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呼吸科 > 正文

肺气肿患者的饮食原则有哪些

2014-03-12 10:41:37      家庭医生在线

肺气肿是常见的呼吸内科疾病,通常病人会有体重变轻和营养不良等现象发生。肺气肿患者因为肠胃功能差,所以难以消化食物,营养跟不上,使病人病情更为严重,合理的进补对肺气肿患者身体恢复的作用巨大,但是在日常饮食上需要根据患者的健康状况而制定,才能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那么肺气肿患者在饮食上要如何安排,有哪些饮食原则呢?

对于肺气肿病人,首先要安排好进食环境。例如,在进食前适当休息以减少缺氧。如果病情严重,在进食前和进食之后应吸氧3~5分钟。因为进食时耗氧量增加,需要补充氧量。但在进食时不能吸氧。

如果进食和吸氧同时进行,食物易误入气道,也会使进入鼻腔内的氧气随咀嚼动作经口腔排出,导致吸氧无效。进食之后,胃内容物增加,腹压上升,使膈肌位置上移,肺容量减少,会加重缺氧,进食后吸氧可以缓解由于进食而产生的缺氧症状。

鉴于上述原因,肺气肿病人应少食多餐,软食为主。

其次,要安排好食谱。病情较重的肺气肿病人,如果呼吸困难,不宜进食蛋白质或糖类比例过高的食品,否则会加重呼吸困难。王强主任指出,原因是食物蛋白质(蛋白质食品)过高会刺激呼吸中枢兴奋,使呼吸急促的症状加重;而糖类过高可使体内二氧化碳滞留。

此时最好进食含脂肪比例较高的食品,脂肪提供的热量较多,对患者热量补充有利。另外,补充维生素(维生素食品),多吃新鲜蔬菜(蔬菜食品)或水果(水果食品)对肺气肿病人也很有必要。

推荐对肺气肿患者比较好的食疗

1、杏仁糖:苦杏仁与冰糖若干(等量)。将苦杏仁带皮研碎,与冰糖混研制成杏仁糖,早晚各服3~6g,10天为1疗程。主治肺气肿及慢性气管炎。

2、南瓜蜂蜜糖:南瓜1000g,蜂蜜100g,冰糖50g。将南瓜顶部开口,挖去一部分瓤,蜂蜜和冰糖装入,再将开口盖好,蒸至熟烂。早晚吃,连吃7天。

3、鸡蛋、蟾蜍各1只,将鸡蛋放入蟾蜍腹中,外包黄泥封固,在火中煨熟,吃蛋,每日1个。能补肺气,治久咳。对治疗肺气肿有较好疗效。

4、小米50g,羊胎1具。先煮羊胎至半熟,后入小米熬成粥,粥肉同食,日服2次。能补肾益气,止咳纳气,主治肾虚型肺气肿。

5、百合40g ,去皮根洗净切碎,猪肺1具,用清水冲洗干净后,切成小块。把两味放入锅内,加料酒、盐、胡椒面共炖烂,再加入味精调味食用。

6、茶叶鸡蛋:绿茶约15g,鸡蛋2枚。将绿茶与鸡蛋一起加水约300ml,同煮至蛋熟,去壳,再煮至水干。食蛋,不拘时。

(责任编辑:吴敏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老年肺气肿的饮食调养原则

肺气肿,是指由某些肺部慢性疾病,如慢性支气管炎、支气管哮喘、广泛性支气管扩张等引起,其中极大多数是由慢性支气管炎引起。 慢性支气管炎很容……详细>>

治疗肺气肿的基本原则是什么?

肺气肿多发于老年人,是现代老年人的威胁之一。有些老年人常有不同程度的肺气肿,这是由于肺组织生理功能衰退,肺泡弹性差,肺泡内气体膨胀,加上……详细>>

当心肺气肿的三大危害 冬季肺气肿患者怎么护理

天气转凉了。瑟瑟秋风中,防治各种呼吸道疾病又成为人们的健康话题。肺气肿是老年人的常见病,病人经常动一动就气喘吁吁,寒冬天气,更会因为每一……详细>>

老年性肺气肿有哪些表现?

肺气肿是缓慢发生的,早期无症状,或仅有咳嗽、咯痰,病变发展后,可在运动后感到呼吸困难、气短,继续发展则逐渐力不从心,难以胜任日常工作。随……详细>>

肺气肿的诊断要点有哪些?

肺气肿是指终末细支气管远端(呼吸细支气管、肺泡管、肺泡囊和肺泡)的ii迫弹仕减迟,过度膨胀、充气和肺容积增大或同时件有气道壁破坏的病理状……详细>>

  • 杨康

  • 张申

  • 陈莲芳

  • 梁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