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肛肠 > 肛肠疾病 > 痔疮 > 正文

三小动作有效缓解痔疮

2015-02-05 07:48:08      家庭医生在线

俗话说“十人九痔”,是指痔疮患者的发病率很高。随着都市人生活水平的提高和运动时间的缩短,痔疮的发病率高居不下,给人们的日常生活带来诸多不便。

《黄帝内经》云:“因而饱食,筋脉横解,肠澼为痔。”明确指出了痔疮的形成与饮食不节、感受湿热等有关,而后世医家根据自己的临床体会及前人的经验,又进一步指出,病因与久忍大便、久痢久泻、酗酒、嗜食辛辣、年老体衰、妇人妊娠、久坐久行等都有极大关系。

从运动医学角度来说,职业关系导致痔疮的比例相当高。通常认为,人久站或久坐,长期负重远行,影响静脉回流,使盆腔内血流缓慢和腹内脏器充血,引起痔静脉过度充盈,静脉壁张力下降,血管容易瘀血扩张;又因运动不足,肠蠕动减少,粪便下行迟缓,或习惯性便秘,可以压迫和刺激静脉,使局部充血和血液回流障碍,引起痔静脉内压力升高,静脉壁抵抗力降低。

患者可以适当地做以下这几种运动:

1、提肛运动

全身放松,将臀部及大腿用力夹紧,配合吸气,舌舔上腭,同时肛门向上提收。像忍大便的样子,提肛后稍闭一下气不呼,然后配合呼气,全身放松。每日早晚两次,每次做十几下。

2、举骨盆运动

仰卧屈膝,使脚跟靠近臀部,两手放在头下,以脚掌和肩部作支点,使骨盆举起,同时提收肛门,放松时骨盆下放。熟练后,也可配合呼吸,提肛时吸气,放松时呼气。此法每日可坚持做1~3次,每次20下。

3、旋腹运动

仰卧,两腿自然伸展,以气海穴(脐下一寸处)为中心,用手掌作旋转运动;逆时针旋转20~30次,顺时针旋转20~30次,先逆后顺旋转。

痔疮患者的术后饮食要点

1、痔疮术后当天,如无呕吐、腹痛等不适,即可给半流质饮食,适量吃一些容易消化且柔软的少渣食物,如面条、麦片、鲜鱼汤、鲜鸡汤或者热的稀饭等。

2、在术后2~3天内,由于患者气血两虚,以及某些药物对胃肠道的不良刺激,脾胃的运化功能一时尚未恢复,所以饮食宜清淡、少渣、软烂,并注意少食多餐,以补充营养,提高机体的抗病能力。

3、痔疮术后1周以后,经积极治疗后,此时饮食可适当增加高蛋白、高能量的血肉有情之品。食品种类宜多样化,制作食物应色、香、味、形俱佳,以促进患者的食欲,增强脾胃运化功能。同时应多食新鲜蔬菜和水果,以增加食物中的粗纤维含量,使摄入的营养更全面、更合理,有利于粪便的软化,有利于增强体质,促进伤口的愈合。

4、手术后的大便通畅与否,直接关系到手术创面的愈合,因此在多吃含有较多纤维的食物的同时,还要补充足够的水分,以保证患者排便通畅。

(责任编辑:邹华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三小动作有效护理痔疮

痔疮是一种十分常见的肛肠疾病,很多人都深受在这一疾病的困扰,因为得了痔疮,他们的身体和心理都受到了一定影响,而不能正常工作和生活。病因与……详细>>

治疗痔疮不妨试下三小偏方

很多人都知道痔疮是发病率极高的肛肠类疾病,所以都会积极的做好预防,也有很多人想要了解治疗痔疮常用的偏方,轻度患者自己就可以治疗,那么下面……详细>>

痔疮的治疗不妨试下三小偏方

很多人都知道痔疮是发病率极高的肛肠类疾病,所以都会积极的做好预防,也有很多人想要了解治疗痔疮常用的偏方,轻度患者自己就可以治疗,那么下面……详细>>

痔疮需遵守两则 三小偏方来帮忙

痔疮又名痔核、痔病、痔疾等,是肛门直肠底部及肛门粘膜的静脉丛发生曲张而形成的一个或多个柔软的静脉团的一种慢性疾病。痔核位于肛门里面黏膜的……详细>>

生吃柿子或可有效止痔疮血

痔疮又称痔病、痔核、痔疾,是人体直肠末端粘膜下和肛管皮肤下静脉丛发生扩张和屈曲所形成的柔软静脉团,痔疮包括内痔、外痔、混合痔,是肛门直肠……详细>>

  • 白克运

  • 曹化祥

  • 张书信

  • 赵宝明

  • 白克运副主任医师

    山东省中医院 肛肠科

    擅长:对环状混合痔手术采取小切口以减轻患者术后痛苦,对高位复杂肛瘘采用内口切开、对口引流术结合术后积极换药...详细>>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