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肛肠 > 肛肠护理 > 日常护理 > 正文
便秘
挂号科室:消化内科 同类疾病:老年人便秘胆源性便秘慢传输型便秘便秘(中医)功能性便秘

如何做好日常肛肠保健工作

2013-02-10 09:38:40  来源:全球医院网    转载

  相信对于肛肠疾病,很多朋友都不会感到陌生。肛肠疾病的患病率高,加上容易反复,成为很多人的困扰。专家表示,肛肠疾病的发生跟日常生活是分不开的,做好预防保健工作十分必要。

  教你五招做好日常肛肠保健工作

  1、饮食调理

  日常要注意有规律、合理的饮食,避免偏食;少吃辛辣刺激性食物,多吃含纤维素蔬菜,多喝水。大便情况发生变化时,要及时改变饮食来调理。

  2、防止便秘

  日常可通过饮食及药物来调理,也可将中药决明子单味药用开水冲泡代茶饮用,或用肉苁蓉、何首乌等水煎后加入蜂蜜服用。一定要注意防止便秘的发生。

  3、养成良好的排便习惯

  预防肛肠疾病,还要做到每日定时排便;不在厕所里长时间蹲坐;排便不要看书、看报;最好是不费力气、用最短时间排出不便,以减少局部刺激。

  4、学会大便后肛门部的护理

  专家表示,每次大便后要避免用粗糙便纸反复擦拭肛门,可用温凉水进行清洗,再用干布或吸水纸擦干,并用意识收缩肛门。睡前可用中药或温热水熏洗坐浴,避免使用皂水、酒精等刺激性液体。

  5、注意劳逸结合

  预防肛肠疾病,日常还要注意不要长久站立和蹲坐,也不要长时间骑自行车。

(责任编辑:成艳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膳食“西化”导致大肠癌激增

大肠癌发病与很多因素有关,经过一项调查研究发现,大肠癌高发主要受膳食“西化”的影响。所以有关专家提醒广大的患者,预防大肠癌应该让饮食回归……详细>>

饮食不规律 大肠癌盯上年轻人

本来生活压力就大,再加上年轻人喜欢胡吃海喝,导致大肠癌年轻化,而且常常一旦查出多数都是中晚期。专家提醒:年轻人一定管好自己的嘴。 详细>>

屁和排便透视大肠癌信号

俗称癌症老二的大肠癌的发病有哪些症状呢?有关专家提醒要注意屁和排便情况。详细>>

  • 邝小枫

  • 陆枫林

  • 诸葛宇征

  • 王友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