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肛肠 > 肛肠疾病 > 肛门湿疹 > 正文

坐浴或有效治疗肛门湿疹

2015-08-22 11:08:02      家庭医生在线

肛门湿疹是一种常见的多发的皮肤病,系非感染性炎症疾患,任何年龄、性别均可发生。中医学称为“浸淫疮”、“中医学的认识:肛门湿疹病因复杂,本病多因风、湿、热邪客于肌肤;或血虚生风,化燥伤阴,肌肤失养;或脏腑蕴毒!肛门瘙痒局限于肛门局部的瘙痒症多与肛门及直肠疾病有关或继发于肛门直肠疾病。那么,坐浴真的能治疗肛门湿疹吗,下面我们一起来了解一下。

根据肛肠科专家介绍,肛门湿疹的坐浴方法:将中药加自来水倒入盆内加热,盆的口径以方便臀部坐入为宜。治疗肛门湿疹,水温宜30℃左右,渗出明显者水温可降至15℃左右;治疗肛门尖锐湿疣,水温宜37℃~40℃左右。待水温达到要求的温度时,再坐入药液浸泡20~30分钟,每日早晚各1次,每日1剂,连用10~15天。

中药溶液外用具有消炎、杀菌、止痒、吸潮、清洁等作用,且局部坐浴具有以下优点:

1、使药物长时间直接作用于病灶部位,更好地发挥治疗作用。

2、促进破损皮肤的血液循环和机能代谢,有利于药物的吸收。

3、温药液浸泡皮疹,能使皮肤表面温度升高,毛囊口、汗腺口开放,软化角质层,有助于药物的透皮吸收。

如何有效预防肛门湿疹

一、注意卫生是关键

居住环境以简洁、自然为原则。装修房间的气味、新家具的气味、鲜花的香味、杀虫剂、香水、空气清新剂等散发在空气中,过敏体质者吸入后可能加重病情,都应该避免。患者所有贴身的衣服、床单、被罩最好选用丝质、纯棉的,衣物被子之类的平时要注意为甚。要洗干净。

二、饮食方面也要注意

在饮食方面,患者应该戒烟酒、不要吃辛辣刺激食物及鱼、虾、蟹、羊肉、鲜蘑菇、韭菜等。病情好转后可以试着少量吃一些,但要注意肉类、鱼类、蛋类做熟再吃,半生不熟的吃了更容易过敏。

三、一旦患病更加要注意做好防治

患者要控制住自己的手,搔抓对皮肤是恶性刺激,皮疹会加重,甚至出现糜烂、流水、继发感染。皮疹瘙痒时可以局部搽药,或用药液湿敷止痒,千万不能搔抓。湿疹急性期暂时不要洗澡,病情缓解后也不能用热水烫洗,烫洗也是一种刺激,会使皮疹加重。

四、洗澡

湿疹急性期暂时不要洗澡,病情缓解后也不能用热水烫洗,烫洗也是一种刺激,会使皮疹加重。老年人皮肤油性小,比较干燥,在气候干燥季节每周洗澡1次即可,不宜用碱性大的浴液,可选择性质温和的儿童浴液。

五、衣着

患者所有贴身的衣服、床单、被罩最好选用丝质、纯棉的。化纤、皮毛织品、羽绒对皮肤有刺激。另外,所有贴身的衣服和被褥洗涤时一定要漂洗干净,彻底去除洗涤剂;柔顺剂也应慎重选用。

一旦因为湿疹而出现瘙痒,不要抓挠皮肤,更不能用肥皂、热水擦洗,否则会使皮肤病变区变得更加粗糙、增厚和苔藓化,发展成慢性湿疹,增加治疗难度。急性湿疹应选择温和、无刺激的药物,慢性湿疹则可外用糖皮质激素霜剂。

(责任编辑:黄诗敏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中药坐浴可治疗肛门湿疹

肛门湿疹、尖锐湿疣是皮肤科门诊中的常见病、多发病,易于诊断,难以治疗。笔者近年来用中药坐浴治疗肛门湿疹、尖锐湿疣,收到满意疗效。详细>>

有效预防肛门湿疹的小方法

生活中,很多人都患上了肛门湿疹,它的发生常常会感觉到瘙痒的感觉,忍不住想去抓挠,严重影响着患者的正常生活。想要避免这些痛苦,大家一定要做……详细>>

肛门湿疹危害大

肛周湿疹也许很多人不了解其是何种疾病,普遍认为是会使得患者肛门有所不适,过几天就可以了,这是很多患者思维固式的结果,是长久形成的错误观念……详细>>

治疗肛门湿疹有妙方:针灸

肛门湿疹]是一种常见的多发的皮肤病,系非感染性炎症疾患,任何年龄、性别均可发生。详细>>

肛门湿疹常见症状有哪些

肛门湿疹在生活中是常见的,它是一种非传染性皮肤病,它的发生会严重影响着患者的正常生活。但是很多患者由于不了解症状,错过了最佳的治疗时间。……详细>>

  • 张信江

  • 李承新

  • 廖文俊

  • 冯爱平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