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骨科频道 > 骨科疾病 > 肩周炎 > 正文

肩关节脱位功能锻炼方法

2016-06-06 17:05:32      

肩关节脱位最常见,约占全身关节脱位的50%,这与肩关节的解剖和生理特点有关,如肱骨头大,关节盂浅而小,关节囊松弛,其前下方组织薄弱,关节活动范围大,遭受外力的机会多等。肩关节脱位多发生在青壮年、男性较多。

肩关节是全身大关节中运动范围最广而结构又最不稳定的一个关节,外伤时很容易引起脱位,在全身关节脱位的发身率中,肩关节居第二位,它可分为前脱位于后脱位两种,常见的时前脱位。

肩关节脱位最常见,约占全身关节脱位的50%,关节活动范围大,遭受外力的机会多等。肩关节脱位多发生在青壮年、男性较多。那么,肩关节脱位功能锻炼方法是什么?

伸指、握拳练习:用力张开手掌保持2秒,然后以最大的力量握拳,保持2秒,放松后重复,每小时练5~10分钟。

肱三头肌等长收缩练习:患肢上臂背侧肌肉等长收缩练习,可在健侧肢体协助保护下进行,每组30次,每天3~4组。

耸肩练习:耸肩至可耐受的最大力量,保持2秒,放松后重复,每组30次,每天3~4组。

腕关节的主动屈伸练习:尽量大范围活动腕关节,每组30次,每天3~4组。

术后3天左右:根据情况开始肩关节"摆动练习。体前屈(弯腰)至上身与地面平行,在三角巾和健侧手的保护下摆动手臂。首先是前后方向的,待适应基本无痛后增加左右侧向的,最后增加绕环(画圈)动作,逐渐增加活动范围,但不超过90°,每个方向每组20~30次,每天1~2组,练习后即刻冰敷15~20分钟。术后第2~3周∶继续并加强以上练习,逐渐加大负荷和被动活动的角度。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肩关节脱位功能锻炼方法

肩关节脱位最常见,约占全身关节脱位的50%,这与肩关节的解剖和生理特点有关,如肱骨头大,关节盂浅而小,关节囊松弛,其前下方组织薄弱,关节……详细>>

肩关节脱位是怎么造成的? 肩关节脱位的救治方法

在关节脱位中,肩关节脱位最常见,约占全身关节脱位的50%,这与肩关节的解剖和生理特点有关,如肱骨头大,关节盂浅而小,关节囊松弛,其前下方……详细>>

了解肩关节脱位 揭秘肩关节脱位的病因

肩关节脱位最常见,约占全身关节脱位的50%,这与肩关节的解剖和生理特点有关,如肱骨头大,关节盂浅而小,关节囊松弛,其前下方组织薄弱,关节……详细>>

什么是肩关节脱位?肩关节脱位有什么症状?

肩关节脱位是最为常见的脱位症状之一,占全身关节脱位的一半以上,这种情况主要和肩关节的解剖、生理特点有关,比如肱骨头大、关节盂浅小、关节囊……详细>>

肩关节脱位的表现解读 肩关节脱位的治疗措施

肩关节脱位是一种常见的骨科疾病。那么你知道关于肩关节脱位有什么临床表现呢?下面我们不妨一起来看看吧。详细>>

  • 谢肇

  • 代飞

  • 施杞

  • 袁浩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