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肛肠 > 肛肠知识 > 症状 > 正文

腹泻对婴幼儿有什么危害 腹泻的症状

2016-05-04 07:46:53  来源:99健康网    转载

婴幼儿胃肠道较为薄弱,所以常会出现急性胃肠道功能紊乱,以腹泻、呕吐为主的综合征,那么婴幼儿腹泻有什么危害呢?

婴幼儿腹泻的危害

1、感染:常见有中耳炎、口角炎、上呼吸道感染、支气管炎、肺炎、疖肿、败血症、泌尿道感染及静脉炎等。各种感染可能成为腹泻的病因,但也有在腹泻之后,由于全身抵抗力降低而继发感染。迁延性腹泻或原有营养不良病儿,容易并发真菌感染,如鹅口疮、真菌性肠炎,甚至引起全身性真菌病。

2、营养不良及维生素缺乏症:腹泻病程较长,如禁食时间过久或长期热量不足,常可引起营养不良和各种维生素缺乏症。消化不良与营养不良可互为因果,往往造成恶性循环,导致不良后果。维生素A缺乏可引起干眼症及角膜软化症;维生素D缺乏可引起手足抽搐症。

3、中毒性肝炎:重型腹泻可能出现黄疸,常见于营养不良及重症败血症病儿,预后不良,故中毒性肝炎是腹泻的严重并发症之一。

4、其他:如急性肾功能衰竭、弥漫性血管内凝血、感染性休克、中毒性脑病等,如处理不当还可发生急性心力衰竭、高血钾、中毒性肠麻痹、肠出血、肠套叠等,偶可见肠穿孔和腹膜炎。

宝宝腹泻的症状

1、轻度拉肚子:每天大便5—6次,甚至多至10余次,大便呈蛋花样或水样,黄或黄绿色,有白色小块,可有低热,溢奶的情况,精神饮食尚好或略减,体重不增或略降,无脱水。

2、中度拉肚子:每天大便10次,稀水便、气味酸且臭,可能中度发烧。

3、重度拉肚子:每天大便10次以上,水样便,黄色,呕吐,发热,尿少,食欲差,体重下降,迅速出现脱水和酸中毒,低钾、钙、镁血症等。

4、部分宝宝可出现明显脱水、酸中毒、电解质紊乱,如低钾或低镁等。

(责任编辑:邓莹莹 )

夏季预防婴幼儿腹泻 加件“小肚兜”

夏季是婴幼儿腹泻的“高发季”,防治腹泻要做好:1、腹泻不建议采取的“饥饿疗法”;2、贪凉宝贝室内加件“小肚兜”;3、 儿童腹泻不建议用“……详细>>

婴幼儿肛周脓肿有什么症状?怎么治?

大家都知道,婴幼儿与大人相比,还是比较脆弱了,属于“特殊人群”之一,所以有时候,生活中如果不多加注意,很容易诱发某些疾病,比如肛周脓肿。……详细>>

婴幼儿肛周脓肿的预防与治疗

肛周脓肿,可发于任何人群,其中以新生儿和小婴儿最为常见,多发生于生后3个月之内,其中以男孩居多,尤其是那些以母乳喂养合并母乳性腹泻的孩子……详细>>

防治婴幼儿便秘

婴幼儿经常便秘不但会导致身体诸多不适,还会影响其生长发育。在过去,一些家长为了防治便秘通常是喂香蕉、蜂蜜、麻油甚至是大黄水、番泻叶水等,……详细>>

婴幼儿肛周脓肿危害大 家长要做好预防工作

肛周脓肿可发与任何年龄,任何人群,其中以婴幼儿肛周脓肿最为多见,且男性比例远远高于女性,那么,婴幼儿肛周脓肿是怎么回事呢?应该如何预防呢……详细>>

  • 邝小枫

  • 陆枫林

  • 诸葛宇征

  • 王友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