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肛肠 > 肛肠疾病 > 痔疮 > 正文

夏季多发痔疮 揪出幕后“元凶”

2016-05-11 07:57:29      家庭医生在线

进入夏季之后,痔疮、便血、肿物脱出等肛肠病症的高发期,痔疮急诊患者会明显增多,导致痔疮滋生的原因是很多男性朋友经常喜欢三五成群的到烧烤摊上吃烧烤,在吃烧烤的过程中还要大杯大杯的喝着啤酒,像这种情况,足以对肠胃造成很大的影响,辛辣食物会刺激直肠粘膜,导致肛肠血液循环不畅,肛周血管扩张,从而引起或加重痔疮。而长时间保持坐姿,则会导致腰部、臀部的血流速度减慢,血液循环受阻,造成静脉丛血液瘀积,形成痔疮。

为什么夏季痔疮高发,揪出幕后“元凶”

1、贪凉导致痔疮发作

一到夏天,很多人就窝在室内吹空调。但是忽冷忽热、封闭的环境,也为痔疮发作提供了沃土。加上夏天衣服穿得清凉,腰腹部受寒让人们时常会感到怕冷、无力,呼吸不够顺畅以及严重的腹胀、消化不良和便秘等症状,经医生检查已经惹上了痔疮。

2、胡吃海喝不良习惯

相关专家介绍:痔疮一半以上的人都有肛门直肠疾病,其中以痔疮的发病率最高。辣椒和酒对直肠黏膜有直接的刺激作用,过度吃辣或过量饮酒都会引起直肠黏膜充血、扩张而形成痔疮。另外,痔疮还与起居不定时、湿热、久忍大便、久泄以及女性妊娠有关。吃油腻的肉类易引起便秘,长期的便秘也是导致肛肠病的重要原因。

3、丰富的夜生活带痔疮上门

相关专家介绍:夏季天气潮热,是痔疮的高复发季节。而80%痔疮的发作和人们的职业、饮食及生活习惯有很大关系。

现代白领平日工作量繁重,压力大,下班后泡吧、卡拉OK成了放松的主要方式,一方面借机缓解工作压力,扩大交往圈子;另一方面寻找合作机会。但是,相关专家说,酒吧和卡拉OK厅里污浊的空气和噪音其实并不是养精蓄锐的好地方,久而久之,本是到这些地方去疗伤寻找好心情,却惹到痔疮找上门。

夏季如何预防痔疮

1、不要久蹲:因为蹲厕时保持的姿势,可以促使痔静脉从充血,影响静脉血液回流,引起或加重痔疮症状。

2、便后清洗:痔疮病人便后使用柔软的卫生纸擦干净,有些卫生纸过分粗糙,有些卫生纸还含有荧光剂化学剂等,市民要注意分辨。有条件的话,最好用水清洗,帮助肛门清洁。

3、多吃纤维:喝水可以软化肠道里的大便,粗纤维的食物可以促进肠蠕动,都可以帮助排便。纤维粗的食物包括绝大部分的蔬菜、水果以及未经精加工的谷类和薯类等。

4、润滑肛门:经正规途径买到的痔疮膏或痔疮栓等,涂上可以润滑肛门,帮助大便排出,而且还可以局部止痛,一定程度上缓解不适。如果觉得麻烦,抹上一点凡士林也可以。

5、适当运动:不可久坐,坐45分钟起来活动5分钟,可以有效地减轻痔疮症状。也不要久站,久站负重也会引起静脉充血。

(责任编辑:邓莹莹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痔疮预防 痔疮症状 痔疮

痔疮难忍 揪出日常三大“元凶”

痔疮是一种常见的肛肠疾病,治疗也是非常复杂的,由于其病理特点,造成了其反复发作,不通过手术,比较难以治愈。痔(俗称痔疮)是一种位于肛门部……详细>>

揪出生活中四大“元凶”诱发痔疮频发

许多人在不知不觉中换上痔疮,大便困难,出血的状况让他们苦不堪言。人体直肠末端粘膜下和肛管皮肤下静脉丛发生扩张和屈曲所形成的柔软静脉团,称……详细>>

痔疮频发 饮食竟是“元凶”

在我国,痔是最常见的肛肠疾病,素有“十男九痔”、“十女十痔”的说法。在美国,痔的发病率约为5%。人体直肠末端粘膜下和肛管皮肤下静脉丛发生……详细>>

揪出频发痔疮的7大因素

痔疮是肛肠疾病中最为常见的,而且疾病部位较隐秘,只是它的程度有深有浅,大多数患者也无医学常识,对于痔疮这种疾病不甚了解。因为不同人的痔疮……详细>>

静脉曲张是痔疮元凶?痔疮病因剖析

痔疮病因尚未完全明确,可能与多种因素有关,目前主要有以下学说。一、静脉曲张学说:认为痔的形成主要由静脉扩张淤血所致:痔是直肠粘膜和肛管皮……详细>>

  • 白克运

  • 曹化祥

  • 张书信

  • 赵宝明

  • 白克运副主任医师

    山东省中医院 肛肠科

    擅长:对环状混合痔手术采取小切口以减轻患者术后痛苦,对高位复杂肛瘘采用内口切开、对口引流术结合术后积极换药...详细>>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