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肛肠 > 肛肠疾病 > 痔疮 > 正文

如何自己治疗痔疮 痔疮自我治疗的6项注意

2014-04-22 11:07:27      家庭医生在线

痔疮是不少人的难言之隐,天气寒冷干燥,火锅酒肉不断,更会增加痔疮发病几率。近日,美国某网站最新载文,总结出痔疮患者自我治疗的6项注意,值得一读。

自己怎么治疗痔疮?专家讲解了如下预防方法:

1、注意饮食卫生:在饮食方面,要注意荤素搭配,粗、细粮调剂合适。饮食宜清淡、润肠通便,宜食含纤维素多的新鲜蔬菜和水果。刺激性食物会刺激肛门黏膜皮肤而局部充血、灼痛,加重痔疮发病,应忌食。另外痔疮患者还应忌烟酒,避免暴饮暴食。

2、保持大便通畅:养成每天及时大便的习惯。早晨起床可喝一杯凉开水,能促进排便。大便时不宜看书报,否则将忽略便意,日久造成粪便停滞,形成干硬粪块,不易排出。不宜过久地蹲厕努挣,久蹲久坐,可导致痔静脉曲张出血。

3、肛门清洁:保持肛门清洁,常用温水清洗,勤换内裤。节制夫妻生活,注意夫妻生活的清洁卫生。会阴部分泌物较多者,应便后或睡前用温水清洗肛门。勤换内裤,清洗的内裤应在阳光下晒干。

4、坚持体育锻炼:从事久坐、久立工作的人,工作1-2小时后,应适当走动10-15分钟。平时可选择跑步、打太极拳、健身操、工间操等活动项目,能促进血液循环和肠蠕动,减少盆腔充血和痔疮发生。

痔疮自我治疗的6项注意

1、水疗法。水对痔疮炎症、疼痛和瘙痒具有缓解作用。每天可冷敷几次或者温水坐浴10分钟。很多患者发现,用湿药巾取代厕纸,对痔疮也有很好的缓解作用。

2、多吃膳食纤维。多纤维饮食可以使大便更软,减轻痔疮疼痛。美国健康指南建议,男女每天应该吃38克纤维素和25克纤维素。多纤维食物包括:果蔬、豆类、全谷麦片等。

3、多喝水。多喝水可防止大便干结,减轻痔疮疼痛。通常每天应喝水至少8杯(每杯约227克),夏天和运动后饮水量应更高。另外,避免或少喝酒精饮料和咖啡因饮料。

4、保证足够锻炼。锻炼是防止和治疗便秘的重要一环。久坐者每小时应起身活动数分钟。尽量避免长时间坐马桶和提重物等加重痔疮症状的活动。

5、不憋大便。痔疮患者切忌憋便。否则容易导致便秘,同时增加痔疮危险。

6、孕期应接受特别护理。孕期及产后容易发生痔疮,为了保证母子健康,孕妇一旦发现直肠瘙痒或疼痛等问题,就应尽早告诉医生。孕期痔疮自我治疗的关键措施之一是,躺下时保持左侧卧姿势,减轻血管压力,避免静脉肿胀和发生痔疮。

(责任编辑:宁果容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夏季如何自我治疗痔疮复发

痔疮的发病率很高,痔疮患者经手术治疗或其它疗法治疗后,复发率亦较高。究其原因,除治疗不彻底外,不注意预防痔疮的发生,也是重要的因素,预防……详细>>

自己治疗痔疮的方法

如何自己治疗痔疮?痔疮是由于肛肠部血液循环不畅,血液回流障碍导致静脉屈曲扩张产生的柔软静脉团。几乎没有自愈的可能,一旦发作,必需治疗!轻……详细>>

痔疮自己怎么治疗

如何自己治疗痔疮?痔疮是由于肛肠部血液循环不畅,血液回流障碍导致静脉屈曲扩张产生的柔软静脉团。几乎没有自愈的可能,一旦发作,必需治疗!轻……详细>>

得了痔疮怎么治疗 痔疮自我治疗注意事项

痔疮是不少人的难言之隐,天气寒冷干燥,火锅酒肉不断,更会增加痔疮发病几率。近日,美国某网站最新载文,总结出痔疮患者自我治疗的注意,值得一……详细>>

不良饮食易导致痔疮 痔疮该如何自我治疗

导致痔疮的原因有哪些?随着社会的不断变化,人们工作、生活节奏的加快,日常饮食过度精细以及不良生活习惯等因素。越来越多的人们开始饱受着痔……详细>>

  • 白克运

  • 曹化祥

  • 张书信

  • 赵宝明

  • 白克运副主任医师

    山东省中医院 肛肠科

    擅长:对环状混合痔手术采取小切口以减轻患者术后痛苦,对高位复杂肛瘘采用内口切开、对口引流术结合术后积极换药...详细>>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