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外科 > 正文

主动脉缩窄的预防护理

2014-06-03 09:27:35      家庭医生在线

主动脉缩窄是指先天性胸主动脉局限性狭窄,该处管腔变小甚至闭塞,血流受阻。主动脉缩窄多发生在动脉导管或动脉韧带附近,但有时也可发生在左锁骨下动脉近端。发病机制有人认为系动脉导管纤维化闭锁过程中波及主动脉峡部或是主动脉峡部过度缩窄的结果;亦有人认为胚胎时期血流分布不均,由于接受来自导管的血流,使通过峡部血流减少,受此血流动力学的影响而致。常用分型:导管前型;导管后型;导管附近型。

【注意】

1。单纯导管后型主动脉缩窄病例术后15年随诊生存率在90%以上;伴有心室间隔缺损者,则仅为80%;伴有其它严重心脏血管畸形者,则下降至40%。

2。手术时年龄在20岁以上的病例远期生存率亦降低,常见的远期死亡原因有:心肌梗塞、主动脉瓣病变、动脉瘤破裂以及残留狭窄或再狭窄引致的高血压和心力衰竭。

3。单纯导管后型主动脉缩窄病例诊断明确后,均应施行手术治疗。3~4岁以上的病例应尽早施行手术。

【生活护理】

1。严格卧床并预防感染,保持下肢伸直并制动,病人咳嗽及用力排便时嘱其压紧穿刺点,防止穿刺点出血。

2。卧床24小时后可下床活动,嘱病人多饮水,以利于造影剂排出。

3。术中失血过多嘱病人多食高热量、高蛋白、高维生素、刺激小、易消化的饮食,有利于恢复。

4。术后观察伤口情况,保持局部皮肤清洁干燥,常规抗感染治疗3天,定时测体温。

(责任编辑:吴洁媚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主动脉缩窄怎么治?

主动脉缩窄是指先天性胸主动脉局限性狭窄,该处管腔变小甚至闭塞,血流受阻。主动脉缩窄多发生在动脉导管或动脉韧带附近,但有时也可发生在左锁骨……详细>>

主动脉缩窄的辅助检查

常用的辅助检查手段有:X线平片胸部检查、心电图、超声心动图、心导管、CT及磁共振。详细>>

主动脉瘤的护理措施

正确把握主动脉瘤的护理措施,能够帮助大家早日康复,通常来讲,主动脉瘤对患者身体造成的伤害是巨大的,不及时治疗可能会引发生命危险,因此大家……详细>>

抗生素可预防腹主动脉瘤

动脉瘤是可能在全身部位发生的一种肿胀性疾病,给人体造成的影响是不可忽视的,日常要注意预防保健。那么,动脉瘤应该怎么预防呢?由于在人类的……详细>>

胸主动脉瘤术后的护理须知

手术后应严密观察出血馆况,有纵隔血肿形成或进行性扩大时,应再次开胸止血。加强胸腔、心包引流管的护理,保持引流管的通畅,给予低负压吸引、经……详细>>

  • 杨康

  • 张申

  • 陈莲芳

  • 梁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