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骨科频道 > 骨科疾病 > 骨质疏松 > 正文

骨质疏松患者补钙要注意 高钙是基础吸收是关键

2015-08-18 18:52:59      家庭医生在线

随着年龄的增长,人体的钙质流失逐渐加重,同时钙质吸收效率下降,往往导致骨密度下降,进而引发骨质疏松症。8月14日上午,在广医三院骨科青年文明号携手南方生活广播及家庭医生在线举办的“关注骨疏松,关爱骨健康”骨质疏松症健康俱乐部互动交流活动中,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三医院骨科主任医师张平和护士长谭健群,为广大关注骨骼健康的听众及患者宣传普及了骨质疏松症的防治知识和误区。

哪些人容易患骨质疏松?

这个问题也是很多中老年人比较关心的,一般来说有以下几类人群:

1、过早绝经的妇女,准确来说是早于45岁绝经的妇女;

2、体型瘦小,而且钙质不足的人群;

3、缺乏运动的人;

4、经常吸烟酗酒、过量饮用咖啡或浓茶的人

5、长期服用某些药物,例如类固醇、过量的甲状腺荷尔蒙等

6、患病如类风湿关节炎,甲状腺亢进或生殖腺机能失调等

张平教授介绍,骨质疏松是一种以骨量低下、骨微结构破坏,导致骨脆性增加,易发生骨折为特征的全身性骨病,是以骨强度下降、骨折风险性增加为特征的骨骼系统疾病。很多人患了骨质疏松去不知道,往往骨折了才发现,随着年龄增加,骨质疏松症的患病率亦相继上升。而且骨质疏松给患者带来诸多危害,首先是骨痛,其次是体型缩小,严重的就是骨折,有一半的患者因为骨折导致行动不方便,需要别人照顾生活。


张平主任为病友答疑

如何判断是否骨质疏松?

很多人去医院做了骨密度检查,却看不到哪些数值代表什么意思。张平向广大听众介绍了一个简单的方法:主要看T值。T值大于-1,属于正常骨骼;T值介乎-2.5和-1之间,就是骨量低下;T值小于等于-2.5;再小的就是更严重的骨质疏松症甚至是骨折了。这种情况就是骨质疏松。张平教授简单易懂的语言去除了听众的“一头雾水”。

除了检测骨密度,目前最被医学界认同的检查方法是双能X线吸收测量仪,这个方法可准确地测量骨量流失的程度,过程简单而安全。


骨质疏松患者如何饮食?

首先患者要做到均衡饮食,进食足够富含钙质的食物,谭健群护士长介绍,进食含钙丰富的食物是补充体内钙量的前提,但并不是说吃了含钙丰富的食物就补钙成功了,关键是能不能够将食物中的钙质有效转化为身体的钙。要有效吸收钙质,需要补充维生素D,可从食物中或晒太阳获取。谭健群护士长建议晒太阳是最方便有效的方式,最适合晒太阳的时间为早上9点到11点。


谭健群护士长(左)讲解饮食要点

那么哪些食物的含钙量高呢?黄豆、豆腐、荠菜、金针菜、银耳、海带、紫菜、虾皮、牛奶、酸奶这些食物是富含钙质的食物,特别是黄豆、虾皮、海带和紫菜。谭健群建议适量进食肉类(每天约四至六两),以免吸取过量蛋白质,增加钙质流失。其次每天进食1至2个水果,其中以橙、柑、西柚、奇异果较佳,因其含有丰富维生素C,有助骨骼健康。最后,日常饮食当中减少用盐量及减少吃腌制食物,如榨菜、腊味、罐头食品等,可减少钙质流失。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本文指导医生:
张平
擅长疾病:
颈胸腰椎疾病、关节疾病的诊断和治疗。 [详细]

(责任编辑:林宗可 通讯员 王萍)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谭健群 骨质疏松症 骨质疏松

预防骨质疏松要注意补钙 骨质疏松患者的调理药膳

青少年钙的摄取量不足无论是儿童,还是成年人,所吸收的钙一般都不够因此,当步进老年后,特别是在老年的后期,很轻易涌现骨质疏松症的病状有调查……详细>>

预防骨质疏松要注意补钙 骨质疏松单纯补钙不靠谱

骨质疏松通常被称为“沉默的杀手”,大多数患者在早期没有症状,随着人体骨质的逐步流失而出现症状,晚期大多数病人会出现全身关节疼痛,甚至稍有……详细>>

身长缩短警惕骨质疏松 患骨松适当补钙

骨质疏松的存在对于患者来说是十分危险的,随着年龄的增长,患有骨质疏松的几率会提高很多。有很多人认为骨质疏松这种老化现象,不能控制其发展。……详细>>

骨质疏松可以吃什么补钙

对于患有骨质疏松的患者来说,补钙虽不能治愈骨质疏松,但也能够达到缓解和减轻的作用。从食物中摄取钙,是最好最无负担的方法。骨质疏松患者在平……详细>>

骨质疏松单纯补钙可不行

骨质疏松多发生在中老年身上,随着越来越多的人骨质疏松,补钙也成为了热门话题,但是单纯补钙来治疗骨质疏松也有误区。详细>>

  • 谢肇

  • 代飞

  • 施杞

  • 袁浩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