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肛肠 > 肛肠疾病 > 肛周脓肿 > 正文

得肛周脓肿应当尽快手术

2015-07-27 14:39:55      家庭医生在线

据了解,肛管和直肠周围有许多间隙,这些间隙内充满疏松结缔组织,感染极易蔓延、扩散,脓液未能及时排除,可从一个间隙进入另一个间隙,增加手术难度,对肛门功能的保护不利,甚至引起败血症等。肛周脓肿就是粪便中的致病菌从直肠与肛门分界之齿状线上的肛门小窝进入,引起里面的肛门腺发炎、化脓而形成的肛门疾病,感染并不只限于肛门腺,会进一步将肛门周围肌肉间柔软的脂肪组织部分,像老鼠打洞般一直感染扩充下去,制造出一条化脓隧道。这种脓液潴留在肛门周围的状态,就叫做肛周脓肿。

哪些人好发肛周脓肿?

肛周脓肿发病以20—40岁男性青壮年多见。有些办公室职员、出租车司机,久坐加上体态肥胖,使得肛周卫生状况本就不太好。夏季潮热,吃冰冷辛辣刺激食物,更容易导致肛周腺体感染,去年夏季医院接诊的肛周脓肿病例超过100例。另外,现代人工作压力大,生活节奏快,经常会出现过于疲劳、饮食排便不规律的情况,尤其是对于长期久坐的职业,比如财务会计、IT白领、公务员、司机等特别容易发生肛周脓肿。

肛周脓肿的手术治疗

肛周脓肿应以手术治疗为主,一旦脓肿形成,宜尽早手术,千万不要拖延。因为脓肿形成后,内部压力逐渐增大,由于肛门周围组织疏松,间隙较多,在脓肿内张力较大时,脓液便会向周围附近间隙流动蔓延,从而形成更大范围的脓肿,如脓液可从表浅的皮下蔓延到较深的坐骨直肠窝,甚至到更深的骨盆直肠间隙;从肛门的一侧经淋巴组织间隙蔓延到对侧,又可经内外括约肌之间进入肛内,还可向上穿破提肛肌进入盆腔形成腹膜炎。更严重时可将邻近组织器官如直肠、膀胱、阴道、尿道等侵蚀溃烂穿破形成多种类型复杂的肛瘘。所以,一旦脓肿形成而又不及时切开,不仅会增加病人的痛苦,而且有可能会导致严重的后果,甚或留下后遗症。如果在脓肿形成后及时进行早期切开,脓液流出后脓腔内张力会顿时减弱,脓肿就不会侵入周围间隙和组织,病人疼痛也可大大缓解,同时形成瘘管的机会也相对要小,即便形成了瘘管,也比较单纯,位置也会相对较低,容易治愈。

肛周脓肿是肛瘘的初期阶段,在过去,许多医院都采用分期手术的方式,即一次手术先切开排脓,过些天形成肛瘘后,再进行二次切除手术。此种疗法患者痛苦大、恢复慢、花费高,治疗不彻底,而且创伤太大易导致肛门失禁、肛门狭窄等并发症的发生。现在肛周脓肿的治疗都采用微创疗法,创口小,安全、无痛苦、恢复更快,对工作和生活的影响小。

肛肠不适不可乱用药或所谓的偏方,第一时间确诊、规范治疗是关键。

肛周脓肿的预防

一、首先要合理饮食,避免酗酒,少吃辛辣刺激性食品。特别是夏季,肆意喝冷饮常常引起腹泻,腹泻常导致脓肿发生。同时避免长时间端坐,导致肛门局部血液循环不畅引起肛周脓肿和痔疮。保持局部清洁卫生,保持大便通畅,积极锻炼身体增强机体对疾病的抵抗能力等。

二、积极治疗肛肠疾患,注意休息,避免过度劳累,平时要保持良好大便习惯及肛门部清洁。

(责任编辑:黄诗敏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治疗肛周脓肿的手术方式

肛周脓肿的护理是非常重要的。我们应该严格掌握病人的辨证施治原则,辨证分型施护,因人而异的护理,减轻病人的痛苦,尽快及早防治解除病患。详细>>

肛周脓肿是怎么引起的?手术治疗要注意什么?

对于大多数的肛周脓肿患者来讲,如果没有及时去进行治疗的话,会使得感染进一步的向周围的组织蔓延,从而使得病情进一步加重,也给医生的治疗带来……详细>>

肛周脓肿必须做手术么?

肛周脓肿必须做手术么?首先,明确回答:如果脓肿已经形成必须手术切开引流。详细>>

肛周脓肿手术后如何护理

肛周脓肿对人危害很大,一旦感染流脓,瘘口、瘘管增加,给治疗带来很大的麻烦,严重的甚至会引起癌变的发生,及时做了手术治疗了肛周脓肿,术后如……详细>>

肛周脓肿手术治疗的方法

肛管、直肠周围软组织内或其周围间隙内发生急性化脓性感染,并形成脓肿,称为肛管、直肠周围脓肿。其特点是自行破溃,或在手术切开引流后常形成肛……详细>>

  • 何艳

  • 王英杰

  • 张绪清

  • 李玲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