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肛肠 > 肛肠疾病 > 肛裂 > 正文

肛裂能够自愈吗?发生肛裂可以怎么治疗

2017-03-27 11:28:59      家庭医生在线

肛裂是一种比较常见的肛肠类疾病,在肛肠疾病中的发病率仅次于痔疮,肛裂最常见发生在肛门的前后正中,以前正中为多,是消化道出口从齿线到肛缘这段最窄的肛管组织表面裂开的一种症状。很多患者都会问,肛裂不治疗会自己康复吗?

肛裂不能自愈?

肛裂虽然说是一种比较常见的肛肠疾病,但是而实际上,肛裂并不只是一个裂口那么简单,其实是一种感染性的肛肠溃疡,在发病的初期,肛管的皮肤上会出现有一个小溃疡,经过一段时间的发展,溃疡基底可以深达皮下组织,严重的话可深达括约肌。由于有溃疡面的存在,就算肛裂处于初期,也是不能不治而愈的。

另外,肛裂不但会在短期内发展成为慢性肛裂,而且患者如长期抱着肛裂可以自愈的这种想法而不治疗,肛裂还会造成以下的几种危害:

易导致贫血,肛裂最主要的症状就是便血,如果没有及时的进行治疗,患者会随着失血量的不断增加,而出现面色苍白、乏力、头晕、虚弱、记忆力下降的症状,甚至还会导致眼花、耳鸣等后果。

疼痛,在排便时,由于溃疡面的神经末梢受到粪便的强烈刺激,会造成肛门产生灼痛。但便后数分钟后,疼痛可缓解。以后因内括约肌痉挛又会产生剧痛,可持续半小时至数小时,使患者坐立不安,难以忍受,直至括约肌疲劳后,肌肉松弛才会使疼痛缓解,但再次排便又可产生疼痛。

肛裂五联症,如果早期肛裂没有进行及时进行治疗,会出现肛管溃疡、肛乳头肥大、哨兵痔等三种病症,继续发展还可出现肛窦炎和肛瘘,与前三症合称“肛裂五联征”。一旦肛裂五连症形成,治疗就更为复杂。

肛裂还可引起剧烈疼痛,很多患者可出现精力难以集中、食欲下降、睡眠不好,甚则出现烦躁不安的精神症状,从而影响工作、生活、学习。

发生肛裂可以怎么治疗?

急性或初发的肛裂可用坐浴和润便的方法,慢性肛裂可用坐浴、润便加扩肛的方法;经久不愈、保守治疗无效且症状较重者可采用手术治疗。

一般治疗非手术治疗原则是解除括约肌痉挛,止痛,帮助排便,中断恶性循环,促使局部创面愈合。具体措施如下:排便后用1:5000高锰酸钾温水坐浴,保持局部清洁;口服缓泻剂或石蜡油,使大便松软、润滑;增加饮水和多纤维食物,以纠正便秘,保持大便通畅;肛裂局部麻醉后,患者侧卧位,先用示指扩肛后,逐渐伸入两中指,维持扩张5分钟。扩张后可解除括约肌痉挛,扩大创面,促进裂口愈合。但此法复发率高,可并发出血、肛周脓肿、大便失禁等。

手术治疗:肛裂切除术即切除全部增殖的裂缘、前哨痔、肥大的肛乳头、发炎的隐窝和深部不健康的组织直至暴露肛管括约肌,可同时切断部分外括约肌皮下部或内括约肌,创面敞开引流。缺点为愈合较慢。

肛管内括约肌切断术肛管内括约肌为环形的不随意肌,它的痉挛收缩是引起肛裂疼痛的主要原因。手术方法是在肛管一侧距肛缘1~1.5cm做小切口达内括约肌下缘,确定括约肌间沟后分离内括约肌至齿状线,剪断内括约肌,然后扩张至4指,电灼或压迫止血后缝合切口,可一并切除肥大肛乳头、前哨痔,肛裂在数周后自行愈合。该方法治愈率高,但手术不当可导致肛门失禁。

(责任编辑:詹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肛裂能够自愈吗 肛裂治疗 肛裂

肛裂的危害有多大?肛裂不治疗能自愈吗?

肛裂对很多朋友来说想必不再陌生,它会导致患者肛门又痒又痛,有的还会出血,对人的影响特别大,那么为什么会得肛裂呢?肛裂会自愈吗?怎么办?一……详细>>

什么是肛裂? 肛裂可以自愈吗?

肛裂就是指肛门的周围出现了一些裂口,导致肛门疼痛、出血,还会发生便秘,影响正常的生活。发生这种情况后,我们最好是能早点去医院检查一下,看……详细>>

肛裂能自愈吗?应该怎么办?

肛裂对很多朋友来说想必不再陌生,它会导致患者肛门又痒又痛,有的还会出血,对人的影响特别大,那么为什么会得肛裂呢?肛裂会自愈吗?怎么办?一……详细>>

肛裂的发生跟什么有关

肛裂的发生原因多种多样,每一种都有各自不同的一种饮食表现。今天我们要从各个方面对肛裂的发病因素进行深入的剖析。肛裂的发生没有性别差异也没……详细>>

肛裂能自愈吗?肛裂久拖不治,这5个危害会找上门

肛裂是一种常见的肛肠疾病,它发生的部位比较隐私,很多肛裂患者不愿意去医院看病。在肛裂发生了之后,一直拖着不去治疗,结果病情越来越严重,产……详细>>

  • 白克运

  • 曹化祥

  • 张书信

  • 赵宝明

  • 白克运副主任医师

    山东省中医院 肛肠科

    擅长:对环状混合痔手术采取小切口以减轻患者术后痛苦,对高位复杂肛瘘采用内口切开、对口引流术结合术后积极换药...详细>>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