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肛肠 > 肛肠疾病 > 痔疮 > 正文

四类食物有利痔疮患者康复 日常生活预防两做到

2013-12-10 01:18:34      家庭医生在线

人人都说这十人九痔,确实这话也有一定的意思,也可以充分的说明痔疮的高发率,这样一来对于痔疮的患者需要多食用些什么东西有利于康复,显得格外重要,因为大家都清楚,痔疮不仅仅是取决于每一日的药物治疗,更重要的是他的饮食,如饮食不当,食再多的药物也同样会出现反复的情况。那么,痔疮患者日常该注意些什么呢?

痔疮患者应该吃什么?

1、蜂蜜:蜂蜜对于痔疮患者来说,是非常有帮助的一种食物,对痔疮患者可起到补益和审肠通便的作用。

2、紫菜:痔疮患者应该多吃紫菜,能缓解痔疮症状,含有丰富的胡萝卜素、维生素、钙、钾、铁,能促进肠胃运动。

3、槐花:槐花其实很多见,这种食物对于痔疮也是有帮助的,新鲜槐花可以做凉菜、包饺子,具有凉血、止血、消痔的成效,亦可代茶饮。

4、竹笋:痔疮患者需要注意的是,日常生活中应该多吃竹笋,内含丰富的纤维素,痔疮患者服用具有润肠通便的成效。

如果患者想要早日摆脱疾病困扰的话,除了正规治疗饮食调理也是必不可少的,以上的食物都是很常见的,痔疮患者不妨多吃一些。同时,除了饮食方面,还可以从日常生活细节中注意预防?

日常生活中如何预防痔疮

1、加强锻炼:能够增强机体的抗病能力,减少疾病发生的可能,对于痔疮也有一定的预防作用。这是因为体育锻炼有益于血液循环,可以调和人体气血,促进胃肠蠕动,改善盆腔充血,防止大便秘结,预防痔疮。另一方面可以用自我按摩的方法改善肛门局部血液循环。方法有两种:一种是临睡前用手自我按摩尾骨尖的长强穴,每次约5分钟,可以疏通经络,改善肛门血液循环;另一种方法是用意念,有意识地向上收缩肛门,早晚各1次,每次做30次,这是一种内按摩的方法,有运化瘀血,锻炼肛门括约肌,升提中气的作用。经常运用,可以改善痔静脉回流,对于痔疮的预防和自我治疗均有一定的作用。

2、生活习惯:

1)注意饮食调节:不喝酒,不吃辛辣刺激的食物,如榨菜、辣椒、辣酱、生姜、大葱、蒜头、茴香等等。多吃些蔬菜水果,如菠菜、芹菜、茭白、西瓜、梨、香蕉、苹果等,一方面可保持排便通畅;另一方面又可减轻痔疮的瘀血扩张。痔疮术后病人宜吃得清淡些,少吃油腻过重或熏煎食品,饮食最好定时定量,饭吃八分饱,不能暴饮暴食,饥饱不匀,以防肠胃道功能紊乱。

2)尽可能一次排大便:有的患者因手术后肛门疼痛而惧怕排便,或因肛门疼痛大便未排空即结束排便,从而导致大便在直肠内停留时间过长,水分被吸收过多,粪质变干而难以排出。

3)定时排便且保持大便通畅:肛肠专家指出痔疮术后一般要在24小时以后方可第一次排便。在禁止排便的这段时间里,应多饮水和食用有润肠作用的饮料,这样可以促进排尿和避免大便秘结。

4)便后要有坐浴的习惯:坐浴是清洁肛门,促进创面愈合和消炎的简便有效的方法。每次便后都必须坐浴,坐浴时先用热气熏,待水温适中时,再将肛门会阴部放入盆内洗涤坐浴,每次20分钟左右。

(责任编辑:宁果容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日常生活中如何预防痔疮

痔疮是肛门直肠底部及肛门粘膜的静脉丛发生曲张而形成的一个或多个柔软的静脉团的一种慢性疾病。通常当排便时持续用力,造成此处静脉内压力反复升……详细>>

分享:日常生活痔疮小知识

痔疮是一种常见病、多发病,对人体的危害颇多。为工作和生活带来诸多不便,如何预防痔疮的发生或复发就显得非常重要。预防痔疮要从平时做起。详细>>

痔疮的预防 常吃四类水果

在生活中一些常发得病有很多,很多朋友不理解我们的预防工作怎么样才有效,今天揭晓痔疮是怎么预防的,痔疮作为一种高发病,我们该怎样去预防痔疮……详细>>

内痔患者日常生活中如何调理

内痔以出血和脱出为主要症状,多为无痛软性肿块,长期反复出血,可引起严重的贫血。内痔是诸痔中发病率最高的常见病,多发于肛门右前、右后和左侧……详细>>

痔疮患者的日常注意事项

痔疮是一种常见的肛肠疾病,近年来痔疮的发病率越来越高,在给身体带来伤害的同时,也给我们的生活带来了一定的干扰。因此,患了痔疮一定要及时治……详细>>

  • 白克运

  • 曹化祥

  • 张书信

  • 赵宝明

  • 白克运副主任医师

    山东省中医院 肛肠科

    擅长:对环状混合痔手术采取小切口以减轻患者术后痛苦,对高位复杂肛瘘采用内口切开、对口引流术结合术后积极换药...详细>>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