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肛肠 > 肛肠疾病 > 肠炎 > 正文

急性胃肠炎是由什么原因引起的

2017-05-23 14:28:43      

急性胃肠炎是日常生活中较常见和比较容易犯的疾病,且季节性明显,稍微不注意便会很容易发病,所以必要时我们还需了解有关急性胃肠炎的知识,现在让我们来了解下是什么原因引起急性胃肠炎的。

一、感染因素:进食被细菌或其毒素污染的食物。常见的致病细菌有沙门氏菌属副溶血弧菌(嗜盐菌)幽门螺旋杆菌,以及某些流感病毒和肠道病毒等。在感染胃肠毒素中以金黄色葡萄球菌毒素为极常见。沙门氏菌属常在肉、及蛋中生长。副溶血弧菌主要在蟹、鱼、螺、海蜇等海产品咸菜中,天热久置的饭菜,奶、肉食适宜于葡萄球菌繁殖及肠毒素的产生。

二、物理化学因素:物理因素如进食过热、过冷粗糙的食物,X线照射等。化学因素如烈酒咖啡、浓茶、香料及某些药品均可损伤胃粘膜,引起炎症性改变。

三、精神、神经因素精神、神经功能失调,各种急重症的危急状态,以及机体的变态(过敏)反应均可引起胃粘膜的急性炎症损害。

四、其他引起急性胃肠炎的原因如:暴饮暴食、过度疲劳、受凉等使机体抵抗力下降或胃粘膜屏障遭受破坏,易于受以上因素侵袭而发病。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急性胃肠炎吃药多久会好?急性胃肠炎引起的发热用什么药?

急性胃肠炎消化内科常见的胃肠黏膜急性炎症,主要发生于夏秋季节。临床上引起急性胃肠炎的原因主要以沙门菌属感染最为常见,食用生冷食物或某些药……详细>>

急性胃肠炎的症状是什么?急性胃肠炎都要输液吗?

急性胃肠炎是消化科常见的一种发生在胃肠粘膜的急性炎症,多发生于夏秋季节。急性胃肠炎的诱发因素主要是因进食不洁、生冷或刺激性食物诱发,病因……详细>>

急性胃肠炎的发病原因有哪些

沙门氏菌属是引起急性胃肠炎的主要病原菌,其中以鼠伤寒沙门氏菌,肠炎沙门氏菌,猪霍乱沙门氏菌,鸡沙门氏菌,鸭沙门氏菌较为常见,进食生冷食物……详细>>

急性胃肠炎的征兆包括哪些

有关疾病征兆,大家得正确的了解,疾病及早治疗是要以症状为基础的,通常急性胃肠炎的征兆很复杂,正确了解征兆对疾病早期预防非常有必要,接下来……详细>>

急性胃肠炎病人的饮食宜忌

急性胃肠炎病是肠道急性充血、水肿、发炎和渗出的阶段,此时肠蠕动活跃或处于痉挛状态,其消化吸收功能都比较弱,所以,在起病后8~12小时内,……详细>>

  • 邝小枫

  • 陆枫林

  • 诸葛宇征

  • 王友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