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肛肠 > 肛肠疾病 > 痔疮 > 正文

春季防痔疮:食用金针菜缓解痔疮

2014-03-03 11:50:11      家庭医生在线

春天万物复苏,也是痔疮多发和复发的季节,各大医院肛肠科挂号就诊患者明显增多,其中,痔疮患者占七成以上。很多被痔疮困扰的患者很想知道,为什么春季痔疮常常来袭?日常生活中,要怎样做才能预防痔疮的发生?

6因素容易引发痔疮发病

1、解剖学原因:人在站立或坐位时,肛门直肠位于下部,由于重力和脏器的压迫,静脉向上回流颇受障碍,直肠静脉及其分枝缺乏静脉瓣,血液不易回流,容易瘀积,其血管排列在不同高度穿过肌层,容易受粪块压迫,影响血液回流,静脉又经过粘膜下层的疏松组织,周围缺乏支架固定,容易扩张屈曲。

2、腹内压力增加:因腹内肿瘤、子宫肿瘤、卵巢肿瘤、前列腺肥大、妊娠、饮食过饱或蹲厕过久等,都可使腹内压增加,妨碍静脉的血液回流。

3、肛门部感染:痔静脉丛先因急慢性感染发炎,静脉壁弹性组织逐渐纤维化而变弱,抵抗力不足,而致扩大曲张,加上其它原因,使静脉曲张逐渐加重,生成痔块脱垂。

4、遗传关系:静脉壁先天性薄弱,抗力减低,不能耐受血管内压力,因而逐渐扩张。

5、职业关系:人久站或久坐,长期负重远行,影响静脉回流,使盆腔内血流缓慢和腹内脏器充血,引起痔静脉过度充盈,静脉壁张力下降,血管容易瘀血扩张,又因运动不足,肠蠕动减少,粪便下行迟缓,或习惯性便秘,可以压迫和刺激静脉,使局部充血和血液回流障碍,引起痔静脉内压力升高,静脉壁抵抗力降低。

6、局部刺激和饮食不节:肛门部位受冷、受热、便秘、腹泻、过量饮酒和多吃辛辣食物,都可刺激肛门和直肠,使痔静脉丛充血,影响静脉血液回流,以致静脉壁抵抗力下降。此外,年高体弱、久病体虚、肛门括约肌松弛无力,劳累过度等都可以诱发痔疮的形成。

春季防痔疮:食用金针菜可缓解痔疮

金针菜被人们常常叫为黄花菜,其原名是萱草,含苞待放时花蕾细长且很像金针,所以称它为金针菜。食用金针菜可以辅助治疗痔疮,因痔疮长期出血的患者食用金针菜甜汤药会有不错的疗效。

每100g金针菜中含蛋白质10.1g,脂肪1.6g,碳水化合物62.6g,比西红柿和大白菜高10倍。碳水化合物的含量及所含热量与大米相似,维生素A含量比胡萝卜高1.52~2倍,此外粗纤维、磷、钙、铁及矿物质的含量也很丰富,金针菜、木耳、香菇和玉兰片称为干菜的“四大金刚”,对人体健康颇有益处。

金针菜还有很好的药用价值,中医认为,金针菜有消炎、清热、利湿、消食、明目、安神的作用,常用于治疗大便带血、小便不通、失眠、乳汁不通、痔疮出血或感染等,也可用于治疗黄疸、肝炎、风湿性关节炎、血脂异常、贫血等症。

痔疮患者可将金针菜与红糖同服,红糖100g,金针菜120g。金针菜加水2碗煎至1碗,后加入红糖调和,温服,每日1次,可以活血消肿,对刚发作的痔疮或长期出血的痔疮有一定的功效。

(责任编辑:宁果容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食用香蕉可以防痔疮 防痔疮多吃这些蔬菜

春季是各类疾病的高发期,当然痔疮也在其中。多吃水果会不会有效的预防痔疮呢?详细>>

痔疮患者不可吃哪些食物 预防痔疮要多吃8种菜

痔疮患者在饮食上要注意,痔疮患者不可以吃的食物有哪些?痔疮患者不能吃哪些食物?要控制盐的摄入。过量的盐会使体内液体停滞于循环系统,造成肛……详细>>

预防痔疮的小tips 痔疮自我检查小测试

27岁的薛明在一家网络公司做动漫设计,一年前发现有便血现象,以为吃火锅上火了,也没当回事。但是最近他感觉不怎么对劲了,以前只是手纸染血或……详细>>

三种水果预防痔疮

痔疮对人体的害处大家已经了解,面对痔疮的高发病率,我们不但要有对症的治疗手段,而且饮食上的配合也很重要。以下介绍三种水果可以预防痔疮,……详细>>

治疗痔疮这些误区你别犯 预防痔疮应该如何饮食

俗话说的好,十人九痔。痔疮的治疗就成为了人们普遍关心的话题了。但很多人对于痔疮的治疗还是存在着一定的误区。有的人认为既然十人九痔那不是意……详细>>

  • 白克运

  • 曹化祥

  • 张书信

  • 赵宝明

  • 白克运副主任医师

    山东省中医院 肛肠科

    擅长:对环状混合痔手术采取小切口以减轻患者术后痛苦,对高位复杂肛瘘采用内口切开、对口引流术结合术后积极换药...详细>>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