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肛肠 > 肛肠疾病 > 痔疮 > 正文

多吃三种水果 轻松除痔

2015-08-25 09:05:28      家庭医生在线

痔(俗称痔疮)是一种位于肛门部位的常见疾病,任何年龄都可发病,但随着年龄增长,发病率逐渐增高。在我国,痔是最常见的肛肠疾病,素有“十男九痔”、“十女十痔”的说法。在美国,痔的发病率约为5%。那么,吃哪种水果才能有效预防痔疮呢?

水果在我们生活中很常见,含有丰富的营养,能够预防疾病。多吃柿子、香蕉、梨,这3种水果,有助于预防痔疮。

预防痔疮的水果一:柿子

如今,市场上柿子是很受欢迎的一种水果。其实,大家在品尝它的美味的同时,也应知道,柿子还具有预防痔疮的作用。中医认为,柿子味涩(但经简单处理后涩味就会祛除),性寒,具有软坚散结、清热祛燥及健脾生津的作用。因而,它对于预防便秘、缓解大便干结或出血等效果很好。另外,柿子还有缓解高血压、动脉硬化的作用。

预防痔疮的水果二:香蕉

由于香蕉中含有大量的水溶性纤维,因此它具有很好的通便作用,这一点经研究已经得到了证实。有研究表明,水溶性纤维不仅可以调节肠胃道的菌丛生态,还可以帮助益菌生长与抑制害菌生长,从而起到调节肠胃的作用。因此,如果现在有些朋友大便干结、或者经常用力蹲便,不妨适当多吃些香蕉。但是,由于香蕉中所含的热量较大,如果吃得过多的话会致使热量变成脂肪,进而引发肥胖。

预防痔疮的水果三:梨

从预防痔疮的角度来讲,梨与香蕉一样,都富含水溶性纤维,但是它还含有大量的水分,因此,多吃梨可以保持排便通畅。另外,如果有些痔疮患者在秋天做了手术,梨也是一种首选,因为它还可以减轻痔疮术后的瘀血扩张。另外,苹果、豆类、燕麦等也具有很好的预防痔疮的作用。最后,由于榴莲、荔枝、龙眼、石榴等水果性温、热,因此患有痔疮的朋友最好少吃。上述的三种水果在我们的周围都很容易买得到,而且也不贵,所以大家可以多吃些来预防痔疮,尤其是那些喜欢久坐的女性朋友们。此外,痔疮患者还要注意饮食,不要吃太多容易上火的食物。

此外,痔疮患者要注意饮食调理

一、增加含纤维高的食物。高纤维素(纤维素产品,纤维素资讯)饮食可使大多数患者的症状缓解或消失,有类似括约肌切开和肛门扩张的效果。

二、“食不厌粗”。粗加工的食品,含有较多的营养素和食物纤维,适合便秘或痔疮患者食用,有利于大便通畅。

三、纠正不良饮食习惯。长期饮酒不但对肝脏有损害,而且也可促进痔疮的形成,痔疮患者应戒酒,同时避免辛辣刺激性的食物。

四、治疗原发病。对患有全身性慢性疾病的患者,注意营养素的补充和治疗,可以减少痔疮的发生。

五、痔疮病人应选择的食物:

1、五谷、蔬菜类:竹笋、甜菜、卷心菜、胡萝卜、绿豆、韭菜、芹菜、茭白、豌豆苗、马铃薯,未经加工的谷类,粗粮、麦麸面包、黑绿叶蔬菜、油菜、荷兰豆、莴苣。

2、水果类:苹果、巴西果、橘子、猕猴桃、葡萄、西瓜、香蕉、草莓。

3、肉类:猪、牛、羊的瘦肉,里脊肉,鱼肉,鸡、鸭、鹅肉。

(责任编辑:黄诗敏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三种水果预防痔疮

痔疮对人体的害处大家已经了解,面对痔疮的高发病率,我们不但要有对症的治疗手段,而且饮食上的配合也很重要。以下介绍三种水果可以预防痔疮,……详细>>

四款简单易做的食疗粥 轻松远离痔疮

痔疮是一种位于肛门部位的常见疾病,任何年龄都可发病,但随着年龄增长,发病率逐渐增高。在我国,痔是最常见的肛肠疾病,素有“十男九痔”、“十……详细>>

守好饮食四原则 轻松摆脱痔疮困扰

痔(俗称痔疮)是一种位于肛门部位的常见疾病,任何年龄都可发病,但随着年龄增长,发病率逐渐增高。在我国,痔是最常见的肛肠疾病,素有“十男九……详细>>

痔疮患者不可吃哪些食物 预防痔疮要多吃8种菜

痔疮患者在饮食上要注意,痔疮患者不可以吃的食物有哪些?痔疮患者不能吃哪些食物?要控制盐的摄入。过量的盐会使体内液体停滞于循环系统,造成肛……详细>>

痔疮青睐这些人 预防痔疮多吃这三种水果

痔疮因发生的部位不同 ,可分为内痔、外痔和混合痔。它是在静脉密集的直肠、肛门附近产生充血 ,并膨胀起来 ,呈半球或结节状的疾病。关于痔的……详细>>

  • 白克运

  • 曹化祥

  • 张书信

  • 赵宝明

  • 白克运副主任医师

    山东省中医院 肛肠科

    擅长:对环状混合痔手术采取小切口以减轻患者术后痛苦,对高位复杂肛瘘采用内口切开、对口引流术结合术后积极换药...详细>>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