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传染科 > 正文

打了狂犬疫苗还可能发病!狂犬疫苗怎么打?

2015-09-28 09:18:27      家庭医生在线

美国曾经有一例被蝙蝠咬伤感染狂犬病但治愈的个案,但这仅仅是非常罕见的情况,目前依然认为狂犬病是无法医治的。广州市第八人民医院的余卫华医生介绍,狂犬病虽然可怕,但正确注射狂犬病疫苗也是可以完全预防狂犬病发生的。

狂犬病疫苗的作用:防止被动物咬伤的人感染狂犬病,或为长期接触动物的人提供预防保护。

狂犬病疫苗的注射时间:伤后越早注射疫苗,预防效果越好。在没发病之前注射疫苗都能起到一定的预防作用。

狂犬病疫苗的有效期:从完成全程注射的最后一针算起,如半年内再次被咬伤,无需再次注射。超过半年需要加强或者重新全程注射疫苗。

狂犬病疫苗的注射地点:每个区都有各自的卫生防疫中心负责疫苗的接种,可以查询距离自己比较近的防疫中心或医院接种,第一针比较紧急的情况可以急诊接种。如果在疫苗的接种期出差或去异地,只要带好接种病例,在我国各地都可以接种。力求全程、按时将疫苗接种完毕。

狂犬病疫苗的适用人群:

1、被病犬/猫、或者健康状况不明的犬/猫和可能传播狂犬病的其他动物咬伤,都需要注射狂犬疫苗。

2、长期接触动物比如兽医、动物饲养员或者做动物实验等工作人群,可以接种狂犬病疫苗进行预防。

狂犬病疫苗的注射方法:狂犬疫苗一般有两种注射方法:

1、五针法:分别在0天、3天、7天、14天、28天各注射一个针剂的疫苗,共5针。

2、2-1-1法:分别在0天、7天、21天各注射2个、1个、1个针剂的疫苗,共4针。

狂犬病疫苗常见的不良反应:注射部位的疼痛、硬结、皮疹、低烧、疲倦等,无需特殊处理。儿童因为体重轻,在注射狂犬疫苗后易出现发热,家长不必过度紧张。如高热或其他不适应及时就医。

狂犬病疫苗注射后的注意事项:注射疫苗后无需忌口,过敏体质者应尽量避免可能导致过敏的实物。

为何打了狂犬疫苗还发病?高危伤者还要打免疫球蛋白

只要是按时、按要求完成了疫苗注射,就可以有效地预防人狂犬病。余卫华医生指出,接种了狂犬疫苗却仍然发病死亡的,基本都是没有按时完成全部针次的疫苗接种。

因为注射疫苗后一般需要1周的时间才有抗体产生,因此对于有出血的伤口,还要求在伤口周围浸润注射狂犬病免疫球蛋白,才能达到最好的预防效果。因为免疫球蛋白费用较贵,一个成年人的注射量至少需要上千元,因此很多人都会拒绝注射。但余卫华医生还是提醒大家,如果伤口大、深,特别是伤口靠近头面部时,或者是野狗/流浪狗咬伤,一定要注射免疫球蛋白。

指导专家:


余卫华,女,广州市第八人民医院肝病科副主任医师。1993年毕业于湖南医科大学,一直从事传染病临床工作。2006年到广东省人民医院ICU进修,对重症传染病的监护积累了丰富的临床经验。熟练掌握各种常见传染病的临床诊治,擅长慢性肝炎的抗病毒治疗及肝炎并发糖尿病。甲亢的综合治疗,近年对孕产妇肝炎的防治有较深入的研究。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多种动物可传播狂犬病 狂犬疫苗怎么打?

狂犬病是由狂犬病毒引起的一种急性传染病,人和动物都可能患病。全球每年约有五万多人死于狂犬病,主要集中在非洲、亚洲、拉丁美洲。临床经验表明……详细>>

狂犬病疫苗有哪几种 该如何选择?孕妇能注射狂犬疫苗吗?

我们都知道,目前是没有药物能够治疗狂犬病,患上狂犬病的死亡率是百分之百的。所以一旦出现被动物抓伤、咬伤的情况,只能够接种狂犬病疫苗来预防……详细>>

狂犬疫苗越早打越好 不会产生让人变傻的副作用

9月28日是世界狂犬病日,每年在这个时候世界各地都会举办一些活动来进行狂犬病的宣传和预防。现在,通过众人的努力,许多人已意识到了狂犬病的……详细>>

狂犬病疫苗最晚什么时候打?狂犬病疫苗有哪些注意事项

狂犬病是我们日常生活中很常见的一种疾病,狂犬病的发生通常是因为狂犬病毒感染导致的。狂犬病是极其危重的疾病。因此,一旦怀疑被狂犬病毒感染,……详细>>

防止患上狂犬病 做好疫苗注射

现在很多家庭都养有狗和猫等各种宠物,人与宠物之间的联系和感情也越来越深,一起住一起睡都是很平常不过的事情,从前被人们所轻视的狂犬病也慢……详细>>

  • 何艳

  • 王英杰

  • 张绪清

  • 李玲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