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肛肠 > 肛肠疾病 > 痔疮 > 正文
痔疮
挂号科室:肛肠外科 同类疾病:手足口病糖尿病荨麻疹狂犬病痔疮

吃中医药能治疗痔疮吗?得了痔疮吃什么食物好

2017-06-27 08:16:19      家庭医生在线

痔疮是一种发病率非常高的肛肠疾病,痔疮在初发时,症状往往不明显,但随着痔核逐渐增大,症状亦会逐渐加重。痔疮轻者给人的正常生活带来不便,重者影响身体健康,所以痔疮的治疗一定要尽早。

治疗痔疮的口服药物有哪些?

除了手术,其实通过服药也能有助治疗痔疮。家庭医生在线曾在采访中山大学附属第六医院直肠肛门外科主任医师任东林教授时了解道 ,利用口服药物治疗痔疮的方法,在中医上称为内治法。即在辩证论治的基础上,针对不同的病因、病理、病位,不同的体质、年龄,进行不同的治疗。

中医根据痔疮多属于湿热风燥火邪,伤筋动血,以致气血淤滞,结而成块的病机,采用泻火凉血、清热润燥、祛风除湿,益气养血固脱的具体治则。许多治疗痔疮的单方、验方,有很好的疗效,可辩证选用。

常用药物有三七化痔丸地榆槐角丸等。市场上治疗痔疮的口服西药也不少,主要是静脉增强剂类,主要作用是缩短内痔急性期症状的持续时间,减轻出血、肛门疼痛以及渗出等症状,如迈之灵、消脱止-M(草木樨流浸液片)等。

得了痔疮吃什么食物好?

当得了痔疮以后在饮食上面可以多吃一些粗杂粮,如小米、高粱米、红薯、玉米、杂豆等。这些食物除了含有丰富的营养物质外,还能刺激肠蠕动,防止粪便在肠道内堆积。

孕妇应该注意不吃或少吃辛辣刺激性的食物和调味品,同时还要养成多饮水的习惯,最好喝些淡盐水或蜂蜜水,这些都有利于软化和滑润大便,防止便秘发生。

肉蛋奶猪瘦肉、猪大肠、鸭肉、甲鱼、海参、牛奶和豆制品;便血较多时可用黄鳝、黑鱼等具有止血作用食物。

蔬菜选择芹菜、韭菜、冬瓜、丝瓜、菠菜、空心菜、茄子、白菜、萝卜、黄花菜、荸荠等;便血时可吃黑木耳、鲜藕等以养血止血。

水果的选择橘子、柿子、梨、桑葚、罗汉果、无花果、橄榄、杨桃、香蕉、苹果、红枣等。

其他核桃、芝麻、柿饼、蜂蜜、烹调时多用些芝麻油、菜籽油等,增加肠内容物的润滑性。

家庭医生在线专稿,转载请注明家庭医生在线;媒体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本文指导医生:
任东林
擅长疾病:
临床上擅长大肠肛门疾病的中西医结合诊治,尤其对痔病、肛瘘、肛裂、顽固性便秘、不明原因肛门疼痛等肛肠... [详细]

(责任编辑:詹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痔疮吃什么食物好 痔疮 中药

得了痔疮吃什么药好

从临床痔疮的症状来看,用药物治疗痔疮只能暂时的减缓症状,是很难根治的。而口服药一般只是调解排便,抹在肛门周围的消炎软膏仅对肛周皮肤炎和……详细>>

女性得痔疮的四大危害 得了痔疮吃什么水果好

生活中我们总是离不开水果的呵护,甚至平时以水果代替了水分的补充、维生素的吸收。对于痔疮患者,多吃水果对于痔疮的治愈是很有好处的,但是并不……详细>>

痔疮用药:痔疮吃什么药好?

痔疮用药:痔疮吃什么药好?是痔疮患者都关注的话题,肛肠专家介绍:痔疮可以分为内痔、外痔、混合痔,它们的用药各不相同,患了痔疮不可自行用……详细>>

痔疮患者吃什么食物好?推荐6款润肠食疗方

痔疮患者吃什么食物比较好?痔疮是一种让人难以启齿的尴尬病,在我国非常常见。治疗痔疮可考虑食疗的方法,多吃赤小豆、槐花、黑芝麻、蜂蜜等食物……详细>>

痔疮吃什么水果?

专家介绍,预防肛肠疾病复发,最好的办法就是从饮食上着手,以清淡饮食为主,少食辛辣食物,多吃些性寒的水果蔬菜,另外适当做些提肛运动,保证……详细>>

  • 俞立民

  • 王爱华

  • 蔡而玮

  • 陈凯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