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急救 > 正文
呼吸
挂号科室:呼吸内科 同类疾病:肺结核肺癌肺炎气胸会厌炎

亚硝酸盐中毒,现场怎么办

2013-08-15 11:36:41      家庭医生在线

1 、立即催吐或用 1 ∶ 5000 高锰酸钾或温水洗胃。要防止呕吐物反流入气管阻塞呼吸道。

2 、用硫酸镁导泻,尽量把毒物排出体外。

3 、静脉输注高渗葡萄糖和维生素 C ,可使高铁血红蛋白还原为正常的血红蛋白。

4 、大蒜和大蒜素可抑制胃内硝酸盐还原菌,从而减少硝酸盐转化为亚硝酸盐。

5 、有明显紫绀者,可将美蓝注射液用葡萄糖稀释后静脉注射或滴注。 1 %美蓝 2 ~ 3 毫升 ( 若 6 ~ 10 岁则用 4 ~ 5 毫升, 11 岁以上用 10 毫升 ) ,加入 50 %葡萄糖液 40 ~ 60 毫升缓慢静脉注射。注射后一般很快可见效果,如 1 ~ 2 小时症状不见好转,可重复注射一次。如好转后紫绀又再出现,也可继续用美蓝治疗。

6 、严重者可输新鲜血或换血。

7 、抢救呼吸衰竭,除吸氧外,必要时做人工呼吸。

8 、及时纠正血压和其他对症治疗。

然而,上述抢救措施中,在一般情况下,只有第 1 、 4 项和第 7 项的人工辅助呼吸部分能在家庭现场做到,其他项目只能在医务人员到场或送到医院才能做到。也许因此有不少读者认为应该“紧急送医院”。“紧急送医院”原则上不错,比不知所措好。但我们要求的是,在医务人员、救护车到来之前,或送医院前,争分夺秒做一些我们力所能及的急救工作,以便赢得抢救生命、减少后遗症的时间。特别是一些情况危殆的患者,如果匆忙搬动,反而加重病情,贻误抢救时机,甚至丧失生命。这也是我们强调“现场该怎么办”的原因。

(责任编辑:陈宗银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亚硝酸盐中毒,现场怎么办

1 、立即催吐或用 1 ∶ 5000 高锰酸钾或温水洗胃。要防止呕吐物反流入气管阻塞呼吸道。详细>>

食物中亚硝酸盐会导致胃癌?哪些食物亚硝酸盐多

胃癌的全球发病率排在第五位,死亡率则是第三位;每年有近100万个新发胃癌病例,占所有新发癌症病例的7%;由于多数患者确诊时已是晚期,因此……详细>>

凉开水3天生致癌物 亚硝酸盐是怎么致癌的?

超过三天就不能饮用。这是因为水储存过久,会被细菌污染,并产生一种对人体有剧毒的致癌物质———亚硝酸盐。一旦大量进入人体后,能使血液中的红……详细>>

大酒大肉增加胃癌风险 熟食中的亚硝酸盐致胃癌

胃癌的全球发病率排在第五位,死亡率则是第三位;每年有近100万个新发胃癌病例,占所有新发癌症病例的7%;由于多数患者确诊时已是晚期,因此……详细>>

吃酸菜鱼会导致胃癌吗 亚硝酸盐增加胃癌风险

胃作为人体储存食物的器官,它的癌变和饮食的关系甚为密切。对我国一些胃癌高发地的调查显示,喜食酸菜是当地胃癌高发的一个重要原因。酸菜是我国……详细>>

  • 陈宪海

  • 门莉

  • 余厚源

  • 刘春艳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