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神经科 > 神经科疾病 > 其他 > 正文

糖尿病人易患老年痴呆

2014-09-25 16:46:30  来源:搜狐    转载

多项新的研究表明,糖尿病会增加阿尔默氏病的风险。研究仅限于Ⅱ型糖尿病——跟肥胖有关的、最常见的糖尿病。

这种联系真是前景不妙:美国和全世界关注的问题,糖尿病患者的增加,可能会恶化阿尔默氏病的前景,而糖尿病患者则甩不掉痴呆的阴影。

有些研究也暗示控制糖尿病是可能降低痴呆风险的办法,以及某些糖尿病药物应被检测,看是否有助于阿尔默氏病患者,特别是那些没有糖尿病的阿尔默氏病患者。目前,治疗阿尔默氏病仅能改善症状,不能阻止此病继续恶化。

来自世界各地的阿尔默氏病专家云集马德里,参加一个为期6天的会议,以上发现在会上提出。

65岁以上的人,受阿尔默氏病影响者约十分之一,85岁以上的人,受影响者接近一半。在美国,有4500000人患有阿尔默氏病,每年约花费1000亿美元,阿尔默氏病研究协会说。患者人数还在继续增长,到2050年,这个数字估计会达到1.13亿到1.6亿,尚不包括患糖尿病的阿尔默氏病患者。

不是每个糖尿病患者都会得阿尔默氏病,也不是所有的阿尔默氏病病人都是糖尿病人。但是,过去十年,很多研究发现,Ⅱ型糖尿病患者的阿尔默氏病的发病率是同样性别、同样年龄的健康人的两倍,原因不明。但是,研究者们最初怀疑,糖尿病引起的心血管问题可能是因为痴呆。

最近,科学家们开始考虑此病跟其他因素有关。在糖尿病和阿尔默氏病中,都有破坏性的淀粉类物质堆积,在阿尔默氏病患者的大脑中,也在Ⅱ型糖尿病患者的胰腺中。Ⅱ型糖尿病患者处于胰岛素抑制状态,他们体内的细胞不能正确使用胰岛素,他们的胰腺需要额外的胰岛素补偿,血液中才能达到足够高水平的含量。而太多的胰岛素会导致炎症,这会引起大脑损伤。

另外,葡萄糖代谢和大脑胰岛素水平异常可能是有害的。有些研究者发现,大脑中太多的胰岛素可引起淀粉样物质堆积。研究者提出,阿尔默氏病实际上就是三型糖尿病——一种影响神经系统的疾病。

美国大约有0.2亿Ⅱ型糖尿病患者,过去20年,这个数字翻了一番,另外还有0.4亿是潜在糖尿病患者,他们的血压正在趋于糖尿病患者的水平。因为肥胖的比率在升高,糖尿病患者的比率也在升高,流行病学家预测,2000年出生的美国孩子,有三分之一最终会成为Ⅱ型糖尿病患者。从全世界来看,糖尿病患者的数字也是升高,过去20年,从3亿人增加到了23亿人。

一个新的研究发现,那些处在糖尿病边缘的人,比起血糖水平正常的人,有70%的可能性发展成为阿尔默氏病。这个结论由瑞典的一家研究机构和斯德哥尔摩老人医学研究中心提出,他们调查了1173位75岁以上甚至年龄更大的长者。

有高血压同时又处于糖尿病边缘的人患痴呆症的可能性最大

但是,较高的风险仅仅发生在携带apo E4基因的人身上,这个基因跟阿尔默氏病有关。

该项研究的主管威尼·须博士说,增加运动和改变饮食可以让边界糖尿病人状况好转,也可以避免老年痴呆。

另一项研究发现,有糖尿病的人,他们较高的血糖水平与患老年痴呆的风险成正比。血糖水平较高意味着,糖尿病是危险的,或者是很难治疗的,或者二者皆有。这个研究结论基于对22852名患Ⅱ型糖尿病8年以上患者的调查。起初,这些人谁都没有老年痴呆。研究者们给他们做一种使血色素糖基化的血液检查,这个检查可反映两个月前的血糖水平。正常值是7或更低,当血糖水平的数值达到10,老年痴呆的风险升高。那些数值在10~11.9的,比起血糖水平在10以下的人,患痴呆的风险高出13%,而血糖水平在12~14.9的人,患痴呆的风险高出24%甚至更多。血糖数值超过15,患痴呆的风险超过83%。

采访中,怀特博士说,对老年患者来说,控制血糖水平至关重要,但是有些医生倾向于放松警惕。

“在整个生命中,严格控制血糖水平非常重要”,怀特博士说,“年纪越大,患老年痴呆的可能性越大。”她补充说:“Ⅱ型糖尿病病人越多,就将看到比想象更多的阿尔默氏病病人。如果我们在这个方向上继续研究下去,真的是有点令人恐惧。”

(责任编辑:司万利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易患老年痴呆的因素 7个方法远离老年痴呆

随着现代医学的发展,越来越多的老人变得年轻而又充满了活力。我国将进入老龄社会。同时伴随着一个不可忽视的问题——老年痴呆症的发病率在逐年增……详细>>

哪些食物会导致老年痴呆 护理老年痴呆病人5方面

老年痴呆是一种常见的神经内科疾病。那么你知道哪些食物可导致老年痴呆呢?下面我们跟着小编来了解一下。1、烟:目前尚未发现吸因对老年痴呆的影……详细>>

盘点老年痴呆的危害 老年痴呆能治愈吗?

老年痴呆这种疾病大家都不会对此陌生,这种病症一般发生在年龄大的老人身上,不仅给老人带来许多生活上的困扰,也给子女们增添了许多负担,因此,……详细>>

哪些人容易患老年痴呆?老年痴呆有哪些预防措施?

老年痴呆是老年期常见的一种疾病,随着年龄的增长,老年痴呆的患病率会逐渐上升。临床表现主要是记忆障碍、失语、失用、失认、人格和行为改变等。……详细>>

老年痴呆如何预防?老年痴呆的饮食须知

老年痴呆应该要如何预防?老年痴呆对老年人的正常生活会有很大的影响,必须要有效预防才行。而在确诊老年痴呆后还需要特别注意的是日常饮食安排,……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