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肛肠 > 肛肠知识 > 正文
甲型H1N1流感
挂号科室:呼吸内科 同类疾病:禽流感流行性感冒H1N1新型流感副流感病毒感染禽流行性感冒

从“肠”计议 提升免疫力

2009-06-02 14:26:56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论坛    转载

    连日来,随着甲型H1N1流感的蔓延,健康话题再次成为全球共同关注的热点,一份由美国MSNBC新闻网推荐的提升免疫力食谱在网上流传开来。在这份包含红薯、牛肉、蘑菇、贝类等九种食物的食谱中,富含益生菌的酸奶位列首位。营养专家对此表示,肠道的健康状况在人体的免疫功能方面具有重要作用,提升免疫力尤其需要从“肠”计议,酸奶能够补充肠道所需的益生菌,因此人们平时可适当增加酸奶饮用量,改善肠道健康状况,从而提升免疫力。

    “以前我们经常讲肠道是人身体最重要的消化器官、吸收器官,人的一生肠道要消化12头大象,生命源头就在肠道;现在我们还要知道肠道是人体最大的免疫器官,肠道不好时,免疫细胞、免疫球蛋白减少或功能减弱,人体免疫力就会下降,病菌便会趁虚而入。”亚洲乳酸菌学会联盟会长、“便便博士”蔡英杰教授如是介绍。

    对于这种说法,中国农业大学食品科学与营养工程教授、教育部功能乳品实验室副主任任发政教授表示认同。任教授同时特别指出:“补充益生菌食品是调节肠道菌群平衡、改善肠道健康的有效途径。”据了解,益生菌必须从饮食中摄取,人体自身是不能够合成的,而许多酸奶则富含大量益生菌。

    蔡教授建议公众:每天至少摄入50亿个益生菌。蔡教授说,肠道中有100兆个菌(1014),其中20%是好菌,20%是坏菌,其它是中间菌。当好菌多的时候,中间菌就变成好菌,坏菌增加时,中间菌就变成坏菌,所以摄入50亿好菌,就能起到四两拨千斤的效果,可以改变肠道菌群的平衡。

    北京大学第三医院运动医学研究所常翠青博士指出,酸奶中好的益生菌具有三大功能:“调整肠道微生态平衡、维持肠道黏膜良好通透性、增强肠道免疫力。”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在线论坛,由网友发布,本站仅引用以提供参考,不代表本站赞同文章的观点。如您认为本文在内容和知识产权上侵害了您的利益,请与我们联系:020-37617988 。

(责任编辑:常虹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黄芩汤可有效治疗结肠癌

前我国肠癌的发病率在全身肿瘤中位列第三,肠癌的发病率年均增幅已达4%。手术是治疗结肠癌的主要手段,但结肠癌不能“一切了之”,手术后复发的……详细>>

  • 陈宪海

  • 门莉

  • 余厚源

  • 刘春艳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