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肛肠 > 肛肠疾病 > 肛裂 > 正文

日常辅助治疗肛裂的小办法

2013-05-08 11:50:31      家庭医生在线

随着越来越多的肛裂患者,越来越普遍的肛裂人群,肛裂并不难治,肛裂的反复发作与其所在部位及其功能有极其密切的联系,可是大家依然对肛裂非常头疼。下面就给大家列出几个辅助治疗肛裂的小办法。

日常生活辅助肛裂的小办法

1、草药疗法蒲公英(药用蒲公英)茶有助于保持大便松软,用一杯水配制蒲公英根,并且用文火慢陵煮。家庭治疗让别人用一个带胶手套的手指将含有氢化可的松或维生素A和维生素D的软膏插入肛门。氢化可的松能减轻水肿和疼痛,维生素软膏能缓解疼痛促进愈合。栓剂太远到达直肠对肛裂没有帮助。热水坐浴,可以松弛肛门括约肌,减少痉挛和伴发的疼痛。

2、新鲜肛裂,经非手术治疗可达愈合,如局部热水坐浴,便后用1:5000高锰酸钾溶液坐浴,可促使肛门括约肌松弛,改善局部血液循环,促进炎症吸收,减轻疼痛,并清洁局部,以利创口愈合。坐浴后可以外敷消炎止痛药物,以减轻症状。

3、大便干结、排便困难会导致肛裂,所以可以采用肛管扩张的方法治疗肛裂。适用于急性或慢性肛裂且未并发乳头肥大及前哨痔者。在局麻或骶管麻醉下用手指扩张肛管,可解除肛管括约肌痉挛,达到止痛目的。

日常饮食辅助肛裂的小办法

1、忌吃虾、蟹等海鲜发物,煎炒炙烤、炒货均忌食。

螃蟹性咸寒,又是食腐动物,属于发物,食用螃蟹很轻易引起复发;曾经有病人由于食用大量螃蟹,引发出血不止,给治疗增加了一定的难度,也带来了不必要的痛苦。而且螃蟹是海鲜,属发物,会影响的恢复。

2、宜多食清淡饮食,宜多饮水。

3、宜多食含纤维素丰富的食物,如青菜、茭白等。

4、宜多食新鲜水果,以性味清凉为宜,如生梨、甘蔗、香蕉、荸荠等。

5、禁吃一切辛辣刺激性食物,如酒、葱、辣椒等。

温馨提示:注意养成良好的排便习惯:每日排便后要注意坐浴保持肛门的清洁,对预防感染有积极的作用。

相关文章推荐:

产后妈妈肛裂预防的小知识

保健知识:肛裂疾病调理方法



(责任编辑:成艳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肛裂日常护理的二三事

作为一种常发疾病,肛裂虽然不是非常严重的病症,但是却很容易复发,很难彻底治愈。因此患有肛裂后,如何进行护理尤为重要。保持大便软化,养成准……详细>>

老是便秘小心惹肛裂 日常5方法可助预防肛裂

肛裂是常见的肛肠疾病,导致肛裂的原因有哪些呢?什么因素会引起肛裂?下面我们跟随小编一起来了解一下。大便:最常见原因主要是便秘,因干结而粗……详细>>

秋季肛裂高发?日常六招可预防肛裂

众所周知,肛裂主要是由于不良的排便习惯引起的,大便干燥,使劲排便,肛门被坚硬的粪便撕裂,久之则形成慢性溃疡。由于秋季气候干燥,饮水减少,……详细>>

肛裂怎么办:什么方法可治疗肛裂呢

肛裂的症状表现为肛管裂口溃疡,不易愈合,排便时及排便后肛门部疼痛剧烈。早期新鲜肛裂通常经非手术保守治疗,如保持粪便松软、局部涂消炎止痛……详细>>

日常生活中我们如何应对肛裂?治疗肛裂的方法

肛裂是一种我们比较常见的肛肠疾病,瘙痒、出血、疼痛和便秘是肛裂最常见的症状表现。肛裂的发生与我们的生活习惯有着极大的关系,我们在日常生活……详细>>

  • 白克运

  • 曹化祥

  • 张书信

  • 赵宝明

  • 白克运副主任医师

    山东省中医院 肛肠科

    擅长:对环状混合痔手术采取小切口以减轻患者术后痛苦,对高位复杂肛瘘采用内口切开、对口引流术结合术后积极换药...详细>>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