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肛肠 > 肛肠疾病 > 便秘 > 正文

四个穴位按摩治老年人便秘 平时多进行按摩

2017-08-01 17:59:38      

便秘其实主要的原因就是饮水不足,造成肠道内部的食物残渣水分不断被吸收,从而使我们身体内部的大肠蠕动逐渐的变慢,很多的时候,每天清晨补充水分可以有效的缓解便秘的情况,同时大家们可以在生活中按摩一些穴位来进行缓解,配合正常的健康的饮食能够尽快的缓解排便不适的情况,恢复健康的身体。

出现便秘的时候,我们可以按摩抹任脉,这个穴位主要位于两个乳头之间中点到肚脐下一掌宽小腹的连线中点,按摩的方法就是仰卧或者正坐,然后用右手拇指进行按摩,从上向下,每次操作几十次,力量不要太大,但是需要紧贴皮肤。

按摩天枢穴也是很好的缓解便秘的学位,天枢穴主要位于腹中部,与肚脐平齐,距离肚脐两寸,我们需要将两个手掌放在中腹,然后两中指正对脐中,稍微的用力之后按照顺时针进行揉动,使腹部产生热感为主,这样效果会比较好。

还可以按摩气海穴,气海穴注药位于下腹部,阿前正中线上,肚脐的下面一点五寸,需要用双手拇指指腹按压同侧的气海穴,稍加压力,当按摩到达一分钟的时候,就可以停止了,经常按摩效果比较好。

还可以采用顺时针来按摩全腹,需要将双手重叠,然后放在肚脐上面,沿着顺时针按摩全腹,注意力度需要渗透进入全腹,令肠道随着手掌腹腔内部蠕动,长期按摩就会出现效果。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穴位按摩治老人便秘

老年人便秘,除器质性病变(如肿瘤)所致外,大多数是功能性的。主要原因是老人胃肠蠕动功能降低,直肠张力减退,粪便在肠腔停留过久,水分被过量……详细>>

老年人便秘不容忽视 5个妙招巧妙缓解老年人便秘

便秘是困扰老年人的常见病之一,其主要表现为排便次数减少、无便意、粪便坚硬等,也可表现为排便困难、排便量少或排便不尽等。无论是哪种表现的便……详细>>

老年人便秘是什么?应该怎么办?

便秘是临床常见的复杂症状,而不是一种疾病,主要是指排便次数减少、粪便量减少、粪便干结、排便费力等。必须结合粪便的性状、本人平时排便习惯和……详细>>

老年人便秘时切忌用力过度

实际生活中有这样一个病例:一位老太太,80多岁了,便秘问题很严重,大便经常排不下来,小便量也很少。更严重的是,因为便秘老人两次出现了脑血……详细>>

如何对症下药治疗老年人便秘?

据统计,老年人便秘的发生率高达30%以上,已经成为影响老年人生活质量的一个不可忽视的问题。从中医的观点来看,老年便秘以虚秘、冷秘为主。所……详细>>

  • 邝小枫

  • 陆枫林

  • 诸葛宇征

  • 王友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