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肛肠 > 肛肠知识 > 正文
甲亢
挂号科室:内分泌科 同类疾病:结节性甲状腺肿甲状腺危象单纯性甲状腺肿甲减地方性克汀病

“张飞病”可能是肠胃失调

2009-10-14 00:05:35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论坛    转载

  半夜醒来,看见宝宝睁着眼睛,但呼吸均匀,明显是睡着了,爹妈绝对要吓一跳。这在中医叫“睡卧露睛”,西医叫“眼睑闭合不全”。

  《三国演义》有个著名典故是说范疆、张达二将深夜欲行刺张飞,却见他怒目圆睁,迟迟不敢动手,后听他鼾声如雷,才敢靠近——其实张飞患的就是这种病。

  睡觉时闭眼对保持眼球表面湿润极其重要。而睁眼睡,角膜长时间暴露在空气中,易引起暴露性角膜炎和干眼症等。

  “睡卧露睛”的病因很多,眼部肌肉本身不正常是最主要的一种,如重症肌无力等。另外甲状腺机能亢进、高度近视等所致的眼球突出(如甲亢患者67.6%有突眼)也会导致眼睛不能完全闭合。

  温州医学院附属眼视光医院整形科主任盛文说,生理原因导致的轻度睁眼睡无需治疗,但睡眠环境要保持昏暗,平时更要注意保持眼球湿润。同时,小儿“睡卧露睛”还是脾胃功能失调的重要症状,平时应注意不要暴饮暴食,尽力少吃味重的。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在线论坛,由网友发布,本站仅引用以提供参考,不代表本站赞同文章的观点。如您认为本文在内容和知识产权上侵害了您的利益,请与我们联系:020-37617988 。

(责任编辑:常虹 )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