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呼吸科 > 正文

小儿过敏性咳嗽的中医治疗

2014-05-26 16:27:39  来源:全球医院网    转载

过敏性咳嗽由于反复咳嗽反复折磨,对家长和患儿来说都是一种痛苦。过敏性咳嗽也叫咳嗽变应性哮喘,慢性咳嗽中有一半以上是过敏性咳嗽的患儿。

易被误认为感冒气管炎肺炎

兵兵一向体弱多病,做妈妈的就不得不多留意孩子的身体状况,说起来也难预料,谁会想到那么凉爽舒适的秋季,兵兵也闹感冒了,鼻涕、咳嗽一块来。折腾了一个礼拜后,怎知感冒是摆脱了,咳嗽却一缠就不放手,兵兵就这么一天几咳地咳了一个月,吃止咳药、消炎药也不见效,咳得虽不算厉害,却就是不见好转,怎么能让人不着急呢?

陈可静医师指出,兵兵很可能是患了过敏性咳嗽。顾名思义,过敏性咳嗽就是由过敏所致,这多与孩子的过敏体质有关,若是碰到病毒、细菌感染可诱发。

过敏性咳嗽是哮喘的一种特殊类型,为儿科较常见的临床现象,其特点是反复咳嗽,还多因感冒、呼吸道感染的诱发而咳,因此易被误认为感冒和气管炎、肺炎,若按照治疗感冒、气管炎、肺炎的方法治疗,不但不见疗效,还错过了最佳治疗时间,使反复咳嗽继续,且容易因不及时诊断和积极治疗,而转变成哮喘。据统计,在过敏性咳嗽患儿中,大约有42.9%的患儿可能因错误治疗而出现哮喘症状,甚至发展为支气管哮喘。

日间少咳、早晚短咳

对于类似兵兵的状况,陈可静医师认为家长应该多观察孩子的情况。因过敏性咳嗽患儿多有反复咳嗽的特点,若反复咳嗽一个月以上,吃一些抗菌药效果不好,医生通常会让孩子拍肺部照片,听一下有无哮鸣音,若无特殊体症,也无哮鸣音,则基本可排除肺炎、气管炎的情况,这就要考虑一下是否过敏性咳嗽了。

过敏性咳嗽还有一个特点,它通常晚上睡觉前咳一阵,半夜醒来咳一阵,早上醒来咳一阵,且每次咳嗽时间不长,日间一般很少或基本不咳,但在运动后或哭闹时加重,因此易与百日咳混淆。不过,过敏性患儿通常有家族或个人过敏史。若服用抗过敏药物,症状会有所缓解,这也是辨别的一种方法。

中药治疗须因小儿而异

陈可静医师谈到,中医认为,小孩子属“纯阳之体”,像“旭日东升”,其阳性体质,易热易发烧易惊风,一般少有寒、虚体质,即使是受了风寒,也容易入理化热,因此所患病中热病为多,因此,多用清热药,温药少用。

孩子还因“未长好”,有“肺常虚,肝常有余,脾常不足”的特点,“肺常虚”以至易感冒,“肝常有余”以至易发烧高热抽筋,“脾常不足”以至易吐易泻。从以上三个身体特点来说,小儿应在诊断用药上皆与成人不同。

目前治疗过敏性咳嗽的西医方法与治疗哮喘一样,主要是吸入支气管扩张药,如吸入皮质激素。中医虽无“过敏性咳嗽”的说法,但对于咳嗽和带过敏性咳嗽特点的咳嗽也有相应的疗方,但须对症治疗,不同体质的人用药的量也不尽相同。

过敏性咳嗽中药疗方

急性期:咳嗽日久、有痰材料:炙麻黄5g、杏仁6g、甘草6g、前胡7g、桔梗6g、陈皮6g、桑白皮8、紫苑10g、牛子6g、射干6g、苏子6g、冬花10g缓解期:少咳、有痰、汗多材料:黄芪6g、白术6g、云苓10g、桑白皮8g、五味子6g、紫苑10g、冬花10g、生龙骨10g、生牡蛎10g、白芍10g

(责任编辑:吴洁媚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小儿过敏性咳嗽让孩子很遭罪?防治小儿过敏性咳嗽的5大方法

过敏性咳嗽又叫咳嗽变异性哮喘,由过敏因素导致的,主要症状是咳嗽,是一种独立的咳嗽类型。当孩子出现过敏性咳嗽的时候,家长总是特别的焦虑,因……详细>>

如何治疗小儿过敏性咳嗽

过敏性咳嗽是儿童常见的呼吸道疾病之一,由于他们的支气管粘膜娇嫩,抵抗外界病菌感染的能力低,因而很容易发生炎症,引起小儿过敏性咳嗽症状。小……详细>>

小儿过敏性咳嗽症状表现

小儿过敏性咳嗽症状表现有哪些?小儿过敏性咳嗽不同于一般的咳嗽,这种咳嗽是因过敏而引发的,会有一些过敏现象出现。接下来为大家介绍一些小儿过……详细>>

为你分析小儿过敏性咳嗽症状

对于儿童来说,由于身体的免疫力还是比较低下的,所以容易产生对一些物质发生过敏反应,而儿童发生过敏性咳嗽的几率也是比较大的,一般学龄前的儿……详细>>

小儿过敏性咳嗽饮食禁忌

儿童的免疫力较成年人弱,因此,经常成为疾病缠绕的对象。过敏性咳嗽是一种在儿童间较为常见的疾病,所以父母在照顾小孩的时候要特别留意,对孩子……详细>>

  • 陈宪海

  • 门莉

  • 余厚源

  • 刘春艳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