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其它疾病 > 正文

胆囊息肉的诊断和鉴别诊断

2014-03-12 17:37:50      家庭医生在线

胆囊息肉是非常严重的,一般情况下无症状,部分患者有上腹部不适等症状,而且如果处理不当,还可能引发胆囊癌,危害非常大。那么,怎么诊断胆囊息肉呢?下面为大家详细介绍。

胆囊息肉的诊断

1、病史多伴有慢性胆囊炎之病史,有类似慢性胆囊炎之临床症状。

2、B型超声检查对胆囊息肉有很高的检出率,其敏感性为目前任何无创伤性检查手段所不及,特别是能方便地动态监视息肉的发展,胆囊息肉的诊断对预防和及早发现息肉癌变具有重要价值。

3、X线胆囊造影对胆囊息肉的检出率不足50%,故只能作为了解胆囊功能的补充检查手段。

胆囊息肉的鉴别诊断

胆囊息肉与腺瘤样增生、腺瘤及腺癌、胆囊壁黏附的小结石等胆囊内隆起性病变仅从临床表现区分比较困难。B型超声对黏附在胆囊壁上的小结石、胆泥、黏稠胆汁或血凝团块等无声影的小回声团可能误认为本病。高度敏感的彩色多普勒血流显象(cDF1)对鉴别胆囊小隆起性病变,有重要的胆囊息肉的诊断价值,若能显示病变内有血流,则高度提示为肿瘤;若多普勒频谱为低阻动脉血流频谱,则应怀疑为小胆囊癌。

如何鉴别胆囊息肉与早期胆囊癌?

胆囊息肉与胆囊癌的早期有许多相似的地方:

两者都可有消化道的症状,如:食欲不振、恶心、呕吐、厌油腻食物等。也可有右上腹的不适、隐痛或腹痛。

二者不同之处在于:

中晚期的胆囊癌变有黄疸、右上腹包块及恶病质;而胆囊息肉则多无黄疸、右上腹包块,不发生恶病质。实验室检查如肝功能检查、肿瘤标志物、DNA流式细胞学分析有助于胆囊痛的诊断。电脑彩超观察息肉或癌肿内有无彩色血流,可与临床最常见的胆固醇性息肉相鉴别。对于较大的瘤体,行CT增强、扫描瘤体强化,有助于胆囊癌的诊断。

目前鉴别胆囊息肉和胆囊癌最有效的办法就是,应用B超引导探针穿刺进行细胞检查。在B超的随访过程中,胆囊息肉生长较为缓慢,没有粘膜浸润;而胆囊癌生长较快,且有周围粘膜浸润的改变。当息肉增长较快或有周围粘膜浸润时则考虑发生了癌变,应尽早进行治疗。

(责任编辑:吴敏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胆囊息肉、胆囊结石是怎么引起的?怎么诊断治疗?

胆囊属于我们重要的免疫器官以及消化器官,同时也调节了肝内外胆管里面的压力。但是生活中的坏习惯会对胆囊带来伤害,从而诱发胆囊息肉或者胆囊结……详细>>

胆囊息肉的原因和典型症状

近年来由于生活水平的提高,饮食和环境的多元化发展,促使胆囊息肉的发病率逐渐升高。胆囊息肉已经成为内科常见的一种疾病,它的出现给患者带来很……详细>>

何谓胆囊息肉?胆囊息肉的检查方法有哪些

胆囊息肉具体指哪些症状呢?在治疗胆囊息肉时需要做一些医学影像检查来辅助治疗,这样可以帮助医生更清楚的了解病情。今天,为大家来总结一下胆囊……详细>>

胆囊息肉为什么多数在B超检查时才发现?胆囊息肉严重吗

在肝胆外科里,胆囊息肉是一个比较常见的疾病。很多人在体检发现胆囊息肉后,非常担心息肉是不是良性的,息肉严重程度,要不要手术等。那么胆囊息……详细>>

胆囊息肉是否能自愈?胆囊息肉患者饮食上要注意什么?

随着人们的生活水平的提高,越来越多人爱吃肥甘厚腻的食物,或者存在作息不规律等不良的生活习惯,导致身体出现一些问题,胆囊息肉就是其中一种。……详细>>

  • 梁存河

  • 范跃祖

  • 蔣宏传

  • 邱繁荣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