意胃泛酸 经常发生易致胃食管回流病

可以说,几乎每个人都会遇到胃泛酸的情况。大多数人认为,胃泛酸就是有点“烧心”,过一段时间就能好,无须多加注意。但专家告诫人们说,胃泛酸……详细>>

  • 陈宪海

  • 门莉

  • 余厚源

  • 刘春艳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