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肛肠 > 肛肠疾病 > 肠炎 > 正文

直肠炎患者如何正确饮食

2015-12-08 21:53:09  来源:求医网    转载

直肠炎是很常见的疾病,它是一种多发性的、慢性的、反复性的疾病,患了直肠炎,轻者仅粘膜发炎,重者炎症会发展到粘膜肌层、下层,甚至会到直肠周围的组织。在日常的正规治疗和用药之后可得到缓解,但是易复发。自然的食疗方法是最根本也是最有效的方法。

饮食不当是导致直肠炎的一个重要因素,得了直肠炎,除了到医院治疗外,饮食调理也很重要。日常饮食宜采用软而容易消化,富于营养的食物。忌食有刺激性的食物。

具体直肠炎饮食注意事项如下:

1、膳食安排

急性发作或手术前后采用流食或少渣半流食,食物内容:米汤、蒸蛋、藉粉、牛奶一般不主张采用。必须禁用蔬菜水果。可将之制成菜水、菜泥、果汁、果泥、果冻等食用。少渣半流可选用含优质蛋白的鱼肉、瘦肉、蛋类制成软而少油的食物,如氽鱼丸、芙蓉粥、鸡丝龙须面及面包类。

2、少食多餐

为减轻肠道负担,以少食多餐方式补充营养摄入量。

3、多吃维生素无机盐

要充足以补偿腹泻引起的营养丢失。

4、食用高热能、高蛋白质食物

以补偿长期腹泻而导致的营养消耗,可根据病人消化吸收耐受情况循序渐进地提高供给量。

5、限制脂肪和膳食纤维

腹泻常伴有脂肪吸收不良,严重者伴有脂肪泻。因此膳食脂肪量要限制,应采用少油的食物和少油的烹调方法。对伴有脂肪泻者,可采用中链脂肪酸油脂。避免食用含刺激性和纤维高的食物,如辛辣食物、白薯、萝卜、芹菜、生蔬菜、水果以及带刺激性的葱、姜、蒜和粗杂粮、干豆类等。

直肠炎患者需要忌口的食物,主要有以下几种:

牛奶

牛奶富含多种人体必需的营养素和维生素,是人们普遍喜爱的食品。但是,大多数慢性结肠炎患者却不宜饮用。有些特别敏感的患者饮用后,很快就会出现肠鸣、腹泻。原因是牛奶虽有“补虚损、健脾胃”的功效,可又有“滑润大肠”的作用,因此慢性结肠炎患者应慎服牛奶。

瓜果

主要指各种新鲜瓜果,如西瓜、香瓜、黄瓜、香蕉、桃子、柿子、枇杷、生梨等。虽然瓜果含有丰富的维生素、矿物质、无机盐等营养素,但对大多数慢性结肠炎患者来说,也在禁忌之列。因为瓜果大都性属寒凉,会损及脾阳,又易滋生湿邪,困阻脾胃的运化功能,有的还有滑肠作用,从而导致腹泻频作,影响疗效。很多患者夏季吃西瓜往往会引起腹泻,就是一个明显的例证。

油腻食物

主要指荤油类食物,如红烧肉、排骨、肉馅包子,馄饨及鸡、鸭炖煮的浓汤等。这些食物都含有动物类脂肪,慢性结肠炎患者食用后,往往会出现排便次数增多的情况,所以也不宜食用。

(责任编辑:詹远 )

直肠炎患者的饮食注意事项

广义而言,发生在直肠的炎症均可称为直肠炎。常见的直肠炎主要表现为肛门下坠感、腹泻、里急后重;血便、黏液便或黏液血便。直肠炎轻者仅黏膜发炎……详细>>

诱发直肠炎的原因 直肠炎的食疗药膳

直肠炎包含的范围很广,基本上所有的发生在直肠的炎症都可以称之为直肠炎,由于病因不同,临床表现不尽相同。直肠炎患者的饮食应以易消化,质软少……详细>>

直肠炎如何治疗 选择正确药物治疗疗效好

直肠炎这种疾病在现代人的身上发生率越来越高了,但是由于人们平时工作的原因所以说对这种疾病的了解还是比较少的,但是直肠炎这种疾病给人们带来……详细>>

直肠炎患者应该如何正确饮食  

对于直肠炎患者来说,好的饮食方案是很重要的,因为对于我们的身体来说,要想取得很好的调理效果,就必须要知道饮食是如何来进行安排的,这在我们……详细>>

直肠炎患者饮食注意事项

专家介绍:直肠炎属于消化系统肠道疾病。通常是多种病因引起的直肠炎症。直肠炎症如果不能避免病因,直肠粘膜无法修复好,直肠炎就容易反复发作,……详细>>

  • 白克运

  • 曹化祥

  • 张书信

  • 赵宝明

  • 白克运副主任医师

    山东省中医院 肛肠科

    擅长:对环状混合痔手术采取小切口以减轻患者术后痛苦,对高位复杂肛瘘采用内口切开、对口引流术结合术后积极换药...详细>>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