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肛肠 > 肛肠疾病 > 肠息肉 > 正文

分析胃肠息肉具体发病原因

2017-05-23 13:59:10      

胃肠息肉的病因

1、遗传因素:胎儿在胚胎期,上皮细胞即有易感性。这种特性使上皮细胞在生长发育期快速生长而成息肉。现在不知您家孩子的息肉是多发还是单发,建议通过手术治疗,如不及时治疗,长期便血会影响孩子的身体健康,导致其贫血。一般经肛门切除就可以治疗此病,手术在20分钟左右就可完成,对孩子没有其它方面的影响,比较安全。

2、慢性刺激:由于饮食习惯改变,粪便性质发生变化而产生的特殊刺激;或因痢疾、溃疡性结肠炎、血吸虫病、蛲虫病等肠道疾病的刺激;以及慢性便秘、粪便干结等,均可刺激直肠黏膜而发病。

胃息肉分两种:

1、增生性息肉:也叫炎症性息肉或再生性息肉,属于腺体增生延长,排列比较紊乱,腺体之间有较大空隙,有的中间夹有未成熟的细胞。绝大多数无不典型增生,癌变率只有0.4%。此外,还有与胃息肉有所不同的息肉变,如幼年性息肉变,无恶变倾向;弥漫性息肉变,癌变率可达20%;还有遗传性息肉变等。

2、腺瘤性息肉:是由密集的排列拥挤的增生旺盛的腺体组成的,因有不同程度的不典型增生,癌变率可达10%—30%,被人们称“癌前病变”。为了防止胃息肉癌变,应坚持每年做一次胃镜检查,将息肉切除干净。此外,加强自我保健,把住吃喝这一关,尽量不给胃加重负担。

胃肠息肉的预防:

要预防肠息肉,减少腺瘤发生,就要养成健康的饮食习惯和生活方式。一般认为宜低脂肪、高纤维素饮食,同时注意补充维生素和矿物质,如多吃蔬菜、水果,少吃肉类、海鲜以及辛辣食物;保持良好的排便习惯;不长期饮酒。此外参加力所能及的体育锻炼,增强体质,保持心情舒畅,也有助于防止胃肠息肉的发生。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胃肠息肉的病因知多少

但由于肉眼看来大体相似,因此这一含意笼统不清的病名“息肉”一直被习惯采用。直肠是息肉常见的所在,更由于易于发现和处理,因而受人重视。南通……详细>>

解读直肠息肉的发病原因

全身症状:息肉数量较多、病程较久者,可出现贫血、消瘦等全身虚弱表现。大量排泄粘液者,可发生低钾性心律紊乱或四肢软弱无力,易疲劳等。详细>>

肠息肉的发病原因是什么?

俗话说:事出必有因。这话用在疾病上是一点也没错,每种病都有自己发病的塬因。而对于今天所要介绍的肠息肉也不例外。肠息肉是临床常见疾病,其发……详细>>

结肠息肉的发病原因有哪些

生活习惯:食物中含纤维多息肉的发生就少,反之就多,吸烟也与腺瘤性息肉的密切关系,吸烟史在20年以内者多发生小的腺瘤,而吸烟史在20年以上……详细>>

直肠息肉的发病原因有哪些

直肠息肉泛指直肠黏膜表面向肠腔突出的隆起性病变,包括有腺瘤(其中有绒毛状腺瘤),儿童型息肉、炎症息肉及息肉病等。从病理上来看,其内容不一……详细>>

  • 慕海峰

  • 李胜龙

  • 张福民

  • 张岚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