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肛肠 > 肛肠疾病 > 便秘 > 正文

便秘吃什么好 8个食疗偏方润肠通便

2017-08-02 14:31:47      

医生认为,不健康的饮食习惯是导致便秘的主要原因,而有助排便的食物则是缓解便秘的一种简便方法。那么下面就推荐一些有效治疗便秘的食疗方子,希望帮助便秘患者摆脱这些困扰。

有效治疗便秘的食疗方子

1、参须珠贝茶

材料:参须、麦冬、百合、川贝、冰糖。

做法:将参须、麦冬、百合、川贝洗净备用。碗中倒人半杯水,加入全部药材,隔水蒸30分钟,熄火,焖10分钟。最后加入冰糖调匀,即可。

功效:麦冬中含有氨基酸、葡萄糖等有效成分,可以温和滋补,并具有加强免疫和利尿作用,可以改善神经衰弱,改善便秘。

2、香菇桃仁汤

材料:香菇、鲜桃仁、鸡汤、淀粉、盐、料酒、白糖。

做法:香菇用水泡发备用。鲜桃仁上锅蒸熟备用。在鸡汤中加入适量盐、料酒、白糖,下锅煮沸。加入熟桃仁和泡发的香菇,煮熟后用淀粉勾芡即可。

功效:润肠通便。可辅治便秘。

3、红杏炖雪梨

材料:鸭梨、红杏、白糖。

做法:鸭梨洗净,除去心和核,与红杏、白糖放在半碗水中。隔水炖1小时,即可。

功效:红杏润肠下气通便;鸭梨清热生津润肺。本品有清热生津、润肠通便的功效,可治疗肠燥便秘。

4、三丝牛蒡

材料:牛蒡、胡萝卜、黑木耳、芹菜、乌梅、槐花、灵芝、金线莲、盐、糖、香油、色拉油。

做法:用布将槐花、灵芝、金线莲包起来,备用。牛蒡洗净,切丝,泡入盐水中防止变黑。胡萝卜去皮、黑木耳去蒂,均洗净、切丝。芹菜去根部,切段。乌梅洗净备用。将洗净后的乌梅和药包放入锅中,加入适量水,煮开后改小火熬煮20分钟,滤出汤汁备用。锅中倒人适量色拉油,烧热,放人牛蒡、胡萝卜、黑木耳及药汁,焖煮3分钟,再加入芹菜及盐、糖、香油,翻炒均匀即可。

功效:清热,凉血,强健肠胃。对高血压和便秘等症具改善功效。

5、冰糖炖香蕉

材料:香蕉、冰糖。

做法:香蕉去皮,加冰糖适量,隔水蒸熟即可。

功效:清热润燥,解毒滑肠,补中和胃。适用于虚弱患者的便秘。

6、金蒜苋菜汤

材料:蒜、苋菜、色拉油、盐。

做法:加少量油在锅中,加热后放下蒜瓣,以慢火煎黄。在煎蒜的锅中加入适量水,煮开后放人苋菜。汤再度煮开后加盐调味,即可。

功效:通便、润肠。

7、当归苁蓉猪血

材料:猪血、当归、肉苁蓉、猪油、葱白、盐、鸡精、香油。

做法:当归和肉苁蓉放人沙锅,加水煮取药液去渣。猪血洗净后切块。将猪血块放人药液中煮熟,加猪油、葱白、盐、鸡精、香油等混合均匀,趁热空腹食用。

功效:养血,润肠通便。

8、蕨菜木耳肉片

材料:蕨菜、木耳、瘦猪肉、湿淀粉、油、盐、酱油、醋、白糖、泡姜、泡辣椒。

做法:蕨菜用水浸漂后切段。木耳水泡发胀后洗净。瘦猪肉洗净后切片,用湿淀粉拌匀,锅中放油烧热后放入肉片,炒至变色。放人蕨菜、木耳及盐、酱油、醋、白糖、泡姜、泡辣椒,翻炒均匀,即可。

功效:润肠通便。尤其对治疗老人津血不足、肠燥便秘、大便不利有效。

由于便秘是一种较为普遍的症状,症状轻重不一,大部分人常常不去特殊理会,认为便秘不是病,不用治疗,但实际上便秘的危害很大。便秘的“报警”征象包括便血、贫血、消瘦、发热、黑便、腹痛等和肿瘤家族史。如果出现报警征象应马上去医院就诊,作进一步检查哦。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便秘吃什么好?10款食疗方润肠通便

治疗便秘,饮食调理很重要!便秘吃什么好?小编推荐10道菜,吃了能改善便秘,润肠通便,让你远离便秘烦恼!详细>>

便秘吃什么好?缓解便秘的食疗方

便秘吃什么好呢?便秘几乎是每个人都会有的状况,长时间的便秘会对身体健康造成危害,要及时的进行缓解。而缓解便秘的方法其实是有很多的,可以通……详细>>

便秘吃什么好 九款食疗方帮您排毒润肠

便秘对人的影响很大,除了会让你的身体健康受到损害,还会影响你的气色和形象。那么你知道便秘怎么调理吗?你知道便秘吃什么好吗? 详细>>

孕妇便秘吃什么好 推荐6个药膳偏方

孕妇属于特殊体质人群,相对于一般人而言,身体内雌性激素较高,而由于体内激素的原因,容易导致便秘。大部分孕妇都会出现便秘的问题,便秘应该吃……详细>>

香蕉不是润肠通便“良药”

香蕉中含有的大量的鞣酸,有很强的收敛作用,可将粪便结成干硬粪便,从而造成便秘。详细>>

  • 邝小枫

  • 陆枫林

  • 诸葛宇征

  • 王友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