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肛肠 > 肛肠疾病 > 便秘 > 正文

便秘怎么办 六个中医小偏方来帮忙

2016-03-29 06:21:02      家庭医生在线

便秘是临床常见的复杂症状,而不是一种疾病,主要是指排便次数减少、粪便量减少、粪便干结、排便费力等。必须结合粪便的性状、本人平时排便习惯和排便有无困难作出有无便秘的判断。如超过6个月即为慢性便秘。由于引起便秘的原因很多,也很复杂,所以,一旦发生便秘,尤其是比较严重的,持续时间较长的便秘,这样的患者应及时到医院检查,查找引起便秘的原因,以免延误原发病的诊治,并能及时、正确、有效地解决便秘的痛苦,切勿滥用泻药。

便秘与多种因素有关

1、进食量少或食物缺乏纤维素或水分不足,对结肠运动的刺激减少。

2、因工作紧张、生活节奏过快、工作性质和时间变化、精神因素等干扰了正常的排便习惯。

3、结肠运动功能紊乱所致,常见于肠易激综合征,系由结肠及乙状结肠痉挛引起,除便秘外同时具有腹痛或腹胀,部分病人可表现为便秘与腹泻交替。

4、腹肌及盆腔肌张力不足,排便推动力不足,难于将粪便排出体外。

5、滥用泻药,形成药物依赖,造成便秘。

6、老年体弱、活动过少、肠痉挛导致排便困难,或由于结肠冗长所致。

便秘不可怕 六个中医小偏方来帮忙

1、白术散治疗便秘:取生白术适量,粉碎成极细末,每次服用白术散10克 ,每天3次。此法对虚性便秘疗效颇佳,一般用药3~5天,大便即可恢复正常,大便正常后即可停药,以后每星期服药2~3天,即可长期保持大便正常。

2、芍甘汤加味治便秘:取生白芍30克,生甘草20克,枳实15克,加水2碗煎成大半碗,每天1剂,分2次服用。此方治疗各种原因所致的便秘95例,疗效满意。此法特别适用于老年、久病体弱的成人便秘患者,但孕妇慎用。

3、连翘治疗便秘:取连翘15~30克,煎沸当茶饮,每日1剂。小儿可兑白糖或冰糖,不兑糖效果更好服用。持续服用1~ 2周,即可停服。此方特别适用于手术后便秘、妇女 妊期、经期、产后 便秘、外伤后颅脑损伤、腰椎骨折、截瘫 便秘、高血压便秘、习惯性便秘、老年无力性便秘、脑血管病便秘及癌症便秘等。

4、车前子治疗便秘:每日取车前子30克,加水煎煮成150毫升,每日3次,饭前服,1周为1个疗程。一般治疗1~ 4个疗程即可痊愈。服药期间停服其他药物。本方不仅可以治疗便秘,而且还有降血压作用,特别适用高血压而兼便秘患者。另外,以车前子为主治疗糖尿病便秘患者,均有明显的近期、远期疗效。

5、昆布治疗便秘:昆布60克,温水浸泡几分钟,加水煮熟后,取出昆布待适宜温度,拌入少许姜、葱末,加盐、醋、酱油适量,1次吃完,每天1次。

6、生甘草治疗便秘:取生甘草2克,用15~20毫升开水冲泡服用。每日1剂。本法专治婴幼儿便秘,效果满意,一般用药7~15天即可防止复发。

(责任编辑:邓莹莹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便秘中医 便秘治疗 便秘

便秘别担心 中医有六小妙招来帮忙

便秘,又称功能性便秘,是指每周排便少于3次,或排便经常感到困难。便秘的人,不仅会因为大便滞留而使毒素吸收过多,也因大便排出缓慢而比正常人……详细>>

告别顽固便秘 中医药膳来帮忙

大家都喜欢吃香蕉,不仅因为香蕉营养价值高、热量低,又有丰富的蛋白质、糖、钾、维生素A和C,更重要的是原因——其丰富的膳食纤维能帮助通便。……详细>>

春节期间容易便秘怎么办?这4种常见蔬菜来帮忙

相信很多人都出现过便秘的现象,也都知道便秘的发生会让自己特别的难受,也会给身体带来一定的伤害。而在春节期间由于各种食物的营养不均衡而导致……详细>>

便秘怎么办 不妨试下中医艾灸

由于人们生活不规律,饮食不节制,很多中年、青年人也经常会发生便秘的现象,严重的几天不解大便,不仅自我感觉难受,而且由于毒素积累在内脏,会……详细>>

宝宝便秘怎么办 水果来帮你

宝宝便秘一般通过调理饮食可治愈,可通过食用火龙果、香蕉、柑桔、梨、柚、草莓、鲜桑椹等水果改善。详细>>

  • 邝小枫

  • 陆枫林

  • 诸葛宇征

  • 王友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