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肛肠 > 肛肠疾病 > 便秘 > 正文

预防便秘的方法

2017-08-02 13:49:31      

预防便秘的方法

1、养成排便时间:每天设定一个时间,有意识且规律的排便,不要忍便不排。

2、适量运动:散步、慢跑、游泳等运动以及顺时针的按摩腹部有助于排便。

3、饮食调理:依中医观点,便秘可以依个人体质进行饮食调理,多数人的便秘为坚硬粪质,可以摄取肢麻、核桃仁等油质较多的食物软化粪便;而益生菌可以促进肠道蠕动,有助于排便顺畅。

4、放松心情:有些人即使有便意,却还是排不出来,原因在于心情紧张,导治虽然肛门放松打开,但肠道却是紧缩,排便不顺。

5、滋阴养肺:中医认为,肺与大肠相表里,燥热伤肺也会伤到大肠,因此导致便秘,想预防、缓解便秘,可以服用滋阴润肺的药材,如:生地、玄参、麦冬及北杏等。

6、保持体内水润:多喝水及多吃蔬菜水果能改善便秘。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积极预防便秘的三大方法

活动、活动,大便自通。散步、跑步,作深呼吸运动、练气功、打太极拳,转腰抬腿、参加文体活动和体力劳动等可使胃肠活动加强、食欲增加,膈肌、腹……详细>>

了解预防便秘疾病的方法

增加膳食纤维的摄入。应鼓励便秘患者每日食用1-2顿粗粮,同时,多吃纤维含量高的蔬菜水果,如芹菜、韭菜、白菜、油菜等。此外,一般便秘患者每……详细>>

女性预防便秘的方法有哪些

每天早上和每次进餐后最容易出现便意,其中以早上醒来排便最好。因此,起床后先空腹饮一杯温开水或蜂蜜水,再吃早餐,促进起床后的直立反射和胃结……详细>>

预防便秘有妙招

便秘是一种较为普遍的症状,大部分人常常不去特殊理会,认为便秘不是病,不用治疗,但实际上便秘的危害很大。便秘的“报警”征象包括便血、贫血、……详细>>

如何预防便秘?妙招轻松学

便秘是临床常见的复杂症状,而不是一种疾病,主要是指排便次数减少、粪便量减少、粪便干结、排便费力等。必须结合粪便的性状、本人平时排便习惯和……详细>>

  • 邝小枫

  • 陆枫林

  • 诸葛宇征

  • 王友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