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肛肠 > 肛肠知识 > 正文

术前放疗两周可保肛

2009-05-26 10:40:32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论坛    转载

  对直肠癌患者来说,经常要在切除肿瘤还是保留肛门中进行选择。原因是直肠肿瘤距离肛门比较近,手术过程中很可能因切除肿瘤而无法保留肛门。然而,如果在手术前先放疗两周,就可能不会失去肛门。
 
  术前放疗也称新辅助治疗,就是用放射线对肿瘤部位进行照射,使肿瘤逐渐缩小,扩大肿瘤与肛门的距离,进而提高保肛率。有的直肠癌患者在放疗后,肿瘤细胞甚至可完全消失,不需要进行手术。目前,北京肿瘤医院常用的放疗方法是连续两周每天放疗1次,一般放疗两周后再手术。

  另外,放疗不仅能用在手术前,局部晚期直肠癌患者手术后也可进行放疗,但最好不要超过术后3个月。因为,直肠癌患者仅靠手术并不能达到根治效果,术后仍可能复发,同时还会伴有疼痛等不适症状,对这部分患者应尽早进行放、化疗,以延长患者的生存期。

  需要强调的是直肠癌好发于中年人,其危险因素除了不良饮食习惯外,还与年龄增长、过度饮酒等有关,特别是经常出现排便习惯改变、便血、间歇性下腹部疼痛时,患有直肠癌的可能性很大,应尽快到医院进行诊治,争取在肿瘤的早期得到正规治疗,以提高患者的生存质量。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在线论坛,由网友发布,本站仅引用以提供参考,不代表本站赞同文章的观点。如您认为本文在内容和知识产权上侵害了您的利益,请与我们联系:020-37617988 。

(责任编辑:常虹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什么可以增加直肠癌患者的保肛率?

直肠癌是西方国家最常见的恶性肿瘤之一,在我国的发病率也在不断上升。不少直肠癌患者发现疾病往往源于便血,手术之前需要先接受放化疗治疗,然后……详细>>

直肠癌在什么情况下需要用到放疗和化疗?

直肠癌是指从齿状线至直肠乙状结肠交界处之间的癌,是消化道最常见的恶性肿瘤之一。直肠癌位置低,容易被直肠指诊及乙状结肠镜诊断。但因其位置深……详细>>

肛痿危害大吗?什么是肛痿?

肛痿是常见的肛肠疾病之一,会给患者带来很大的危害,并且不能自愈,所以必须要积极的接受治疗,不可拖延病情。然而,肛痿会给我们带来的危害是怎……详细>>

直肠癌放化疗好吗?直肠癌放疗后遗症有哪些?

直肠癌是胃肠道中常见的恶性肿瘤之一。在早期患者没有明显的症状,后期随着癌肿的增大,会出现腹泻、便秘、排便习惯改变等症状,晚期会出现体重减……详细>>

直肠癌手术后大便频繁怎么回事?直肠癌放疗后一直拉肚子怎么办?

直肠癌是胃肠道中常见的恶性肿瘤之一。发病部位位于齿状线至乙状结肠和直肠交界处。直肠癌的发生与生活方式和饮食习惯有关。临床上大部分的患者在……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