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肛肠 > 肛肠疾病 > 肛瘘 > 正文

缓解肛瘘可以从饮食开始

2013-05-06 11:24:48      家庭医生在线

肛瘘一旦形成,自愈的机会很小,肛瘘手术患者,须配合适当饮食调养,方可达到预期的治疗效果,并防止复发。因此,肛瘘患者饮食应该特别注意,那肛瘘患者吃什么好呢?

1、肛瘘的发生与湿热有密切关系,所以油腻生湿热的食物应有所节制,同时要戒除烟酒及嗜茶的习惯。应多食清淡并含有丰富维生素的食物,如冬瓜、丝瓜、绿豆、萝卜等。

2、经久不愈的肛瘘多属虚型,饮食上应食含有丰富蛋白质类等食品,如瘦肉、牛肉、蘑菇、大枣、芝麻。另外,虚证防治食物还有木耳、香菜、韭菜、茄子、芡实、菱、藕、茴香、荔枝、鸡、羊肉、无花果等。

3、术后患者不宜禁食,应给软质普食,不要因为恐惧大便时疼痛而禁食或少食。只有正常饮食,才能保持大便正常,才能使肛门括约肌有效地收缩与扩张,防止肛门狭窄。

4、宜食蜂蜜,每日清晨空腹服蜂蜜一杯,其有清热补中,润燥滑肠,为通调大便之佳品。

5、多食蔬菜水果,如苹果、香蕉、梨等。加强肠蠕动而通利大便,调整胃肠气机。

6、术后一周左右宜食粗纤维食物,如芹菜、韭菜等。因为此类粗纤维食物,有加强肠蠕动促进排便作用。过早食用,产生的大便对肛门摩擦过多,不利于伤口愈合。

7、宜食动物脂肪类食物,猪大肠有以肠补肠之功。久痔便血者,多伴有血虚,宜进食补气生血食物。不宜食用蛋白质丰富的食物。大量食用蛋白质后,一些未消化吸收的残留蛋白质,在肠道细菌作用下,产生大量的气体,易形成肠胀气,使患者腹张不适,并使肠蠕动减弱,形成便秘,当用力排便或下蹲过久,容易使直肠肛门瘀血而发生疼痛、出血,甚至使肛瘘复发。

8、忌食有刺激性的食物,如酒类,辣椒、大蒜等辛热之品。因为辛热之品易使肠胃产生湿热,浊气瘀血下注于肛门而复发。

总而言之,肛瘘患者饮食要清淡,注意饮食卫生,宜多食清淡易于消化的食物以及新鲜水果和新鲜蔬菜,饮食应注意清洁,防止腹泻。

温馨提示:肛瘘手术后患者应注意适当休息,避免过劳。休息对减轻术后出血及肛门局部症状十分重要,因此,我们建议患者适当休息,并避免重体力劳动。

相关文章推荐:

肛瘘是病 为何不治自愈

预防肛瘘要注意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

(责任编辑:成艳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患了肛瘘要注重饮食 手术后也不可懈怠

其实说实话,饮食对于我们每个健康或者是不健康的人来说,都是非常重要的事情,对于那些患肛像肛瘘这样的肛肠科疾病的人来说,不言而喻,就更加重……详细>>

哪些食物对肛瘘患者百益无一害

因肛瘘的发生与湿热有关,对于油腻饮食,可以内生湿热,所以不宜多吃。应多吃清淡含丰富维生素的食物,如绿豆、萝卜、冬瓜等新鲜蔬菜、水果。对经……详细>>

有这些症状或患上肛瘘!肛瘘患者吃什么好

肛瘘最大的临床特点是会反复发作,折磨的朋友们苦不堪言。那么我们要如何判断自己是不是肛瘘呢?下面,跟着小编一起来了解下肛瘘吧。患上肛瘘有如……详细>>

肛瘘的预防措施有哪些 肛瘘患者还得这么吃

肛瘘在我们的生活中发病率比较高,带给人们的伤害也是极其严重的,因此提前做好肛瘘的预防措施是比较重要的,那么要怎么有效的预防肛瘘呢,接下来……详细>>

肛瘘患者吃什么对身体好

有肛瘘的患者,这也忌吃那也忌吃,一不小心就因为不注意吃到了不该吃的东西,那该怎么办呢?总不能不吃吧!如此一来肛瘘吃什么对身体好,就成了肛……详细>>

  • 白克运

  • 曹化祥

  • 张书信

  • 赵宝明

  • 白克运副主任医师

    山东省中医院 肛肠科

    擅长:对环状混合痔手术采取小切口以减轻患者术后痛苦,对高位复杂肛瘘采用内口切开、对口引流术结合术后积极换药...详细>>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