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肛肠 > 肛肠疾病 > 便秘 > 正文

孕妇便秘六大危害 缓解便秘这食疗方最靠谱

2016-12-08 08:53:24      家庭医生在线

便秘是孕期常见的疾病,导致便秘的原因有很多,那么便秘怎么办?孕妇便秘的危害有哪些?

孕妇便秘六大危害不容忽视

1、孕期便秘会导致或加重孕妇痔疮,会影响胎儿发育,出现胎儿生长受限、胎儿窘迫等情况几率增加。

2、影响分娩。有的便秘孕妇分娩时,堆积在肠管中的粪便妨碍胎儿下降,引起产程延长甚至难产。

3、同时便秘会使得孕妇皮肤较粗糙,面色无华,失于润泽,产生孕妇斑。由于便秘,一般人都会用力排便,但用力排便会加重痔疮,严重会导致肠梗阻,需手术干预。同时还可能诱发宫缩,导致流产或早产。

4、妊娠晚期,便秘会愈来愈严重,常常几天没有大便,甚至1-2周都未能排便,从而导致孕妇腹痛、腹胀。

5、便秘严重者可导致肠梗阻,引起直肠脱垂,并发早产,危及母婴安危。曾有患者在妊娠38周时因便秘、肠梗阻导致小肠坏死而切除大部分小肠。

6、粪便在肠道积存使腹部膨大臃肿,一方面影响发育中的胎儿,挤压胎儿的生长空间;另一方面,影响形体美,是所谓的大肚子的成因之一。

便秘吃什么粥好

1、芝麻蜂蜜粥

食材:黑芝麻6克,粳米50克,蜂蜜少许。

做法:烧热锅然后放入芝麻,接着将黑芝麻用中火炒熟,等到有香味发出的时候再取出备用;接着再将粳米洗净,同时在锅中放入适量的清水后将粳米粳米放入锅内,用武火烧沸后转用文火煮,等到米八成熟时再放芝麻、蜂蜜等,搅拌均匀后继续煮至米烂成粥。

经常有便秘的人可以经常吃芝麻粥,每日2次,作早、晚餐服用,经常食用具有很好的润肠通便作用。

2、芝麻桃仁粥

食材:黑芝麻10克,桃仁10克,冰糖20克,大米100克。

做法:将黑芝麻放入砂锅,用文火炒香;将桃仁洗净,去掉杂质;再将大米淘洗干净,把冰糖打碎。把大米放入锅中,加水600毫升,置武火上烧沸,再用文火熬煮八成熟时,放入黑芝麻、冰糖、搅匀,继续煮一直到粥熟即可。每日服用1次。

这款粥的作用是补肝肾、润肠胃,适合便秘者食用。

3、红薯粥

食材:红薯50克,小米50克。

做法:洗干净的红薯去皮后切成一寸长,五分厚的小块;接着再把小米淘净干净,与红薯块一起放入锅内加清水适量;接着再用武火烧沸后,转用文火煮至米烂成粥。便秘的患者每日2次食用即可,最好是在早、晚餐服用。

红薯粥特别是对习惯性便秘的人群有着很好的治疗效果,如果不喜欢吃红薯粥的话,你也可以直接生食红薯,同样具有很好的治疗便秘的功效。

(责任编辑:邓莹莹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孕妇便秘吃什么好 孕妇便秘危害 孕妇便秘

孕妇便秘切记小心 六大危害不容忽视

便秘主要是指排便频率减少,一周内大便次数少于2-3次,或者2-3天才大便1次,粪便量少且干结时称为便秘。而孕妇妊娠晚期,便秘会愈来愈严重……详细>>

孕妇便秘吃什么蔬菜?孕妇便秘的缓解方法

准妈妈在孕期很有可能出现的身体不适症状之一就是便秘,便秘不仅会使准妈妈感到不适,如果没有及时的缓解还可能会带来其他的危害,所以必须要积极……详细>>

孕妇便秘有哪些原因?如何缓解便秘?

便秘是一种很常见的现象,日常生活中有不少人都会患上便秘。尤其是处于怀孕期间的孕妇身体,因为一些原因会更容易患上便秘。便秘可是会让人很难受……详细>>

便秘吃什么好?缓解便秘的食疗方

便秘吃什么好呢?便秘几乎是每个人都会有的状况,长时间的便秘会对身体健康造成危害,要及时的进行缓解。而缓解便秘的方法其实是有很多的,可以通……详细>>

冬季孕妈妈进补小心便秘 推荐缓解便秘的食物

只要冬季冷气团报到,住家厨房就会飘散出药膳香气,但孕妈咪们可别迷信“一人吃两人补”,一旦补过头,容易加重便秘症状,有些血虚孕妇甚至会出现……详细>>

  • 邝小枫

  • 陆枫林

  • 诸葛宇征

  • 王友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