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肛肠 > 肛肠疾病 > 正文

血栓性外痔如何预防

2014-01-14 11:24:15      家庭医生在线

血栓性外痔也是外痔比较常见的一种,血栓性外痔病发的原理都是因为排便的时候用力过猛,剧烈运动,或者用力咳嗽使到肛门的静脉破裂,而血液外渗到结缔组织里面,从而形成血块。而血栓性外痔一般是要做手术把里面的血块取出来。那么,血栓性外痔该如何预防?

血栓性外痔该如何预防?

1、饮食预防血栓性外痔

注意饮食调节。专家告诫痔疮术后病人的第一条就是不要喝酒,不管是黄酒,白酒,还是啤酒,都属禁忌之列。凡辛辣刺激的食物,如榨菜、辣椒、辣酱、生姜、大葱、蒜头、茴香等等,对痔疮的充血出血都有很大的影响,痔疮病人应少吃或尽量不吃。

2、生活习惯预防血栓性外痔

养成良好的大便习惯,保持大便通畅。大便秘结、干硬,便时努挣,腹压迅速增高,静脉丛因此屈曲扩张,往往造成痔疮破裂,肛门皮肤裂伤,出现便血和疼痛。便秘患者上厕所时切莫过度使劲,应及时服药清肠通便。另一方面,也要防止腹泻,一日大便多次,即使便溏薄也会损伤痔疮。同时,大便时间不宜过长,便时看书读报的不良习惯要改变。便后最好用温盐水清洗肛门,改善局部血液循环,此外为防痔病,提倡坐桶大便,因蹲坑姿势容易诱发痔疮以至脱肛。

3、多运动可预防血栓性外痔

通过适当运动,注意改变体位,这也是防止痔疮复发的重要方法,除做操,打拳之类全身性的体育锻炼外,还需加强局部的功能锻炼,肛门收缩运动,又称提肛,即自我调整括约肌,收缩,放松肛门,一收一放,每次五十下,约三分钟,每日一到二次。长期从事久坐、久站、久蹲工作的人,最好坐久蹲久了起身走走,站久了移动一下稍息,力求劳逸适度,动静适宜。

血栓性外痔的保健运动有哪些

旋腹运动

仰卧,两腿自然伸展,以气海穴(脐下一寸处)为中心,用手掌作旋转运动;逆时针旋转20~30次,顺时针旋转20~30次,先逆后顺旋转。

提肛运动

全身放松,将臀部及大腿用力夹紧,配合吸气,舌舔上腭,同时肛门向上提收。象忍大便的样子,提肛后稍闭一下气不呼,然后配合呼气,全身放松。每日早晚两次,每次做十几下。

举骨盆运动

仰卧屈膝,使脚跟靠近臀部,两手放在头下,以脚掌和肩部作支点,使骨盆举起,同时提收肛门,放松时骨盆下放。熟练后,也可配合呼吸,提肛时吸气,放松时呼气。此法每日可坚持做1~3次,每次20下。

交叉起坐运动

两腿交叉,坐在床边或椅子上,全身放松;两腿保持交叉站立,同时收臀夹腿,提肛;坐下还原时全身放松,这样连续作10~30次。

血栓性外痔的家庭护理

1、多摄取水分及纤维:便秘是造成痔疮的最大诱因,因此,防治便秘是外痔的家庭护理最重要的一点。为防治便秘,须多喝水及多吃富含纤维的食物(参见便秘的疗法),苹果,甜菜,巴西核果,绿花椰菜,甘蓝科蔬菜,胡萝卜,绿豆,guar麦麸,皇帝豆,梨子,豌豆,洋车前子及全麦等谷类,都是好的选择。

2、润滑肛门:一旦你增加纤维及水分的摄取量后,你的粪便将变得较软,也较利排出,你还可在肛门内涂些凡士林,进一步促进排便顺利和减少疼痛,用棉花棒或手指沾些凡士林,涂在肛门内半寸处。

3、勿蹲马桶太久:每次坐在马桶上的时间最好不要超过5分钟,尤其不要一边厕所一边看书,这是极不卫生的习惯。

4、清洗干净:当你排便完毕,你的责任尚未结束,应轻轻地将肛门清洗干净,这点相当重要,有些卫生纸很粗糙,有些则含刺激性的化学成分,应选用无色(白色),无味的卫生纸,最好在家里安装一个洁身器,每次便后进行冲洗。

(责任编辑:汪博宇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血栓性外痔应该如何进行检查呢

血栓性外痔是什么?外痔位于齿线以下,是由痔外静脉丛曲张或肛缘皱襞皮肤发炎、肥大、结缔组织增生或血栓瘀滞而形成的肿块。外痔表面盖以皮肤,可……详细>>

血栓性外痔应该如何进行治疗呢

血栓性外痔是什么?外痔位于齿线以下,是由痔外静脉丛曲张或肛缘皱襞皮肤发炎、肥大、结缔组织增生或血栓瘀滞而形成的肿块。外痔表面盖以皮肤,可……详细>>

得了外痔危害大 预防要从生活做起

外痔是痔疮的一种,位于齿状线以下,是由痔外静脉丛曲张或肛缘皱襞皮肤发炎、肥大、结缔组织增生或血栓瘀滞而形成的肿块。专家表示,外痔是由于人……详细>>

外痔有四大类型 预防需找对方法

什么是外痔?外痔位于齿线以下,是由痔外静脉丛曲张或肛缘皱襞皮肤发炎、肥大、结缔组织增生或血栓瘀滞而形成的肿块。外痔表面盖以皮肤,可以看见……详细>>

血栓性外痔的症状有哪些呢

血栓性外痔是什么?外痔位于齿线以下,是由痔外静脉丛曲张或肛缘皱襞皮肤发炎、肥大、结缔组织增生或血栓瘀滞而形成的肿块。外痔表面盖以皮肤,可……详细>>

  • 白克运

  • 曹化祥

  • 张书信

  • 赵宝明

  • 白克运副主任医师

    山东省中医院 肛肠科

    擅长:对环状混合痔手术采取小切口以减轻患者术后痛苦,对高位复杂肛瘘采用内口切开、对口引流术结合术后积极换药...详细>>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