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肛肠 > 肛肠疾病 > 正文

便血的针灸治疗法

2014-01-09 08:49:52      家庭医生在线

中医学认为,血液由肛门淋沥而出,或挟杂于粪便之中,均谓之便血。便血可分为肠风、脏毒和脾虚便血三个类型。临床上又应区分近血、远血,近血色鲜红或先于粪便而下,多由痔疮导致;远血色暗,多挟杂于粪便之中,多由上消化道系统疾病导致,临症应辨证治之。

便血病因病机:

1 外感六淫:如外感风寒、或坐卧湿地,其风寒之邪结与阴分可致便血。湿热之邪可使荣卫失道,渗入大肠则为肠风、脏毒。

2 饮食不洁:过食油腻厚味,或饮酒过度,胃肠积热,湿热下注,故致下血。

3 起居无时,或过度疲倦,或醉饱行房,以致脾虚不能统血,营血失道,渗入大肠而便血。

便血治疗原则:

1 凡治便血,首当分外感、内伤,其外感者,当先解散,外邪既去,然后随其虚实寒热而治之;其内伤者,多属虚寒,以补为宜。

2 凡大便下血,久而不愈,失血过多者,必致隐血大亏,故急应养血滋阴。

辨证论治:

1 肠风

症状:大便下血,血色鲜红而清,肛无肿痛,多为近血,舌红苔黄,脉象浮弦。

针灸:主穴,曲池、上巨虚、承山。配穴,合谷、长强。

2 脏毒

症状:大便下血,血色紫暗而浊,肛门肿痛,舌苔白腻或微黄,脉象濡滑。

针灸:主穴,大肠俞、天枢、上巨虚、承山。配穴,血海、阴陵泉。

3 脾虚便血

症状:面色少华,头晕目花,大便正常,肛门无痛,下血频频,血色不鲜,舌淡苔白,脉象沉细。

针灸:主穴,脾俞、太白、足三里。配穴,气海、百会。

如有便血症状较轻者,可采用针灸疗法,可以减少对身体的损害。

(责任编辑:徐蓓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便秘可以针灸治疗法 怎么预防便秘才有效

便秘是生活中常见的一种疾病,但是多数人不知道中医的也能帮助治疗便秘,那么具体的方法有哪些呢?详细>>

便血是怎么形成的 便血的4种保守治疗法

所谓的血便,指的是由肛门所排出的血液,或者是粪便中含有血液,称之为血便,或便血,通常是上消化道或者是下消化道的疾病,上消化道病变,比较容……详细>>

便秘针灸治疗技术

便秘是指由于大肠传导失常,导致大便秘结不通,排便周期延长;或排便周期不长,但粪质干结,排出困难;或粪质不硬,虽有便意,却便而不畅的病证。……详细>>

便秘的外治疗法

如果我们吃了一些不健康的食物的话,便秘可能就会在第二天显现出来,让患者感觉到很痛苦、对于便秘这种疾病。有的人会选择药物进行治疗,也可以选……详细>>

内痔的药物和针灸治疗

针刺:主要适用于工期内痔,或ⅱ、ⅲ期内痔暂不能手术者。主穴:长强、承山、八髎。配穴:会阴、足三里、三阴交,大肠俞。湿热者用泻法,脾虚者用……详细>>

  • 傅南琳

  • 章伟明

  • 王丹华

  • 余灵辉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