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儿科 > 正文
肥胖
挂号科室:内分泌科 同类疾病:多囊卵巢综合征皮质醇增多症性腺功能减退

儿童肥胖的危害和防治

2010-08-16 17:23:15      家庭医生在线

  目前全世界约有7000万人患肥胖(体重超过相应年龄及身高正常体重的20%),肥胖人数每5年就增加1倍。我国随着经济的发展和物质生活的改善,越来越多的儿童已悄然加入了肥胖者的行列,肥胖儿童已占儿童总数的10%,并正以每年8%的速度递增。

  儿童肥胖的危害

  儿童肥胖既非简单的营养过剩,更非健壮的表现。肥胖致使脂肪在脑组织堆积过多,形成肥胖脑,使大脑沟回紧紧靠在一起,皱褶减少,大脑皮层变得光滑,神经网络发育差,智力水平降低,脑反应不敏捷;行动迟钝,肢体行动困难;进而影响小儿心理发育;同时肥胖儿因常食入过多的脂肪和热能,有可能导致其性早熟和高血压;而且儿童肥胖不驻影响其现阶段的生活、学习和健康,也是培养成年疾病的温床,埋下成年高血压、心脏病、动脉硬化、肿瘤、糖尿病等疾病的祸根。也许正因为人们已经认识到肥胖的危害,因此目前多采用加速新陈代谢、饥饿、腹泻、利尿等手段进行减肥。但是儿童,尤其是婴儿的肥胖主要是体内脂肪细胞数量增加引起的,而一般的减肥方法只能使脂肪细胞体积缩小。因此儿童肥胖较成人肥胖更难治。有些治疗手段甚至有损于健康。那么什么是儿童减肥的灵丹妙药和有效途径呢?

  肥胖儿膳食调整

  1. 限制高热量、高脂肪、高糖、高胆固醇食物(肥肉、动物内脏、油炸食品、奶油甜点、坚果类、冰淇淋、巧克力等)的摄入。可生食的食物尽量生食,这样热量低且营养成份高。使体内处于热量负平衡状态,以消耗体脂。

  2. 限制精细主食摄入。多食糙米(糙米粉)、全麦(麦片)、玉米等。既能减少热量摄入,又可饱腹。

  3. 限制食盐摄入。食盐摄入量为正常儿童的1/2,以减少水钠储留并可降低食欲。

  4. 保证含蛋白质食物(鱼、瘦肉、豆类及豆制品)的摄入。以防减肥影响小儿生长发育。

  5. 保证含维生素、矿物质食物(含水分多的蔬果:黄瓜、冬瓜、白萝卜、生菜、西红柿、西瓜;含纤维多的蔬菜:芹菜、竹笋、菠菜、白菜、胡萝卜、蘑菇、海带、木耳)的摄入。水分和纤维多的蔬果热量低、体积大,可增加饱腹感;促进脂肪代谢,使脂肪难以堆积。目前最新研制的一种功能独特的维生素即肉碱可减肥。肉碱可及时使体内多余的脂肪转化为热量而消耗掉,在脂肪越厚部位作用越强,减肥反弹性小。

  6. 保证每日4杯-6杯水,以清理脂肪,输送营养。

  家长切记在调整肥胖儿膳食结构时,勿禁食其喜爱的食物,免得其偷吃反而造成多食。只有在能享受(限量)美味佳肴,轻松愉快的情况下,方能避免减肥反弹而奏效。

  肥胖儿饮食减肥技巧

  1. 少吃多餐。改变传统的三餐制模式,化整为零。一日可5餐-6餐。避免血糖骤升而使脂肪积蓄。

  2. 晚餐少食。早餐多而晚餐少食,可使热量在新陈代谢旺盛的上午耗掉,以免在活动少、代谢慢的晚间使脂肪积聚体内。

  3. 忌不食早餐。日本相扑队员空腹锻炼,中午大吃而增重。所以切忌不食早餐,中餐猛吃的做法。此外要在饥饿前进餐,以防饿极大吃。

  4. 想吃东西时可先喝杯水,饭前吃水果、喝汤以获得满足感而抑制食欲。

  5. 在柔缓的音乐下慢食(10次-20次/每口饭嚼),可提早产生饱腹感;先食钟爱的食物,有利于食至八分饱而离席。

  6. 不吃零食。食物只在进正餐时吃,饭后立即刷牙,限制进食机会。

(责任编辑:刘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预防儿童肥胖和高血脂3个关键

第一关键期:妊娠末期的3个月。详细>>

儿童肥胖打鼾严重 建议戴面罩治缺氧

在门诊,我们常常可以见到一些焦虑的父母亲,孩子才刚刚出生1个多月,喝水易呛咳,睡觉时打鼾,鼻塞甚至需要张口呼吸,喉咙里经常可以听到响声,……详细>>

儿童肥胖会引发糖尿病

儿童肥胖的危害性确实很大,不仅仅影响到孩子身体的健康,而且会造成孩子自卑的心理,甚至会在其成年后引发疾病,因此,家长们需要警惕儿童肥胖的……详细>>

什么是腹部肥胖?肥胖对人体有什么危害?

肥胖是现在很多人存在的一种现象,俗话说“一白遮百丑,一胖毁所有”,身材“肥胖一直以来都是人们比较关注的问题。近年来,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详细>>

肥胖儿童若刻意减肥 等于错上加错

肥胖儿童,不应“刻意”减肥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