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神经科 > 神经科知识 > 疾病病因 > 正文

陆正齐:午睡20分钟 老年痴呆发生率可减少三分之一

2016-05-17 08:15:57    作者:邓莹莹  家庭医生在线

据统计,中国患老年痴呆症的人数就高达1000万。老年痴呆不仅会直接影响患者的生活质量,还令患者家人备受煎熬。到底老年痴呆是由什么引起的,能不能预防?中山大学附属第三医院神经内科陆正齐(专家预约)教授告诉家庭医生在线编辑:要想预防老年痴呆,就要及早将诱发老年痴呆的多个危险因素控制好。


中山大学附属第三医院神经内科陆正齐教授

发病年轻化、人口老龄化促使老年痴呆人群逐年上升

老年痴呆症是一种常见的老年疾病, 是由于老年性脑萎缩所致的进行性脑器质性痴呆。临床主要表现为渐进性记忆障碍、失语、失用、失认等神经精神症状,会严重影响社交、职业与生活功能。

目前老年痴呆的发病率越来越高,据资料统计,整个世界痴呆的病人人数是4300万,每年是以一千万的数字向上增长,而中国作为世界上第一个人口大国,到了2050年人口老化程度会达到高峰期,老年痴呆患者的增长情况更加不容乐观。另外,陆正齐教授还特意向家庭医生在线编辑解释,如今,老年痴呆早已不是老年人的“专利”,有些患者在中年就开始出现症状。因此,对老年痴呆这个疾病我们一定要重视。

如何预防老年痴呆的发生:控制“三高”多运动

脑血管病引起老年痴呆较为常见,比如多发性脑梗死性痴呆,是由于多次的轻微脑缺血发作,多次积累造成脑实质性梗死所引起。因此,控制好心脑血管疾病的危险因素也能预防老年痴呆的发生,比如控制好血糖、血脂、血压等,保持体重在正常的指数。

陆正齐教授特别强调,中国人最主要的问题是血压。因为中国人喜欢吃盐,但医生推荐盐含量每天只有3克,高盐它会造成高血压,所以一定要减少盐的摄入。

其次是做好日常的健康护理。比如少抽烟、多饮水,还要注意合理的运动和睡眠。少动的、天天在家不出门的人更容易患上老年痴呆,因此最好每个星期三到五次的运动,一次大概三十分钟到五十分钟。

另外,陆正齐教授特别提醒,睡得太少可能会使大脑提前老化。人晚上应该要睡足7至9个小时;白天中午也应该小睡一下,只要睡20分钟至30分钟,老年痴呆发生率就可减少三分之一。

专家简介:

陆正齐教授,主任医师,博士生导师,医学博士,中山大学附属第三医院神经内科主任,广东省医学会神经病学分会副主任委员,广东省省委保健专家,岭南名医,曾在美国彼次堡大学医学中心做资深访问学者。主研方向:脑血管病和血管内介入、脱髓鞘疾病、中枢神经系统感染、帕金森病和痴呆。近来获得国家自然基金两项,省部级基金7项。《多发性硬化临床与实验系列研究》获广东省科技进步二等奖及教育部科技进步二等奖。《锥孔抽血治疗脑出血》分别获省和部科技进步二等奖和三等奖。

相关链接:

>>>>>>【视频采访】陆正齐:每天午睡20分钟 老年痴呆发生率可减少1/3

>>>>>>陆正齐:老年痴呆要早查早治 控制原发病是治疗关键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本文指导医生:
陆正齐
擅长疾病:
脑血管病、脱髓鞘疾病、中枢神经系统感染、头痛、帕金森病和痴呆等。 [详细]

(责任编辑:邓莹莹 )

79岁阿婆二度脑梗死转危为安 日常如何预防脑梗发作?

3月1日,徐阿婆的家人突然发现她不愿开口说话了,但尚能正常进食,较往常也没有其他明显不同,于是并没放在心上。没想到接下来短短三天内,阿婆……详细>>

女性偏头痛的原因有哪些? 职场女性预防偏头痛可这样做

偏头痛是一种常见的疼痛症状,而且在女性人群中尤为常见,那么这种症状是怎么引起的呢?相信大家都不是很清楚,接下来,就来为大家科普一下女性偏……详细>>

头痛的诱发因素有哪些?远离头痛要选对预防方法

头痛对于患者的影响是很大的,千万不要小看头痛,头痛一旦出现,很有可能是其它疾病的前兆,必须抓紧治疗,很多朋友想要了解头痛引发的原因,然后……详细>>

中风需防寒避暑 预防中风复发牢记这十要

中风患者要牢记以下“十要” ,坚持预防为主的方针,合理用药 ,并注意发病的规律 ,做好防范措施。这样 ,脑中风的发生机率就会大大减少。详细>>

羊癫疯发作的几大表现 如何预防羊癫风

在生活中有些人会对羊癫疯产生一些恐惧,由于羊癫疯患者存在不同程度的思维障碍及明显的意识障碍,会导致神游症、夜游症等症状,甚至有时难以控制……详细>>

  • 刘茂才

  • 徐评议

  • 卓文燕

  • 蒋海山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