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肛肠 > 肛肠知识 > 预防 > 正文

肛门瘙痒预防的要点

2014-02-17 17:50:04      家庭医生在线

肛门瘙痒症以肛门部剧烈瘙痒为其典型症状,瘙痒多为阵发性,尤其夜间为重,瘙痒剧烈时令人难以忍受,常不断搔抓,故肛门皮肤可见有抓痕、结痂,较重者肛周皮肤光泽及弹性消失,呈轮状皱裂纹或辐射状皲裂,周边色素沉着,也可以有湿疹样变、苔藓样变等继发性皮损。

肛门瘙痒症发病原因很多:如过敏反应、真菌感染、寄生虫(蛲虫)、全身性疾病(如糖尿病,肝脏病)、直肠病变和肿瘤(乳房外Paget病)等,此外,个人卫生状态不佳(残留刺激性粪便)、内衣内裤太紧等均可以引起肛门瘙痒。

肛门瘙痒症的预防措施:

(1) 避免焦虑情绪和过度紧张,不要用手使力狠抓肛门周围皮肤,以免搔破引起感染。

(2) 所穿内裤不可过紧、过硬磨擦皮肤,不要用带化工染料以及带有油墨字迹的纸张、植物叶等揩擦肛门。便纸要柔软,便后或临睡前,宜用温开水或1:5000 的高锰酸钾液坐浴清洁,保持肛门清爽干净。

(3) 避免食用和接触对自已易产生过敏的饮食物、化学药品、花粉、生漆、辛辣等刺激性食物,以及某些药品。

肛门清洁需注意什么?

清洁前后阴后的处置

洗洁后的前后阴,可烘干(注意不要烫伤),也可用一次性卫生纸蘸去局部水分,也可待其自然干燥,千万不要用已脏的内裤、袜子、抹布等擦干。若使用毛巾擦局部,则需在使用毛巾和盆前,用沸水烫之,以免有污染。

合理用药

有人习惯在洗洁时加入一些消毒剂,其实大可不必。人体的每个部位都有正常的菌群,由于消毒剂的使用,破坏了正常菌群,则可导致更为严重的后果。

对水的要求

一般要求水不能太烫,以免损伤皮肤,水温保持在37℃左右,可用手背试之,水不烫手即可。老年人局部皮肤感觉功能下降,常常会在洗洁中烫坏皮肤,或者水温过高,导致患上肛门瘙痒症,因此,要引起足够的重视。

清洁器具的选用

许多人有每天清洁前后阴的习惯。有条件的可用较为流行的洁身器(即一种坐便后的冲洗干燥器),但多数人是用一般的脸盆来清洁前后阴,因此,千万要注意不要用脚盆或他人洗涤下部的盆来洗涤。在临床工作中,经常可见到因使用脚盆而致肛门湿疹、霉菌感染,甚至患了淋病等。

(责任编辑:付秀权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肛门瘙痒是什么原因 四大措施预防肛门瘙痒

肛门瘙痒是不少人经历过的事情,很多人深有体会,那种在公众场合真是想挠不敢挠的滋味实在是难忍啊,那么肛门瘙痒是什么原因?肛门瘙痒怎么办呢?详细>>

引起肛门瘙痒的原因 肛门瘙痒的治疗要点有哪些

肛门瘙痒的治疗要点有哪些?专家介绍,临床上在对肛门瘙痒症进行治疗的过程的中,应该要注意以下几方面要点,下面我们就和专家一起来看看。详细>>

肛门瘙痒是什么?如何预防肛门瘙痒

肛门瘙痒(peritus ani,PA)是一种常见的局部瘙痒症。肛门部有时有轻微发痒,如瘙痒严重,经久不愈则成为瘙痒症。它是一种常见的局……详细>>

如何预防肛门瘙痒

肛门瘙痒症的注射疗法,是将药物点状注射到肛门周围瘙痒区皮内,破坏其感觉神经末梢而止痒的方法。常用药物有0.2%亚甲兰、95%洒精、复方石……详细>>

肛门瘙痒的治疗要点有哪些

肛门瘙痒的治疗要点有哪些?专家介绍,临床上在对肛门瘙痒症进行治疗的过程的中,应该要注意以下几方面要点,下面我们就和专家一起来看看。详细>>

  • 白克运

  • 曹化祥

  • 张书信

  • 赵宝明

  • 白克运副主任医师

    山东省中医院 肛肠科

    擅长:对环状混合痔手术采取小切口以减轻患者术后痛苦,对高位复杂肛瘘采用内口切开、对口引流术结合术后积极换药...详细>>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