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呼吸频道 > 疾病百科 > 正文

经常咳嗽、咳痰警惕慢性阻塞性肺病 专家提醒早期筛查可有效干预

2020-02-20 01:54:59      家庭医生在线

人类的生存离不开呼吸空气,肺的重要性就不言而喻了。然而慢性阻塞性肺病作为一种进展性疾病,发病人群广泛,成为危害人类生命健康的一大杀手,慢性阻塞性肺病虽然不能够治愈,但却也不是不治之症。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呼吸内科谢灿茂教授表示,慢性阻塞性肺病早期症状并不明显,当出现持续的咳嗽、咳痰、喘息等症状时,要警惕慢性阻塞性肺病的发生。

慢性阻塞性肺病和其他呼吸系统疾病如何区分?

谢灿茂教授:慢性阻塞性肺病主要是由慢性支气管炎和肺气肿引起了气流的限制或气流的阻塞,但是像一些肺结核、组织性支气管炎等气道疾病虽然也能引起气道的阻塞,但却不属于慢性阻塞性肺病的范畴。

吸烟和慢性阻塞性肺疾病有何联系?

谢灿茂教授:吸烟是慢性阻塞性肺病的主要病因,经常吸烟会引发气道的慢性炎症,造成白细胞、淋巴细胞以及其他细胞侵润气道,进而引起气道疾病,造成肺泡的损伤。

除了吸烟外,大气环境的污染也是引起慢性阻塞性肺病的重要原因,一些工业原料以及农业燃料的燃烧,如煤炭、秸秆等,也会引起慢性阻塞性肺病的发病。

早期的慢性阻塞性肺病如何治疗?

谢灿茂教授:正常情况下,人体只使用肺百分之二十左右的功能。所以早期的慢性阻塞性肺病患者,虽然会存在一定的气道损伤,但却没有明显的症状,因此早期的慢性阻塞性肺病往往难以被发现。

目前医学领域有研究表明,对早期慢性阻塞性肺病的患者进行一定的医疗干预,可以有效延缓气道阻塞的进程,但由于其早期症状比较隐性,也很难做到推广。对此,医院积极开展慢阻肺早期普查,通过肺功能仪对发病的高危人群进行检查,是目前发现并干预早期患者的比较有效的手段。

急性加重期的慢性阻塞性肺病如何治疗?

谢灿茂教授:咳嗽、反复咳痰,痰液为白色并带有气泡,这些是慢性阻塞性肺病的主要症状,在急性感染的情况下,这些症状会明显加重,此外患者还会出现胸闷、喘息甚至是呼吸困难的症状。

慢性阻塞性肺病是一种进展性疾病,患者最初可能只在跑步时出现呼吸困难,继而在走平路或者爬坡时呼吸困难,随着疾病发展到晚期,患者可能出现严重的肺功能损害,跟不上正常人的运动节奏,甚至无法生活自理。所以怎样判断慢性阻塞性肺病急性发作的情况呢?一般当患者咳嗽、咳痰加重甚至出现发热等情况,就属于急性发作,需要及时到医院来就诊。

急性加重期应该如何治疗呢?根据发作的严重程度,一般分为两种情况。

第一种是患者出现咳嗽、咳痰加重,但咳痰没有变成浓性,也没有明显的呼吸困难,临床中遇到这种情况可以使用支气管舒张剂治疗;另一种情况则是症状比较明显、比较严重的发作,如患者出现浓性痰、呼吸困难等症状,就需要用到抗生素进行治疗,另外还需要配合吸氧、化痰和加强舒张剂的辅助治疗,进一步的缓解患者的症状。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责任编辑:朱利祺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广东省中医院战疫日记:那位哭鼻子请战的小姑娘带您一起走进温情隔离病区

宋梦西详细>>

中山一院战疫日记 | 看到被病毒折磨的患者,我决心与疫情一战到底!

2020年2月7日凌晨接到通知“驰援武汉”的消息,很感谢医院领导的信任,也很荣幸自己能成为中山一院驰援武汉医疗队的一员。一大早回到医院,……详细>>

广州红十字会医院驰援日记:我是医生,病人在哪我就在哪!

日记记录者:广州市红十字会医院副院长、广东省第15批援鄂医疗队(广东省第三批援荆州医疗队)队长 李爱国详细>>

新型冠状病毒来源于野生动物 84岁钟南山再战防疫前线

今早10点时,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新闻发布会,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副主任李斌介绍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防控工作有关情况。我国共确诊440例……详细>>

逸仙战疫日记:抗疫护士化身“全能护士” 身披厚重防护服清洁隔离病区

2月1日凌晨,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ICU陈林叶主管护师,在完成一轮护理工作后,抽出时间,动手清洁汉口医院的隔离病区。详细>>

  • 白明

  • 黄林洁

  • 黄耀光

  • 肖冠华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